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一村庄“户户保洁”!没有一名“保洁员”​ 却是清洁乡村的“示范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13:45:00 Tue   

杭州日报

这些日子,淳安县汾口镇茅屏村党支部书记汪文映格外忙,下个月就要创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时间紧、任务重,不过他和村民们却都很有信心,“因为我们户户都有‘保洁员’,人人都是‘环保卫士’。”

为什么户户都有“保洁员”呢?

茅屏村有两个自然村,共350户,1165人。这些年,处理好村里的“垃圾”,让淳安唯一一个“杭派民居”示范点保持环境整洁,守住“省级卫生村”和县级清洁乡村工作“先进村”的荣誉,一直是汪文映的一项重要工作。

按照传统模式,茅屏村每月雇佣4名专职保洁员和1名垃圾分类员,人员工资加上工具损耗等费用,每年总体花费大约在14.5万元。“这对我们村而言是一笔较大的支出,而且无法再节省。”汪文映说,除了经济上的压力,“背后的议论”也让村干部们背负起精神压力。

“有的村民就对村里环境保洁制度意见较大,说村干部任务分配不均,造成村里干部和村民矛盾激化,不利于生态环保工作的开展。”茅屏村村干部李建新说,有些村民认为村里反正是有保洁员保洁,随便乱扔垃圾反倒是提供给他们工作了,更有的是一边吃瓜子壳一边随手乱扔。

各方面的情况交杂在一起,让村干部不得不另寻新路。在各方努力下,一个创新的制度“诞生”了,取名“户户保洁”制度。

“户户保洁”制度以党员骨干为基础,起好模范带头作用,采取全民参与、自愿报名的方式实现家家户户参与村中保洁,人人都为环保出力。随后,这一创新的制度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得到了通过,并在双联自然村进行了试点推行,效果良好。去年10月,茅屏全村推行了“户户保洁”制度。

“最初把制度落实下去,总共60户村民,有40户村民主动报名,后进行筛选,最终有30户留下。” 汪文映介绍,筛选的标准有:原则上70岁以上的老人不能做保洁员,身体有严重疾病不能做保洁,平时就有不爱卫生、有随地乱扔垃圾习惯的不能做保洁员。

人选好了,都分配到一个“包干范围”,根据不同情况包干范围大小也不相同。“保洁的工资是3元/平方米/年,有些人保洁范围广,一年也能拿到3000多元。” 茅屏村财务吴敏华介绍说。

为了保证保洁的效果,村里还成立了一个监督小组,用于实行“奖惩”。考核“优秀的”,奖励食用油、毛巾、肥皂等,“不合格的”也会相应扣除部分工资。据汪文映介绍,目前全村410户人,有160户成了“保洁员”。

汪文映算了“一笔账”,实行“户户保洁”制度后,一年可以帮助村里省下6万余元。而且村干部也不用再担心“突击检查”,因为村里每时每刻都能够保持干净整洁。

村民们对“户户保洁”制度也都竖起了大拇指,“制度很好,我们自己扫自家庭院还有工资拿,以前都没想到啊。还有现在大家的环保思想都在提高,更有责任感。我看到很多人吃瓜子后都把瓜子皮放手上,不像过去吃一路扔一路。”村民姜美君笑着说。

干部轻松了,村民也满意了,连周边的村听说这个“户户保洁”制度后,也特意赶到茅屏村向汪文映“取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余青青 谢航凯 记者 程海波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