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桔子带动一个梦想 山海协作助推衢州音坑乡村振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10 08:46:56 Fri   

“等眼前这片桔园项目投产了,我们村每年就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0万余元,这将一改往日我们村集体经济薄弱困境!桔园还能为村民提供近50个就业岗位,这些岗位村里全部提供给贫困户,将有效助推贫困户就近就业脱贫致富。”衢州市开化县音坑乡底本村村书记郑玉兰望着眼前的桔园兴奋地说。

想要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而村民们都未曾想,小小的桔子竟然也能成为带动他们奔小康的“宝贝”。音坑乡底本村在上世纪80年代就是远近闻名的产桔大村,一年销售的橘子达15万斤,但限于当时村集体经济薄弱,设备、人员、技术等投入受限,导致产业发展滞后,以至于跟不上市场变化,逐渐失去优势被边缘化。2019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的到来,给底本蜜桔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作为山海协作的结对地区建德市,在得知底本村在产桔方面的优势,当年就带来了300万元资金。协作资金的到来,给村两委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干部群众干劲十足,形成了村两委领头干,群众跟着干,干群一心的大干局面。目前,底本红精品桔园项目已经流转土地100亩,引进种植美国糖桔、金秋砂糖桔、由良高糖蜜桔等优质品种,各项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建设,预计今年就能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底本蜜桔的复兴时刻。届时,底本村还将发展密桔园采摘游,将一、三产有效融合,最大程度发挥桔园的经济效益。

想要乡村振兴,还要生态宜居。音坑乡底本村现有户数585户,人口2000余人,村里一直缺少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原先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两委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今有了山海协作乡振兴示范点项目资金,正好解了村里的燃眉之急。村里计划利用山海协作资金,修整出一个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山海协作广场,同时1处4层楼的村组织运转场所及文化礼堂也将从广场上拔地而起。广场和文化礼堂的建成将把上底本和下底本自然村的村民紧密联结起来,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丰富村民的文化和精神需求。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广场上必会响起广场舞欢快的音乐,必会有孩子们追逐打闹的身影。

随着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百里金溪画廊等项目的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及整体环境有了极大的提升,村庄变美了,村民变勤劳了,这些都给招商引资带来了新的吸引点。底本村在杭乡贤郑军富看到了底本村具有的良好投资前景,决定在底本村上底本自然村投资3000万,将原有的老旧粮站改造成“老粮仓精品民宿酒店”。村里都希冀着,随着民宿酒店项目的落成,将给底本村带来新一轮发展热潮。

蜜桔产业,民宿旅游产业齐头并进,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村民富裕起来了。当村民实实切切感受到村庄发展的红利,同时也将会助推乡村大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余志刚 记者 邹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