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明杭州再上新台阶再创新经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07:27:13 Mon   

杭州日报讯 江南美,最美是杭州。杭州美,最美是文明。

近年来,杭州精神文明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中心,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文明创建更加精细、文明风尚更加彰显、文明品牌更加响亮,在2018年、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杭州已连续两年在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为杭州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杭州着力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铸造“文明之魂”。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在这里,“最美”是“向美而生”“从善而流”的底蕴和风骨。杭州以“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有形的方式培育无形的价值观;以道德榜样为引领,连续15年推选百姓身边的道德模范(平民英雄), “最美妈妈”吴菊萍、“时代楷模”陈立群,选树了一大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榜样,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成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最深厚的支撑。在杭州,文明之风日盛,道德力量彰显,满陇桂雨伴随着满城书香,湖山胜景共精神文明辉映,为杭州凝聚起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杭州争当文化兴盛排头兵,厚植“文明之根”。杭州有着8000年文明史、5000年建城史,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西湖、京杭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处世界文化遗产熠熠生辉;动漫节、文博会、美术节、国际设计周、钱塘江文化节等引领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这厢是一个个妆点城市的社区文化家园,那厢还有千村竞秀遍地开花的农村文化礼堂,杭州处处“满堂红”;“书香杭州”、杭州学习节等,让我们在这座城市“身有所栖”“心有所寄”并“乐在其中”。杭州连续13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并成为唯一一个获得“幸福示范标杆城市”称号的城市。在杭州,文化权利得到充分的尊重和实现,人们投身文化建设的兴趣、热情和创造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文化的创新、智慧、包容和力量得到充分聚集。

杭州推动共治共享共建,夯实“文明之基”。近年来,杭州始终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用绣花功夫一项项找差距、一件件抓落实,打造文明杭州更高水平发展的新格局。完善“民意直通车”“请你来协商”等制度安排,启动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加大《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执法力度,不断擦亮文明杭州的底色和成色;“礼让斑马线”、 “孝心车位”、全国首条“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全国首个“926工匠日”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载体层出不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考验,全市精神文明战线围绕中心、全员发动,开展八项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助力杭城全面复工复产,推出“杭州市文明帮帮码”数字服务平台,不断刷出文明新高度。在杭州,文明作为一种力量,凝心聚力,润物无声,悄然而又显著、持续地提升着城市品质,增进了民生福祉,提高了发展质量,让城市更宜居、更美好。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性的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杭州正锲而不舍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明杭州再上新台阶再创新经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