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以铁路两侧环境整治行动 为“美丽杭州”加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3 07:34:14 Tue   

杭州日报讯 杭州的过境铁路,正在化身一道道“美丽新干线”。

最近一段时间,常住市区的董先生回到萧山区新塘街道,发现位于新塘高铁公园对面原本脏乱差的棚户厂房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整饬一新的小微企业科创园,以及全新修建的停车场,成为杭黄高铁沿线一道全新的风景线。

“我数了数,增加了150多个停车位,周围绿化也做了升级,大大方便了附近居民停车;小微科创园里也有不少企业已经入驻了,相信可以带动整个片区的发展。”看到街道新变化的董先生激动地说,“从市区核心带到铁路边这种细节地带,整个区现在都很注重环境的提升打造,我们居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高了 。”

与董先生有类似感受的,还有拱墅区康桥街道工作者周女士。“我们街道地处大城北核心区块,宣杭铁路、宁杭高铁两条国家级重点铁路都从街道辖区经过,长约10公里,占到了拱墅区铁路总里程的80% ,但铁路沿线一些地方长期存在着私搭乱建严重、垃圾成堆等问题,大大影响了街道环境。”周女士说,5月份以来,拱墅掀起了新一轮铁路两侧沿线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铁路两侧违建进行了全面拆除,搭建在宣杭铁路龙腾街南侧下塘路东侧的20余处“五颜六色”杂物棚被“一键清空”;“藏在”宣杭铁路沿线靠近石塘社区辖区内铁路下的卫生死角里的垃圾堆被批量清理……随着铁路沿线脏乱差现象被全力消除,辖区铁路正在化身“美丽新干线”。

记者了解到,5月份至今,拱墅区下发铁路沿线整治任务四次,涉及问题86处,已完成73处,累计出动人员350余人次,共拆除乱搭乱建约900平方米,清理各类废品垃圾30余吨,修补绿化300余平方米,规范清理彩钢棚共计1000余平方米,不仅有效提升了铁路沿线的环境面貌,也还给了周边居民一个安全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与此同时,萧山区共排摸出铁路两侧专项整治问题点位356处,其中乱堆放问题118处,乱搭乱建86处,种植植物57处,垃圾与轻漂浮物53处,环境脏乱差37处,乱停车2处,绿化缺失、违法广告牌和安全隐患各1处,现已整治到位297处点位。

“目前,全市自查共发现问题点位1431个,已完成整改1169个,各区针对清理后的场地都在进行新的规划建设提升,主要结合民生短板建设公共设施、进行绿化美化等。”市建委、市违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上下将借势“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在8月份全面消除境内铁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所有脏乱差问题,让杭州的过境铁路化身为一道道“美丽新干线”,为“美丽杭州”建设加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