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厚积薄发 数字经济为增长提供强引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29 09:54:08 Wed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833亿元,增长10.5%

制图 田兰芳

杭州日报

微医全科的医生于澎薇几乎一睁眼就开始了工作。疫情期间,通过“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她要回复几十单线上咨询。该平台是国内抗疫“空中战场”的主力军,截至6月底全国有1.48亿用户访问并获取了服务。

这是“数字”抗疫的一个片段,也是在线医疗新业态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数字经济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前不久出炉的杭州2020半年度经济数据,则让大家看到“数字”的力量:这是抗疫手段和治理工具,更是创新活力、动能支撑。

上半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833亿元,占GDP的24.8%,增长10.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4.4个百分点。相关产业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增长11.0%。

1

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

经济增长焕发新活力

1月23日,武汉“封城”当天,微医集团依托微医互联网总医院紧急上线了“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提供免费在线咨询和就医指导服务。之后,该平台陆续上线了“心理援助专区”“中医药抗击疫情平台”“抗冠公益会诊平台”“便民门诊”“慢病医保支付”等功能,全方位支援抗击疫情。

截至6月底,“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已集结来自全国的6万余名医生,累计提供了医疗咨询服务207万人次。这相当于一家大型三甲医院91天的问诊量。

“作为总部扎根杭州的数字健康独角兽企业,我们希望用创新和科技去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微医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微医去年提出“数字健共体”,致力于成为中国数字健康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之前的探索相比,数字健共体在本质上推动了两大创新:用数字化手段,重构了医疗健康服务的承接方式,创新了医疗健康服务的支付方式。”

在杭州,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正成为引领增长的重要力量。

3月,万事利丝绸专门开辟出一个新场地,购置了相机、灯光等专业设备,打造出一个直播中心,并培养了64位业务员担任主播。自此,每天至少一场直播在这里雷打不动地举行。

这是万事利丝绸洞察市场变化与消费者需求后做出的快速调整。“随着对直播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及经验的持续积累,我们开始将直播作为连接新老客户的创新渠道,直播内容包括新品发布、粉丝福利、特惠专场等。这是最直接高效的方式,也带来了业绩的显著提升。”万事利丝绸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新技术带来新机遇,而这次疫情则是催化剂,加速了商业模式的转变。

对不少品牌和商家而言,在挑战重重的上半年,直播是实现营销增长的重要机会,也是品牌发展的重要路径。今年天猫618期间,淘宝直播有13个直播间累计成交过亿,为品牌和商家带来一个巨大增量市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通讯员 舒俊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杭州,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正成为引领增长的重要力量。疫情带来红外热成像技术的爆发式增长,红外热成像产品从“小众”成为了“大众”。1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经济增长焕发新活力1月23日,武汉“封城”当天,微医集团依托微医互联网总医院紧急上线了“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提供免费在线咨询和就医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