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台江&天柱 “余黔模式”展新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1:18:27 Fri   

农业园区里热火朝天工作,扶贫工厂里有条不紊生产,外出务工“点对点”帮扶……行走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随处可见脱贫群众忙碌的身影。

2018年以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征程中,余杭区和黔东南州紧密相连,聚焦“台江县和天柱县所需,余杭所能”,以“造血式”帮扶路径,交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产业资金投入大。分别向台江县和天柱县投入1.6亿元和1.28亿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共计实施79个项目。

——贫困人口大幅减。通过发展项目、就业、土地流转等方式,直接带动台江县9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8673名贫困人口脱贫;实现天柱县超过1万名贫困人口增收,帮助60039名贫困户实现脱贫。

——发展风貌展新颜。在台江县精准实施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消费增收、教育医疗、干部人才和爱心公益等六大帮扶行动,形成“两校五园十工坊”发展格局;帮助天柱县布局林下生态养鸡产业链、服装产业集聚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城的“一链一区一城”发展模式。

举措细,落实深。短短两年时间就探索出符合当地特色的“余黔模式”,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造血式”帮扶路径一:筑巢引凤 共建移民乐业平台

对台江县和天柱县来说,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战就是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出山后的生存问题。

聚焦工业产业发展,共建移民乐业平台,这是台江县和天柱县帮扶工作组给出的答案。

台江县帮扶工作组选择专注打造扶贫产业园。先是在方黎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引入贵州繁荣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贵州众鑫鞋业有限公司、贵州振荣鞋业有限公司等3家浙商企业。通过生产外贸箱包、外贸鞋类、手工刺绣等产品,帮助搬迁户实现“在家能团圆,下楼能挣钱”,高质量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该园区年产值约3亿元,年税收约500万元,直接带动600余人就业,每年创造务工收入约2000万元。

同时,台江县引入黔东南州本土创新型企业贵州华耀科技有限公司,创建占地23亩的余杭扶贫产业园华耀园区。该园区正常运营投产后,每年可生产国六排放标准GDF堇青石蜂窝陶瓷载体50万升。

“这家新型环保企业预计将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税收500万元以上。”余杭区挂职干部,台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姚爱华表示,未来,华耀园区在带动台江产业发展的同时,将利益联结台江县15个贫困村和3000名贫困人口,吸纳100名劳动力就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此外,台江县还投入1600万元帮扶资金,与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扶贫产业合作,共同建设余杭天能扶贫产业园。该项目将利益联结10个深度贫困村的16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预计吸纳500名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00名),人均月收入至少3500元以上。

“2万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大山搬入县城,他们的收入怎么来?”杭州市挂职干部,天柱县委常委、副县长胡彪说,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个问题真是棘手又迫切。

余杭区服装产业发达,天柱县帮扶工作组利用资源,成功引进服装龙头企业华鼎集团,在联山新区安置点兴办华鼎服装千人智造工厂。

今年3月正式投产后已吸纳员工130余人,全面达产后将解决1000人就业问题。

“去年7月从山里搬出来,我就进了工厂学习做衣服,现在负责培训新人。”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户王春华说,进入华鼎集团,她实现了步行四分钟上下班,照顾两个孩子,保底月薪有四千元的好日子。“生活很有奔头。”

“造血式”帮扶路径二:招补短板 深化种养殖产业链

工业引进来,如何解决农业短板,形成“两条腿”齐头并进的优势局面?

台江县帮扶工作组通过投入1430万元帮扶资金,引进山东农业企业共同经营老屯乡秀珍菇产业化基地项目,将老屯乡村民单一、粗放的秀珍菇养殖,转变为统一规模化养殖。目前,该基地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年生产菌棒330万棒,年生产食用菌396万斤,销售收入594万元,利润达110万元,已向1440名贫困人口分红72万元,人均年增收500元。

天柱县林下养鸡历史悠久,但在养殖生产、精深加工、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等产业链环节缺乏,成为制约种养业发展的最大短板。针对这些问题,天柱县帮扶工作组落下了“四步棋”:

第一步,培育多类市场主体。在引进杭州农业龙头企业的同时,大力支持天柱县农投公司等国有企业、天飞凤等本地民营企业做大做强,4个“公司+合作社+农户”养殖基地陆续建成。预计今年全县养鸡出栏能力将达1000万羽。

第二步,引进多个养殖品种。帮扶建成贵州省最大规模、年出栏54万羽的旧团土鸡养殖示范基地;按照杭州“美丽牧场”标准,建成年出栏240万羽的石坪新型肉鸡养殖示范基地,以及建成年出栏100万羽的白市青年蛋鸡养殖基地;支持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创办“小熊之家”高端土鸡品牌,帮助塑造品牌形象和打开市场销路。

第三步,延伸多个产业环节。除养殖基地外,建设年屠宰1800万羽的屠宰加工园区和3000吨冷库区,配套建设种禽孵化场、有机肥加工厂。

第四步,拓展多个销售市场。肉鸡畅销珠三角、广西、湖南和贵州市场,高端土鸡打开重庆市场,在杭州自建生鲜超市旗舰店。

围绕“多主体、多品种、多环节、多市场”的“四步棋”,打造生态养鸡全产业链,辐射带动全州林下养鸡发展。

“造血式”帮扶路径三:能人创业 嫁接创富动能

引进来的产业想要发展好,关键靠一批本土创业致富带头人,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激发民间创业创富热情。

苗绣是台江苗族妇女传承千年的技艺,为了发挥留守在家的苗家妇女刺绣特长,台江县帮扶工作组依托余杭艺尚小镇设计师资源,引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台江苗手工合作社,带动500名苗族妇女就近就业,360名残疾贫困妇女从中得到分红。

“我可以带着孩子来合作社做刺绣,如果当天没完成,可以拿回家继续做,一天差不多能赚80元手工费。”28岁的邰清美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说这份家门口的工作让自己实现了带着娃、绣着花、赚着钱、养着家的梦想。“体会到了一种自由又有尊严的生存方式。”

去年9月,杭州企业“王的手创”与“妈妈制造”台江苗手工合作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导入1000万元订单,三年累计不少于3000万元订单,与腾迅公益、网易严选等平台达成合作,搭建“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的发展平台,带动女性创业创富动能。

在天柱县帮扶工作组努力下,华鼎集团不仅来到天柱办工厂,还培育孵化了一批本地人创办的服装扶贫工厂,通过华鼎集团千人工厂这艘“大船”带动众多本地小型服装加工厂、配套服务商等“小船”,打造一个产业竞争强、创业活力迸发的易地移民乐业平台。

通过华鼎集团培育,4家本地人创办的扶贫工厂在服装加工环节已具备一定市场竞争力,生产经营情况良好,共吸纳劳动力就业150余人,其中50%以上是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到2021年,“大船带小船”模式将给天柱县提供2000个就近就业岗位,吸纳1000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服装业年产值1亿元以上。

在电商产业方面,通过引进余杭电商龙头企业闻远科技,以及依托天柱本土网红资源,安置新城开展电商致富带头人培训和孵化,开展电商(直播、短视频等)致富带头人培训166人,其中成功创业65人。

余杭-台江东西部协作

大事记

2019.8

余杭扶贫产业园长滩园区秀珍菇工厂化生产项目首次分红36万元。同月,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支持、杭州市余杭区帮扶的妈妈制造台江苗手工合作社正式成立。

2019.9

台江县余杭扶贫产业园华耀园区项目开工建设。

2020.1

余杭扶贫产业园方黎湾园区正式开园,贵州繁荣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投产。

2020.3

台江县民族中学钱江综合馆项目施工准备工作进场。

2020.5

余杭天能扶贫产业园签约。

余杭-天柱东西部协作

大事记

2018.12

天柱县首批服装扶贫工厂正式投产、畜禽全产业链项目正式开工。

2019.11

华鼎集团、浙商投资的贵州联合润农畜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双双被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同月,黔东南首个“杭州标准美丽牧场”——天柱县凤城街道石坪童子鸡养殖基地正式投苗,首批投苗11万羽。

2020.2

天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白市青年蛋鸡养殖基地正式投苗,首批从山东引进11万羽蛋鸡苗。

2020.3

贵州省天柱县华鼎制衣有限公司正式厂房投产。

2020.4 

首个“公司+农户”模式童子鸡养殖基地,渡马共和童子鸡养殖基地正式投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 / 胡倩 刘康 姚垚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