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将拥有200家“残疾人之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10:30:00 Wed   

争取到2022年,三星级及以上要达到100%

杭州日报

2020年提升60家星级“残疾人之家”,列入了省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昨天,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杭州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的通知》新闻发布会,市残联会同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税务局等部门向社会公开发布“残疾人之家”建设及保障政策实施情况,回应全社会对“残疾人之家”及其所服务的残疾人群体的关注。

我市已建成“残疾人之家”168家,庇护4426人

“残疾人之家”由工疗站发展而来,工疗站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面向智力、精神残疾人开展“三疗一教”,杭州曾引领全省,唱响全国。本世纪初,我市在工疗站的基础上提出兴办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后又进而要求创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服务对象拓展为劳动年龄段内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强调要植入过渡性、辅助性就业功能。近两年,杭州又创新性地提出发展“残疾人之家”,服务对象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进一步延伸,规范管理进一步细化。

目前,杭州共有持证残疾人约22.6万人,已建成“残疾人之家”168家,庇护残疾人4426人,积极探索形成了管理主体不一、运行机制各异的多元化格局。

在杭州,“残疾人之家”主要有政府主办、企业开办和社会兴办三种模式。在社会兴办的模式中涌现出了弯湾、慧灵、绿康等专业服务机构,智慧树、公羊会等公益组织,以及乐漫土等爱心团队。

打造杭版“残疾人之家”品牌,功能日益强大

发布会上,市残联介绍了杭版“残疾人之家”的品牌发展方向。

未来,杭州的“残疾人之家”将成为区域社会治理的基地、联系残疾人的议事阵地、党建联动的平台、志愿帮扶的场所。

杭州将着力提升“残疾人之家”的专业化、社会化和智能化水平,将紧扣生活照料的基础功能,做强康复和就业两大核心内容。

同时,积极培育、鼓励引导社会组织、企业、专业机构兴办“残疾人之家”,实现“残疾人之家”建设主体多元化。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进专业机构、专业团队,提升“残疾人之家”专业化运营管理水平。通过开展党建结对、对接企业团建、组织志愿服务等形式,深挖并汇聚各界力量,丰富服务项目,强化服务功能。

此外,加强“残疾人之家”智慧化发展研究,并逐步探索应用。通过植入智能“芯片”,实现残疾人之家服务规范高效和管理效能的蝶变升级。

政策和补贴扶持力度加大,开展星级评定

我们注意到,“残疾人之家”的服务对象有了变化,不仅以劳动年龄段内的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为主,同时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训练、文体活动、辅助性就业、心理疏导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等服务,可以说,它将成为残疾人服务集纳平台。

市残联教就部部长吴枝忠介绍说,预计今年内,杭州“残疾人之家”总数将达到200家。杭州的目标是:争取到2022年,杭州所有街道(乡镇)均建有至少1家规范化“残疾人之家”,各区、县(市)均建有至少1家全省综合性、示范性的“残疾人之家”,三星级及以上达100%。

接下来,围绕打造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要求,杭州市残联将联合多部门着力从全面覆盖和规范提升两个维度,加大对“残疾人之家”建设的政策扶持和组织保障。从开办费补贴、星级补贴、运营补贴、无障碍设施改造补贴、机构综合责任保险补贴等方面入手,解决“残疾人之家”建设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加快推进杭版“残疾人之家”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送招 记者 史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