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锦屏 山呼水应织富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1:18:27 Fri   

富阳,富春江畔的生态明珠;锦屏,清水江边的夜郎遗珠。相距三千里的两座城,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从2013年开始,两地紧紧携手、一路前行在东西部对口帮扶的征途上。

锦屏所需,富阳所能。8年来,两地围绕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项目、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内容,全方位、深层次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成功助力锦屏县实现“脱贫摘帽”,锦屏县累计实现脱贫18164户、72962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4.29%下降到1.47%。

生态+产业,释放“绿色红利”

山坡上,一棵棵梨树上附生着石斛;道路旁,一段段杉木桩上长满石斛;遮阳网下,一排排立体搭架上栽种着石斛……6月21日,2020年贵州省石斛产业推进大会在锦屏县召开,位于敦寨镇龙池多彩田园的贵州贵枫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铁皮石斛基地成为观摩点。

贵枫堂是去年4月引进的浙商投资企业,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设敦寨镇龙池、铜鼓镇铜鼓、三江镇卦治便团三个工区,总投资1.89亿元,近野生铁皮石斛种植面积达1.12万亩,带动1000余人就业。

其中,利用富阳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1200万元,搭架种植120亩、活树附生种植100亩,为锦屏探索林上活树种植石斛、林下中药材、林中养蜂、林内采摘体验、林外花卉苗木的“五林经济”模式提供样板和示范。

石斛产业是贵州省委省政府筛选的12个特色产业之一。随着贵枫堂的发展,锦屏石斛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兴起。贵枫堂总经理林章茂说,杉树附生种植石斛,种一茬可以连续采收5年,每年亩均可采收鲜花20斤、鲜条40斤,让原本周期长、见效慢的传统林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今年,贵枫堂利用富阳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1600万元,在敦寨镇龙池打造集铁皮石斛组培、驯化、近野生种植、加工、销售、中药养生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石斛田园综合产业园。

目前,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的深加工厂房已结顶,200亩驯化育苗基地建设已完成,每年供苗量可种植8000亩。石斛饮料厂、石斛啤酒厂等也正在规划推进中,一条铁皮石斛全产业链条正在杉乡大地加速形成。

今年端午开园的隆里盛丰农业生态园,集种植、旅游休闲为一体,建设面积700亩。园区内有观光棚(科普馆)、育苗棚、生态餐厅等功能区,游客可以采摘绿色果蔬,并进行自主加工。另外,还有日本的立体种植技术、荷兰的玻璃温室种植、以色列的滴管种植等展示。

该项目采取“平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参与蔬菜产业发展,贫困户通过就地劳务、土地流转费、产业就业等得到收入,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盛丰农业生态园总投资1.78亿元,其中富阳将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1500万元委托国有平台贵州杉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入,新建蔬菜生产大棚4个,采取“保底+效益”的分红模式,利益联结全县1680名贫困残疾人和6个贫困村集体。

据锦屏县委常委、副县长(富阳区挂职干部)俞小康介绍,2018年以来,富阳区累计帮助锦屏县争取到项目帮扶资金1.33亿元,其中拨付财政援建资金1.02亿元,共安排帮扶项目36个,其中产业项目18个。帮扶项目通过“飞地分红”方式,共利益联结全县185个贫困村(其中76个深度贫困村)10736名贫困户。

尤其是产业项目的实施,帮助锦屏县建设完成包括高标准油茶、大棚有机蔬菜、近野生铁皮石斛在内的15个特色农产品种养殖基地,共计面积7889亩,推动全县西兰花和铁皮石斛两个品种“万亩级”种植基地的建设。

富阳区通过开展“富企锦屏行”“消费扶贫”“干部职工疗休养”等系列活动,动员带领50多家企业到锦屏县开展投资考察,帮助招引碧沼生态农业、朵朵严选等15家企业落地锦屏,共促成企业新增投资额3.94亿元;积极助力“黔货出山”,帮助锦屏在富阳达夫路精品街、鹿苑星级农贸市场和大自然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设立展示展销点。2019年以来,通过购买“扶贫礼包”、组织单位食堂采购等方式采购、销售锦屏县特色农产品金额2000多万元。

绿色生态资源成为锦屏老百姓的“幸福不动产”,坝区产业和林下经济铸就了苗乡侗寨的“绿色银行”,不断释放“绿色红利”。

一人就业,一家脱贫

“锦屏县提供厂房、帮助招工,富阳区出资装修,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国本控股有限公司旗下锦屏县丰盛服饰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庄金城说,6条生产线于今年6月份投产,承接国际品牌代加工,订单已经排到了9月份。

这个“扶贫车间”解决三江镇潘寨大公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周边村寨153人就业。员工包吃住,保底月薪2500元。等他们技术熟练后,实行计件工资,每月可以拿到3500元至4500元。该公司计划在锦屏县再上10条服饰生产线,打造服装产业园。

2018年以来,像这样的扶贫车间,富阳援建了23个,吸纳贫困户就业388人。

富阳区总工会在锦屏县实施“十百千万”活动协作项目,即在三年内,培育评选返乡创业示范基地10个、返乡创业能手100名,开展农民工创业培训1000人,对培训后的农民工推荐就近转移就业,确保就业成功的农民工每人年收入超过10000元以上。由此,撬动银行贷款资金845万元,带动创业企业(合作社)17家,其中建立扶贫车间20家,实现创业带动就业509人,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90人,实现年人均增收1.2万元,打造了工会特色的返乡创业帮扶品牌。

富阳区通过支持“输出就业”和“就近就业”两个方面,不断健全与锦屏县的劳务协作机制,多形式、多载体、多渠道的帮助锦屏县推进劳务协作工作。搭建“1+1+10+N”的劳务协作平台,即帮助设立锦屏县驻富阳劳务联络工作站和锦屏公共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授牌成立包括富阳区中策清泉、飞鹰船艇、保利电梯在内的10家民营企业为“锦屏县劳务输出就业基地”。 累计开展6次县级劳务联合招聘,20余次村级劳务招聘,帮助锦屏县到浙江地区实现转移性就业14000人次以上,其中实现稳定就业的贫困人口达1735人次。

富阳区建立“浙籍企业、帮扶项目、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开发”四位一体的就近就业体系,帮助在家的贫困户1000余人次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富阳区通过免费大巴等方式分10批次接送锦屏务工人员258人赴富阳就业,同时开展“锦屏采茶工赴富阳区采茶”活动,以包车等方式帮助382名锦屏县采茶工抵富采茶,有效缓解锦屏县在家群众就业难问题。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作为“银龄计划”的响应者,去年3月,原富阳青云辅导学校校长、浙江省第五届“春蚕奖”获得者马钢民赴锦屏县支教,挂职锦屏县四中校长。

锦屏县四中由6个乡镇的中学合并而来,2000余名学生,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约占一半。除了路途遥远、往返不便,有的孩子因为父母在外打工,周末回家也没有饭吃。看到有孩子周末带了6桶方便面回家当饭吃,马钢民心疼落泪。

于是,马校长多方奔走,争取富阳区慈善总会捐资100万元设立爱心基金,在该校开展留守儿童、贫困学生阳光双休日活动,让这些孩子周末安心留在学校,免费吃住,还有老师辅导学习,学校还开设文学、音乐、篮球、书法等兴趣小组。

针对学生普遍缺乏家庭温暖、家庭教育的情况,马钢民请学生给校长写信提建议,将学生的行为规范分成礼仪诚信、勤学守纪、文明用餐、寝室自律等九大块,每个班配有3名班主任分块包干管理,筑成四中文明“风景线”。初一新生家长会上,偶里乡的一名学生家长说,从偶里到四中,孩子们就像是一辆车子从泥巴路开上了国道、高速,马校长的到来让孩子们换乘坐上了教育“高铁”。

富阳区除了选派3名优秀退休教师和校长赴锦屏县开展支教活动外,还安排18所中小学(幼儿园)与锦屏中小学(幼儿园)结成姊妹学校,选送优秀骨干教师组成小学、初中、高中教学组与锦屏对应学校探索“组团式”教育帮扶。区新联会、团区委、区慈善总会等组织实施“圆梦礼包”“圆梦课桌”“爱心书屋”帮扶项目。

2018年以来,富阳区共安排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1350万元,援建了锦屏县示范幼儿园、城关第二中心幼儿园、城关第三中心幼儿园,共设24个班,解决了周边居民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幼儿学前教育问题;拨付123万元专项资金,帮助锦屏10所中小学建设医务室……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富阳对口帮扶锦屏的一系列项目中,教育帮扶不仅是重点,也是亮点,既为当地留下了精品校园,又通过一对一的培训,影响着当地老师的教育理念、提升了当地的教育水平。

富阳-锦屏东西部扶贫协作大事记

2013.11 富阳市与锦屏县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

2013.11至2017.11 富阳区帮扶锦屏扶贫项目42个,安排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

2017.11 富阳区与锦屏县签订新一轮对口帮扶框架协议。

2018.6 富阳区总工会建立“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贴息”基金,每年50万元,分三年援助到位,主要用于锦屏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育和就业、子女关爱等。

2019.9 富阳区卫健局组织多家医院捐赠价值205万元医疗设备,向2家县医院、5家中心乡镇卫生院援建雾化室,区第一人民医院免费为锦屏县62名困难白内障患者做手术。

2020.3 锦屏县实现脱贫出列目标。

2020.6 富阳区向锦屏县融媒体中心捐赠价值1092万元的广电设备。

2018年至今 富阳区帮助锦屏县争取到项目帮扶资金1.33亿元,其中拨付财政援建资金1.02亿元,安排帮扶项目36个。富阳区18所学校、4家医院、10个乡镇街道、10个村、3个社会组织、20家企业与锦屏县形成结对关系,动员社会各界累计捐款捐物3180万元。富阳区向锦屏县共选派教师、医护、农业等专业技术人员共85人,接收锦屏县挂职干部126人、教师医生278人来富挂职锻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 / 骆炳浩 杨小华 沈贤灿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