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早上的杭州图书馆 为啥排起了两队100多米的长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07:34:09 Mon   

都市快报讯 最近,有读者给我们打来热线,说路过杭州图书馆,发现门口有好多人在排队,“想不通了,最近天天下雨,怎么还有人撑着伞排队进图书馆,门口排得老长老长。大家都在图书馆做什么呢?”

昨天,我特地起了个大早前往杭州图书馆。7月5日是今年杭州中小学暑期放假的第一天,按照往年的经验,暑期一来,图书馆的座位是非常俏的。因为疫情,目前图书馆还在限流,这种情况下,还有多少人在泡图书馆?这个答案,我们也想知道。

8:50

杭州图书馆 排起两队100多米的长龙

8:50,我赶到钱江新城市民中心杭州图书馆1号门入口。图书馆还没有开门,但门口早已排起长龙,这个景象把我结结实实吓了一跳:正门入口处,左右分了两条长队,一条往右蜿蜒100多米,直到2号门的位置。另一条向左,绕着图书馆大楼,拐了起码两道弯,目测也不少于100米。

除了小部分中老年读者,队伍里清一色全是年轻的面孔,朝气蓬勃。这股流动的青春气息,让梅雨季的阴霾一扫而光。这完全“秒杀”网红奶茶的排队长龙啊!难道杭州年轻人都跑来泡图书馆了?

9:00,杭图正式开门,人流开始往前移动。“最早7点50分、8点多就有人来排队了,最近每天都是如此。”一个保安和我说,“一般来早的嘛,都是想进去抢个熟悉的好位子自习,他们争分夺秒的,来早了,就挨个排在门口台阶上,坐着看看书。”

9:05,像踩点打卡一样,不断有人喘着粗气小跑步加入两支排队长龙。一些人大概没来得及吃早饭,从包里掏出吃的,趁排队间隙,啃上几口。

9:17

开始下雨 两支队伍的人流达到高峰

9:17,本来阴沉的天气,突然下起了小雨,排队的人群纷纷撑起雨伞。这时候,两支队伍的人流也达到了高峰。

9:26,两支队伍进馆基本进入尾声。门口的安检工作人员和我讲,从7月3日开始,图书馆对进馆预约系统进行了升级,你只要出示身份证或市民卡,在机器上刷一下,就能一步完成识读、健康码查询、入馆签到功能,大大提升了进馆速度。“之前这么多人,可能需要排队四五十分钟才能全部进去。”

9:36,我在杭图大厅的“当天进馆人次”电子屏上看到,人数刚好跳到1000。也就是说,暑假第一天,光是前半小时,进馆人数就已经达到千人。当天负责总值班的工作人员徐祖明告诉我:“我们现在为了疫情防控需求,每天在馆人数会限额1000人。接下来的读者只能排队等一会,有人出馆了,才能进去。这个暑假,估计图书馆每天都要面临人流爆满、一座难求的考验。”

读者呼吁:求加座,求延时闭馆 杭州图书馆回应:已经在研究解决

疫情以来,杭州图书馆的阅览区、读者自习区,都是实行一人一桌的制度。端午节后,开始允许对角线坐人,一张桌子可以坐下两个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读者进馆需求。

因为疫情,现在杭图暂时取消了晚间开放。我在服务台随手翻了下留言本,发现大家提出最集中的建议是,求加座位,求延时闭馆,求增加自习时间。

“从我们的调查看,进馆的读者,借书、阅览和学习自修的需求,始终排在第一位。的确,目前这块的压力非常大,尤其暑假高峰一来。我们已经在做措施,比如推出‘夏季开放时间’,让大家的进馆安检时间缩短一半,减少排队时间。”杭州图书馆馆长刘冬透露,“杭州人爱图书馆,我们根本不用担心读者不来。现在真正要解决的是,杭州市民对到图书馆学习的热情十分高涨,怎么去满足大家阅读需求的问题。”

杭州图书馆给了我们一组数据:2019年,杭州图书馆接待读者492.4万人,外借图书346.1万册;开展文化活动2668场,298.2万读者参与;2020年1月到5月,接待读者38.56万人,外借图书50.11万册;开展文化活动549场,132.94万读者参与。

“杭州图书馆的宗旨是‘平民图书馆、市民大书房’,我们已经在逐步恢复,让每一个市民都能安心回到自己的大书房。大家关心的晚间恢复开放问题,我们也在研究讨论了。”刘冬说,“最近外来务工人员吴先生在东莞图书馆的留言引起了热议。其实,杭州图书馆也一直在秉承平等、免费、无障碍的服务理念,比如之前的‘拾荒老人’,不仅为杭图赢得了‘最温暖图书馆’的称号,也引发了当时的社会大讨论,最终使‘人人都可以进馆阅读’的理念深入人心。现在,在杭图人的持续努力下,图书馆作为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利的功能,被杭城越来越多的市民所认同;而阅读服务的多元化、智慧化和便利化,也让“阅读”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成为杭州人触手可及的一种生活和行为方式,让杭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书香满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读者呼吁:求加座,求延时闭馆杭州图书馆回应:已经在研究解决疫情以来,杭州图书馆的阅览区、读者自习区,都是实行一人一桌的制度。都市快报讯最近,有读者给我们打来热线,说路过杭州图书馆,发现门口有好多人在排队,“想不通了,最近天天下雨,怎么还有人撑着伞排队进图书馆,门口排得老长老长。现在真正要解决的是,杭州市民对到图书馆学习的热情十分高涨,怎么去满足大家阅读需求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