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帮扶恩施扶贫干部胡建亮:十年追梦路,脱贫攻坚,唤醒大山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07:54:33 Thu   

开栏的话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全社会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为了更好地宣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内容,本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壮举,充分彰显我们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懈追求,带领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以反映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情况以及充分反映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携手“同走小康路”正面典型和生动事迹。

每日商报 登上湖北民族大学400多级的台阶,在图书馆前远眺群山苍茫,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种与恩施州独特的对话方式,至今还被保留在胡建亮的生活中。

2004年从湖北民族大学毕业后他远赴杭州继续深造,2017年为了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他主动请缨回到武陵深山。十三年来,曾经的懵懂学子变成了挈妇将雏的中年,肩上挑起了脱贫攻坚的担子和责任,初心不改的他这次要做一个唤醒大山的人。

“文旅为媒” 破解全域贫困

2017年7月,初到恩施州挂职担任恩施州旅游委员会主任助理的胡建亮,刚上任就碰到棘手的难题:时值旅游旺季,恩施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局面,他的手机也快被订房的电话打爆。恩施州作为新兴旅游目的地,旅游市场的迅猛增长与要素供给不足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成长之痛”。

“我们要发展全域旅游,首先要解决游客住得下的问题,而民宿产业就大有可为”在走访调研中,民宿业主的一番话,坚定了胡建亮积极推动第三届全国民宿大会落户恩施的信心。

从学习前一届经验到确定方案,不到一个月的筹备时间,他带着团队夙夜奋战,在最后冲刺的10天里他往返会场恩施女儿城不下30趟,硬是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打造出签约项目达15亿元的全国民宿盛会。目前恩施民宿产业覆盖全州8个县市,经营户达3200多家,直接带动1万余名、间接带动3.5万余名农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为了让更多杭州人走进恩施,胡建亮奔走于两地相关部门,成功让恩施州成为杭州市首个跨省职工疗休养基地。目前杭州市已有2.1万名职工赴恩施开展疗休养,带动社会游客85万人次赴恩施旅游,并让40万群众吃上“旅游饭”,恩施“旅游+扶贫”案例成功入选了联合国减贫案例。

工作中,中文专业的胡建亮发挥写作专长,讲好帮扶故事,传播帮扶声音,凝聚帮扶力量。三年来,他统筹抓好两地全媒体宣传工作,发表各类文章1300余篇;主持编印《东西部扶贫协作要情》和《专报》50余期;参与创办的“杭情施意”微信公众号发布资讯2000余篇,积累了超过150余万字的图文素材库。“杭情施意”更成为了两地各领域开展对口帮扶的公共品牌,甚至还被多家公司注册成了商标。

恪守初心 践行使命担当

扶贫路上,胡建亮带着光和热投入工作,一个人凝聚了办公室、组织、宣传等诸多工作。他电脑随身带,工作不离身,晚上12:00前几乎没离开过办公室,繁忙的时候甚至干脆住在了办公室。

专项资金、工作经费、工会经费数亿元资金每一笔都由他经手拨付出去。为此,他每一天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我要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历史检验。”

但说起扶贫,他内心充溢更多的还是幸福感。“脱贫攻坚哪怕脱掉三层皮,只要能为恩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工作之余,他还热心公益事业,参与策划实施了“助销雪莲果让百姓过好年”、救助重病小孩廖银雨和贫困大学生崔妙妙、向恩施孤儿定向捐赠……因为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他便有了不竭的动力之源。

身处异地他乡,每每想起家人,他也愧疚不已。夜深人静的时,他看到妻子微信中在读幼儿园的女儿“画”给爸爸的信:“爸爸妈妈爱小悠悠,爸爸不要老是忙个不停,爸爸经常飞回来看我”。读懂女儿的信,他早已泪如雨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波 记者 祝芷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