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百草临岐”打造农文旅产业融合示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06:30:00 Thu   

杭州日报

才进入5月,淳安县临岐镇临岐村就热闹起来,很多人都是冲着溪对岸的那一大片已经熟透的覆盆子来的。

村党委书记方宝娟已经连续忙了一个多星期了,只要是天晴,村里的岐望果蔬专业合作社每天都从这片覆盆子基地收获1万多元销售额,除了供给采摘游的游客,还通过快递销售到杭州、上海等地,最多的一天达到了150余单。

“这片覆盆子基地总共有36亩,都是从村民那里流转过来,然后由合作社来进行后期管理及销售,预计今年仅覆盆子红果销售就可以突破10万元,合作社的赢利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贡献了力量。”昨日,千岛湖第六届覆盆子采摘节就在这片覆盆子基地举办,方宝娟更是忙得不亦乐乎。

临岐虽然自古就是中药材的产出地,但“百草临岐”就是从这样一颗小小的覆盆子开始,从青果收购到红果采摘,短短几年时间,临岐镇走出了一条中药材富民增收之路。

距离临岐村几分钟车程的五庄村,入村口竖着一块路牌,上面写着“岐妙上谷”。这是一个依山傍湖的小村庄,而如今它是“百草临岐”打造“润养小镇”的重要节点。

张惠强现在是“岐妙上谷”岐院民宿的主人,爱好汽摩和摄影的他周游全国之后,把“心”落在了这里,一心一意地做起了“新临岐人”。

“2017年4月开始建民宿,今年4月开始试营业,现在客人还是以圈子里的朋友为主,大家体验之后的感觉都非常好。”张惠强说,特别是临岐浓厚的养生文化,让朋友们十分感兴趣,“现在我们民宿也在利用当地的好食材和中药材研发药膳,像覆盆子炖鸡、黄精暖锅等,让客人们能在临岐得到很好的身心润养。”

“百草临岐,润养身心”正是临岐镇提出的最新农文旅品牌口号。

“中药材是临岐的产业特色,也是临岐产业发展的底色,但随着市场逐步进入流量为王的时代,我们的中药材产业如何让市场、产品、小镇增加流量,这就需要为小镇创设一个农文旅融合的产业品牌,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的杠杆作用。”临岐镇党委书记钱江表示,在整合淳安北部中药材产业、美食、山水、人文等资源之后,以“山水养身、人文养心、产品养生”为核心价值的“百草临岐,润养小镇”也就呼之而出。

覆盆子采摘节上,临岐镇发布了“百草临岐,润养小镇”品牌创建的具体举措,包括构建农文旅产业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加速建立中草药制造产业科技孵化基地;推进临岐中草药集群化发展,构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示范带;精深加工,创新研发,结合区域定位,形成临岐中草药润养型产品体系;引导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培育临岐中草药原产地品牌产品,提升市场占有率。其中,最重要的是打造具备交易、观光、研学、教育、康养等功能的复合型旅游目的地,以及创办农文旅融合创业创新学院,系统持续为临岐输出创新型人才与产品,构建农文旅产业发展长效机制。

“我们希望通过2-3年的努力,把临岐打造成长三角农文旅产业融合示范镇,最终形成以乡村产业化升级为导向的‘三产融合’‘三生融合’‘城乡融合’可持续发展模式。”钱江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汪祥瑛 王浩航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