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共“蚕”娟 桐庐专技人才实地辅导助力榕江蚕桑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10 09:07:25 Fri   

“原来是不敢养了,今年桐庐的老师手把手指导,6月份我们平均每张蚕收了85斤的茧,这个效益可以!”日前,榕江县朗洞镇岑最村的金鑫蚕桑合作社领到了今年的第二批蚕种,这个镇的另外4家合作社同日也领取了夏蚕蚕种。在桐庐县的帮扶下,榕江县种桑养蚕正从“不敢养”慢慢向“争着养”转变。

榕江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是全国深度贫困县之一,这里山多地少,山区群众就业渠道少。前几年这个县在山区乡镇开始种桑养蚕,但由于当地村民缺少经验,蚕养得并不顺利。

“去年我们合作社5个人在管理,6月份养了5大张,前面都好好的,但到4龄开始出现脓病,到5龄的时候大面积爆发。我们没日没夜辛苦半个多月,结果几乎是颗粒无收。7月份我们又养了7大张,结果还是照样发病。”金鑫蚕桑合作社的吴党发说,越养越亏,到后面是真的不敢养了。

好项目也需要培育。为切实帮助榕江发展好种桑养蚕,今年2月桐庐县派出一名长期挂职的蚕桑专技干部“把脉”整个产业。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桐庐蚕桑专家沈林海开出了统一蚕品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催青、统一小蚕饲养、统一蚕茧收购与销售的五统一“药方”。5月份桐庐派出3名经验丰富的养蚕能手到重点乡镇蹲点全程指导。从蚕房消毒、桑叶采摘到喂养方法和时间等等,桐庐老师吃住在当地,一步一步手把手地教。

“按老师的要求一步一步做,今年病蚕几乎没有。采茧的时候,我们数过了,刚采摘下来,296颗蚕茧就有1斤,姜老师养得更好,只要270多颗就1斤了。”和吴党发一起养蚕的宋启文说起今年的养殖情况不禁喜上眉梢,他给我们仔细算了一笔账:“今年受疫情影响,茧价回落较大。即便如此,按政府每斤20元的保底收购价,一张蚕种毛收入有1700元,剔除成本每张也有1100多元的利润,养一批蚕只要21天,见效快,比外出打工强多了!”

有了桐庐老师的辅导和上一批春蚕的养殖经验,这个合作社这一批夏蚕养殖数量和去年相当,而管理人员已从去年的5人减少到现在的2人。和他们一样,7月份榕江县朗洞镇、计划乡等山区乡镇共有17家合作社加入夏蚕养殖,全县共发放夏蚕蚕种110张,这批夏蚕将在7月25日前后产茧,预计可带动周边富余劳动力100余人就业。

截至目前,榕江县19个乡镇中18个有种桑养蚕示范点,桑园面积5784亩,建有蚕房35000余平方米,成立种养合作社达50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雷晓明 记者 陶元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