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带头人”西湖区助宣恩打造“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17 10:46:49 Fri   

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李家河镇柏子坳村,海拔1000多米。眼下,山间的台地、岗地和横状坡地上成片的花椒林正进入丰收季,颗粒饱满的青花椒挂满一米多高的枝头。

“柏子坳村的花椒基地一共252亩,两年前种的,6月底就将迎来首次采摘,干花椒市场上可以卖到160元/公斤,预估毛利润214.5万元左右。这也意味着出让土地并在花椒基地打工的农户可实现年增收4000余元。”基地负责人——“花椒姐”卢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言语间有着抑制不住的兴奋与对未来的信心。在她身后,花椒合作社的村民们也个个脸上荡漾着笑容。

“要脱贫,先要培育好致富带头人。”西湖区帮扶宣恩,就从培养“花椒姐”们入手。

把返乡的创业青年“扶上马送一程”

卢云,是宣恩县李家河镇郭家坡村返乡创业青年。1981年出生的她,19岁时便来浙江务工,年薪最高时达20万元。这相比当时发展落后的家乡,算是闯出了名堂。2016年春节,她回乡过年,在村里看到一个醒目的标语:“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她的内心被震撼了,也是在那一刻,她下定决心,将打工生涯画上句号——返乡创业。

结合当地劳力现状、地形地势,以及自己食品厂多年务工经历,卢云最终确定了以“九叶青”花椒为主的创业项目。她把自己的微信名改成了“花椒姐”,开始了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的花椒事业。2017年3月,“花椒姐”的首批花椒苗落地成株,曾经的荒山遍布花椒林,但产品单一,成不了规模,收益甚微。

2018年9月,西湖区针对宣恩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首次开班,“花椒姐”成了首批学员。“一个星期培训时间,有五六位杭州知名高校老师给我们授课,内容包括企业管理、成本预算和产业规模,还特别以安吉白茶的成功案例,教我们如何做农产品深加工。”卢云说,“我当时就想,卖花椒原料利润薄、效益低,如果能打入深加工市场,那一定空间更广、效益更高。”

回家后,卢云就一心想着要筹建加工厂房,把鲜花椒制成产品。但此时她手中积蓄已所剩无几,而眼面前一大片花椒林又即将丰产,丝毫没有等待的机会。

就在她着急之时,杭州西湖区挂职干部、宣恩县常务副县长裘凯带着“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书”来了。在考察了卢云的花椒林后,40万元产业发展帮扶资金很快到账了。不过,有个附加要求——费用除了用于花椒加工厂建设和购置设备外,还应建设花椒仓储、化验室和产品包装车间。裘凯说:“我们的目的是让她有产业发展长远眼光。”

事实上,不仅是理念和资金上帮扶,宣恩县东西部协作办公室还为花椒销路牵线搭桥,介绍优质客户。去年10月份,参加杭州电博会后,“花椒姐”成为杭州一家电商供货商,产品畅销全国。

打造品牌变“输血”为“造血”

“跟着卢云干,有奔头。”这是39岁村民王冬云的真心话。王冬云一家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花椒姐”的合作社,一年有2567元打零工收入,此外还有土地流转和村集体土地分红收入,很快就摘了“贫困户”的帽子。

卢云的花椒生产发展模式,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可。今年,宣恩县有3个乡镇共发展了1110亩青花椒种植,带动369户村民就业,贫困户占200余户。由于花椒种植两三年才有收益,“花椒姐”在新种植的500亩花椒林中套种蜜薯,又新增51户村民就业。深加工的花椒足浴包,订单供不应求,用工也逐渐增长。

“我们帮扶的最终目的是输入理念,打造品牌。”裘凯说,理念就是让当地农产品走向市场化和商品化,优胜劣汰,把当地好而优的农产品种到地里去,培养致富带头人的企业家意识,打造出他们自己的品牌。

两年时间,西湖区培养的300多个创业致富带头人中,产业门类花椒、茶叶、油茶、核桃等多个领域,培训涉及农产品种植、管理、电商等相关知识,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功率达50%以上,带动贫困户就业1854人。“花椒姐”、贡水白柚致富带头人谭绍荣,富硒黑茶创造者黄新江等成为当地佼佼者。

“培养致富带头人是可持续发展的做法,是真扶贫。哪怕有一天扶贫工作队撤回了,但品牌留在了当地,他们创新了理念,技术和管理经验掌握了,他们自己就可以继续往前走。”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说,正所谓“带不走、留得住,变输血为造血——输血是一时的,造血是源源不断的。”

这两天,“花椒姐”的合作社又获得10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的帮扶,用于多种农产品产业发展。聊到今后的农业产业发展,“花椒姐”和脱贫社员们脸上满是笑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乃武 通讯员 郭洋 陈盈盈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