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帮扶黔东南州扶贫干部沈翔:真情实意来帮扶,沉下身子干实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09:28:04 Mon   

每日商报“来黔东南挂职为了什么?在这三年里要干些什么?三年之后要为黔东南留下些什么?”这是沈翔经常思考的内容。

2018年4月,沈翔被任命为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队领队、党支部书记,跨越1600公里,赴贵州省黔东南州开始为期三年的挂职,挂任中共黔东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负责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开始挂职的那年,对于沈翔来说格外深刻,组织找他谈话征求赴黔东南工作意见时,正是女儿备战高考的关键时刻,但他没有犹豫,毅然决然地服从了组织的安排,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踏上了西行的列车,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把对家乡的眷恋和家人的牵挂转化为对苗乡侗寨贫困百姓的热爱和责任。

只争朝夕,“不待扬鞭自奋蹄”

冲锋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是沈翔来到黔东南之后的工作标签。尤其是在今年年初“新冠”疫情初步好转情况下,经请示省委组织部同意,沈翔带领166名挂职干部和专技人才顺利返回黔东南,成为贵州省首支抵达的省外帮扶团队。而这也只是沈翔马不停蹄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了推动项目尽早实施,他曾在一个月里带队跑遍了全州16个县(市)的86个当年度申报项目点。发现当地社会投资不足,沈翔立刻联系杭州多个企业负责人,推动开展了“全国百名浙商走进黔东南”等活动,累计引导东部投资企业167家,到位投资额77.98亿元;

黔东南是一个“富饶而贫困”的地方,虽然有生态环境、民族文化两个宝贝,却无法转换成贫困群众真金白银,针对这个现状,他积极呼吁“杭州人游黔东南”,推动黔东南成为省市两级工会职工疗休养目的地;针对全州财力不足,孩子上学难、百姓看病难的窘境,他多方奔跑,让杭州市的助学“春风行动”吹进了黔东南困难学子的家门。着眼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他探索实施组团式帮扶、“五位一体”就业体系、银龄计划、名誉村长等创新举措。

以身作则,“竹篱茅舍自甘心”

三年来,杭黔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已达20.92亿元,在他的带领下,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队共实施了帮扶项目682个,在全州形成了食用菌、中药材、茶叶、油茶、畜禽、蚕桑、笋用竹、装备制造、服装加工、非遗文创等十大帮扶产业,项目利益联结1566个贫困村,带动22.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有组织输出贫困劳动力赴浙江就业2.76万人,实现贫困人口就近就业2.67万人,累计通过东西部协作实现产品销售9.11亿元,吸引浙江籍游客年均近90万人次,募集社会各界捐赠帮扶资金达4.09亿元。有力助推黔东南州13个县脱贫摘帽,1436个贫困村出列,减少贫困人口54.02万,贫困发生率从14.42%下降到1.19%。

“建设要效率,项目要效益,帮扶要效果”,从初识黔东南的迷茫到帮扶工作后的坚定,两年多的时间,沈翔对脱贫攻坚工作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和要求。在他的带领下,工作队被评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杭州市模范集体,队中210人次被评为贵州省和黔东南州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或优秀援黔东南干部,涌现出了陈立群、汪四花等一批家喻户晓的脱贫攻坚先进人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波 陈正奇 记者 邹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