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泡图书馆 杭州技术工人转型做了老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07:33:47 Mon   

“不夸张地说,是图书馆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受访者王为

都市快报 杭州图书馆的三楼阅览区,当天值班的管理人员叫小姚,我找他聊了聊。

小姚告诉我,有些读者是老面孔,经年累月下来,他们在阅览室都有了自己习惯的“固定”位子。大家赶早来,就是为了抢这个熟悉的位子,“毕竟熟悉的位子,学习起来更有动力。我在观察,很有意思,有些还是小夫妻、小情侣来着,一到周末,就结伴来自习,不知道是不是在双双参加什么考试。还有一部分常来的读者,是搞研究、查资料的。”

朱宝华就是其中一位。他之前在社科联工作,退休后,依然坚持做自己喜欢的杭州地域文化研究,比如皋亭山。昨天,他泡在图书馆,一口气借了14本大部头的相关文献专著,“十年来,我几乎每周都要跑图书馆两次,几家图书馆加起来,查阅的图书也有上万册了吧。假如没有图书馆,那是无法想象的。”

小姚还向我介绍了其他几个老读者,刚巧,其中有个叫王为的老师就在这里。小姚悄悄透露,王老师和图书馆的缘分可不简单。

因为爱泡图书馆

干脆把房买在了杭图对面

1965年出生的王为,今年55岁,他每次来,都喜欢挑个沙发坐。

“我就住在图书馆对面,万象城边上的悦玺,走过来实在太方便啦。我也不客气,就把杭图当自己家的书房、后花园。”王为快人快语,没等我发问,就聊起了自己的经历,“我有泡图书馆的习惯,都40年了吧。不夸张地说,是图书馆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王为小时候住新华路,离浣纱路的杭图老馆很近,“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灯泡瓦数都很低,老对着看书学习,视力也不好。导致我小学三年级眼睛就近视了。后来才发现,原来我可以去图书馆写作业、复习,而且书非常多,随便看。我像只老鼠,一下子掉进了米缸里。慢慢地,我成绩也好了,跑图书馆也成了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1983年中学毕业后,王为进入电视机厂,当了一名工人。别人晚上下班都会娱乐一下,他去泡图书馆学习。越泡越觉得自己知识不够,于是他报名进职大学习,最后留校做了团委副书记。

现在,王为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应用电子专业的教师。“你想,我原本只是一名技术工人,如果不是爱泡图书馆、爱学习,根本不可能转型成老师。所以我对图书馆的感情是非常深的,它改变了我的命运。我总在想,社会公益服务非常重要,尤其是对像我当年一样的年轻人。如果不是图书馆提供的环境,我不知道去哪里看那么多书,可以学到这么多东西。”

“图书馆真的是宝藏,年轻人一定要用起来。我后来就是泡图书馆,业余自学的计算机应用。反正自己想学的,最后你都能在公共图书馆找到。”最近这些年,王为喜欢上了理财证券类图书,“杭州图书馆有关证券理财类的图书,不骗你,架上的每一本我都看过了。十年前,不懂股市,我一杀进去就被套牢了,只能逼着自己硬着头皮学。现在好了,懂得多,赚得也多。不瞒你说,我杭图对面的房子,就是‘泡图书馆’这么学炒股赚来的。是不是听着像天方夜谭,泡个图书馆还能泡出一套房?但就是这样子,对面那套房,我是靠自己看书学习赚来的。”

说着,王为站起来,给我指了指他家的位置:“喏,我5年前搬过来的。当时买这里,就是因为每次坐在杭图,玻璃窗外能看到这个楼盘。我就想,要么干脆搬图书馆对面吧,空了能随时来看书。这么多年,我算是完成了一个梦想,买房子就想买在图书馆对面。”

王为爱学习、爱专研的态度,也影响到了儿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一直在跟我儿子讲,你要学会看书,你要一辈子自我学习。家庭教育的氛围真的很重要。现在我儿子在浙大攻读博士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潘卓盈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965年出生的王为,今年55岁,他每次来杭图,都喜欢挑个沙发坐。“不夸张地说,是图书馆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