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岑巩 双州合璧建新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1:18:27 Fri   

黔东南州东北角的岑巩县,古称思州,始名于唐,置府于明,曾是贵州政治、经济、文化的最先发祥地,故素有“先有思州,后有贵州”之说。

水平线以东的浙江西部,建德市古名严州,自唐初置州后,几经更替,于明洪武八年(1375年)改为严州府,府治建德,下领建德、寿昌、桐庐、分水、遂安、淳安六县。

同一时期的历史长河里,两座城市都曾统领一方。千百年后,两地人民又共结连理。

带着“岑巩所需,建德所能”的初衷,2013年,建德开始对口帮扶岑巩县,始终将帮扶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建德全力帮助岑巩出思路、想办法、谋发展,以‘点穴式’精准帮扶、聚焦聚力,重点发展‘普惠式’农业产业,开展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助力补齐当地心理健康教育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卫生室建设的短板,同时在劳务协作、社会事业方面一齐发力。”建德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傅佳说。

截至目前,建德市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37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69个,落实项目补助和分红资金351.258万元,惠及7481人。岑巩县在建德市精准扶贫的帮助下,于2020年3月3日,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两地人民携手共进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发展“普惠式”农业,让脱贫致富的本领扎根于此

“你看,这个农户的种子里,烂的情况比较多。这是为什么?有两种可能,一是种子在刚下土的时候没有把水给浇透,根系没长开;另一种呢,是土没松透,下雨导致肥料一下子扩散开来,有些地方比较浓,就把种子给烧死了……”在中国贵州西红花室内智能繁育中心内,正被建德西红花种植大户王根法手把手指导的人叫吴斌,他是祝坝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最早自费种植西红花的农户。

2018年引进西红花时,在祝坝村属于新兴产业,没有农户敢尝试,更没有种植经验。为了打消农户们的茫然,王根法带着4名农户集体种植了35亩西红花作为试验,又额外自费提供了2000斤种子给农户种。一年下来,成效喜人。“我们当年的纯利润达到了76万元。其中有个农户,只种了5分田,也分到了1万5千多元。”见4位农户尝到鲜头,今年,西红花的种植队伍增加至48名农户。

收益是显著的,可王根法依旧忧心忡忡,“要想产业长久发展,还是得培养当地的接班人。”于是乎,吴斌就成了最佳人选。

几十公里外的注溪镇周坪村里,也有几名农户正跟着建德草莓大户赵建明学习起垄,这也是草莓苗下地前的关键一步。“我告诉他们的并不是种草莓卖草莓这么简单,而是怎么与旅游结合提高效益。现在,我们的创收全部来自于游客体验式采摘。”一年时间,赵建明带着2名农户共种植了35亩草莓田,产值达每亩6万元,利润空间在每亩4到5万元。

让农户掌握种植技术和开拓销售思路是突破,而突破的背后是“普惠式”的强保障。

与赵建明同样经验丰富的,还有黄国成。他有着30多年的养蚕实际操作经验,多次承担浙江省级、杭州市级蚕桑专业课题项目。

黄国成到天星乡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成立了黔东南州杭黔蚕桑服务公司。“我们给农户提供每亩1500多元的农资,今年蚕成茧了,我们又以保底价格从他们手中收回来,让农户能安下心来学本事。”

据了解,建德市通过构建“普惠式”农业产业,以“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打造示范性基地的模式,打开了当地农业产业新局面。“政府做好规划,引导农户参与到产业中来。而像黄国成组建的企业,在做好技术服务、提供必要生产农资的同时,对农户的农产品蚕茧进行保底收购。村合作社也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岑巩县社会扶贫服务中心副主任(挂职)诸葛翀解释说。

扶贫先扶智,让大山的孩子看见新世界

虽正值暑假,可岑巩县第二幼儿园园长吴筠和同事仍在园区里上班,为下一学年报名入园的孩子们登记信息。

“这所幼儿园是去年9月开园的,主要配套给周边易地搬迁后集中安置的家庭,所以建园开始,我们就以让大山来的孩子们享受好的教育为目标,希望能让他们看到新世界。”吴筠说,“但是课程设置上仍有有心而无力的地方,直到亦师亦友的帮扶团出现。”

李雯就是吴筠口中亦师亦友的结对老师之一。“我们建德市明珠幼儿园和岑巩县第二幼儿园是结对帮扶的关系,去年,我们三名老师一起到岑巩县学前教育系统来帮扶,就发现,他们的教学是没有统一书籍作为课程设置纲领的,也就是说每个幼儿园教学的内容、目标和水平完全不一样。”李雯回忆说。

2019年8月,浙江省学前教育《完整儿童活动课程》教材全面被引进岑巩县内的各幼儿园内,作为课程审议的基础。可新一轮难题又一次摆在当地幼师面前:课程主题审议该怎么做?

建德学前教育帮扶团再次向他们伸出援手。“我们能给予的,不是现成的课程,而是要改变老师们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所以我们在互换老师交流的基础上,又保持长期的线上交流,具体指导他们如何把本地的人文特色引入到课程。”李雯说,在这样的启发下,以“思州故事”等当地特色为主题的园本课程逐渐明晰,内容得到了浙江名师的肯定。

在现代教育中,德智体美全面的发展才能促成孩子拥有完整的人格。而在岑巩县,心理健康教育恰恰十分不足。2018年9月前,岑巩全县仅有普通高中内有3名心理专业教师,且均未工作于心理健康课。

为补齐漏洞,2019年,以浙江建德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心理辅导站项目建设为契机,争取到项目资金80万元,在易地扶贫移民安置点配套学校和部分乡镇中小学配备团辅室、沙盘室、宣泄室、放松室设备及心理筛查系统软件,目前共有10个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已投入使用。此外,两地交流也更加频繁。

补齐卫生短板,一片仁心向思州

2018年7月,建德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副科长、妇产科副主任方春英来到了岑巩县妇幼保健院,开始她为期一年半的产科专业医疗帮扶工作。

初到当地,医院的破旧现状令她惊讶。不只是医疗设备的老旧,各类规制度不全,就连“病人至上”的服务理念都十分缺乏。

“无法改变硬件,我们就改变软件。”上岗后的第一时间,方春英并没有气馁,而是从最能改变的服务意识动手。“拿就诊来说,当地和建德妇保院最明显的一个区别就是,病人看病是站着还是坐着。其实就是一张凳子的事情,但背后反映的就是服务理念。”发现问题后,方春英第一时间和院领导提议为病人增设凳子的建议,得到了院领导的支持。

正是因为方春英关注的是细枝末节,又有着19年的妇产科临床经验,迅速成为当地妇保院内医生们的学习榜样。

岑巩县妇保院产科主任尚晓琴也已经是工作了20多年的老医生了,一说起方春英,她也称之为老师。“对我们影响最大的,还是她给我们制定了许多应急预案,让我们在处理应急情况时反应更快了。原先我们都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尚晓琴说,“有一次她刚给我们麻醉科、产科、新生儿科等医生做完接难产模拟培训。不到两个礼拜,真来了一个难产的产妇。我们各科室就按照模拟的样子,有人做好记录,有人联系,现场非常有序。手术完,我们自己都惊讶了,速度太快了。”

方春英说,援黔是一段履行从医使命、拓宽人生宽度的宝贵经历。与她一同履行使命的建德市医疗帮扶团也正前赴后继赶往岑巩医疗一线。

今年1月起,建德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李云在两个月时间里,协助岑巩县妇保院修订医院核心制度18项,对交接班流程进行优化,同时共参加手术30台,其中剖宫产术25台,成功抢救产后出血6例及宫外孕失血性休克1例;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方晓明对口帮扶岑巩县中医院,7月组织20余人次开展中医病历的规范化书写培训,新开三伏贴项目……

医疗帮扶并不能只依靠人,更需要基础设施的引入。2018-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拿出360万元,实施项目2个,用于建设亚坝、水尾、大榕、凉塘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水尾镇老寨村、思旸镇双龙村、客楼镇毛湾村3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这将彻底解决1208户12574人看病就医困难及公共卫生服务缺失的问题。

医者仁心,无关东西。

建德-岑巩东西部扶贫协作

大事记

2013.11 建德岑巩签署《对口帮扶框架协议书》。

2014.7 首个对口帮扶项目岑巩县职业中学实训楼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

2015全年 斥资210万元重点帮扶注溪镇周坪村“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列为州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2016全年 斥资300万实施7个对口帮扶项目,其中电商项目2个,羊桥土家族乡精准扶贫项目5个。

2017.11 “岑巩县驻杭州建德市劳务联络工作站”挂牌成立。

2018.4 建德市帮扶岑巩县工作组到达岑巩,全方位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2018.5 两地研究出台了《建德市—岑巩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签订《建德市-岑巩县进一步深化扶贫协作助推脱贫攻坚合作协议》,明确相关政策扶持,细化工作举措。

2018.8 西红花种植、食用菌培育、芳樟种植、种桑养蚕、果蔬乐园5个普惠式农业产业项目正式引入岑巩。

2019.7 第一批“学徒制订单班”成功招收岑巩籍学生50人。

2019.9 成立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团队,陆续建成“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站”30个,解决5000余名贫困留守儿童专业心理健康教育空白问题。

2019.10 建德市捐赠400万元用于岑巩县第四小学修建附属设施。

2020.2 建德市向岑巩捐赠价值51余万元物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3 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岑巩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同月,“点对点”输送方式,259名岑巩籍务工人员搭乘专车、专列返杭复工。

2020.5 建德市结对乡镇捐赠100万元助力岑巩县羊桥乡冰雹灾害重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 / 应陶 方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