淳安“复活”老手艺为消薄增收辟新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2 09:45:00 Tue   

杭州日报讯 立夏刚过,原来由村里大会堂改建的土烧作坊已是酒香四溢,刘建军在数十口酒缸间巡查了一番,然后又拿起铁锹,将蒸熟后摊晾在那里的1千多公斤荞麦翻了一遍,等这些荞麦都凉透,他会拌入酒曲,再发酵30天,就可以酿出酒来了。

淳安县富文乡出产的土烧酒远近闻名,刘建军就是富文乡方家畈村有名的酿酒师傅,他从30岁左右光景开始跟着父亲酿酒,至今已经有近20年的酿酒经验,被乡里列为乡土人才,现在又被村里聘请为土烧作坊“技术总监”。

“去年为了村里消薄增收,省社科院和省邮政局两家帮扶单位与我们多次商讨,最终决定把原先废弃的大会堂利用起来开一家土烧作坊,前前后后已投了80多万,然后又聘请村里的酿酒师傅。”方家畈村党支部书记方田中介绍说,再过几天就可以出第一批土烧酒,预计今年总共可以出3万公斤左右,“如果按现在的市场行情,保守估计完成村里的消薄增收目标没有问题。”

在方家畈村飘着酒香时,不远的燕坑村也茶香四溢,同样由大会堂改建而成的茶厂也开始炒制老茶叶了。

燕坑村炒制老茶叶也算得上是一门老手艺,村里20多年前就有炒制老茶叶的茶厂,后来随着名茶的兴起,逐步被炒制名茶所代替。前些年,村里通过招商引资办起了茶厂,却因效益不好关停,厂房和设备就一直闲置着。

“利用闲置的厂房和设备炒制老茶叶是去年开始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村里消薄增收,从收购茶青到制茶售茶,都有专人分工负责,而且都是义务服务,一季老茶叶产值就超10万元。”燕坑村党支部书记汪贤立指着刚送来青叶的村民说,本来这个时候茶园里的青叶也没人去采了,现在我们炒制老茶叶,村民也就又多了一笔不小的收入。

富文乡负责人表示,为增强乡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乡里鼓励各村立足实际,拓宽思路,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消薄增收,至今已形成了盘活资源、产业经营、光伏发电等多个增收模式,其中,通过恢复老手艺并将其做大形成产业,已成为该乡消薄增收的一条特色新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余美娟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