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新区-凯里 风劲潮涌共奋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1:18:27 Fri   

千里之遥,东西连心;扶贫誓言,山海为证。

跨越时间和山川,2013年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以后,以东西扶贫协作为桥梁,凯里与钱塘新区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一组数据令人振奋:目前,凯里·杭州经济开发区协作园已有16家企业建成投产,其中有杭州籍企业11家,并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个;“凯货入杭”力度不断加大,截至6月底,新区各方已帮助采购、销售黔东南州农特产品累计4036万元;在援建学校方面,总投资900万元、由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援建的白午幼儿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异地搬迁户幼儿入园难题;结对以来,凯里各界已收到钱塘新区政府及社会各类帮扶资金和物资累计6316.89万元……

一个个跃动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的生活改变。在两地共同努力下,一大批扶贫性、公益性援助项目和标志性工程一一呈现,互助的心“贴”得更近,协作的手“牵”得更紧,也让“有情怀的杭州”在凯里更深入人心。

党建引领 “潮益荟”把“热心肠”送入苗岭

6月底的凯里暖意融融,凯里市行政中心A5会议室更是满溢着杭黔两地人的热情:在2020年凯里市·钱塘新区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上,钱塘新区向凯里市捐赠计划外帮扶资金1250万元,同时凯里市还与钱塘新区企业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抓党建、促协作,这是钱塘新区帮扶协作凯里工作的一条主线。组织如何发力?去年是钱塘新区成立的起始之年,新区最大限度整合政企扶贫资源,组建钱塘新区“潮益荟”扶贫公益党建联盟,把爱心企业的“热心肠”送进苗岭山麓,让公益不再各自为“阵”。

依托新区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平台,“潮益荟”以党建为媒,扶贫为纽,积极与结对地区开展帮扶共建,围绕“党建+扶贫”主线签订共建协议。目前已有11家企业与凯里市11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企业帮扶聚焦各自擅长的领域,优化了扶贫资源的分配结构。

顾家集团拿出500万元预算向凯里市捐赠公益广告、杭州九阳小家电有限公司援建4所希望厨房、浙江康莱特药业有限公司捐赠自产药品20余万元、卓尚服饰公司捐赠服装50余万元、永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扶贫产品福利采购及就业帮扶……在“潮益荟”的组织推动下,联盟成员仅通过组织开展凯里农特产品采购原材料及特色产品活动一项,累计金额就已超过4000万元。此外,在下沙街道与白杨街道此前完成结对的基础上,河庄街道、义蓬街道、新湾街道还分别与炉山镇、碧波镇、万潮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拓展范围 杭黔共绘协作“同心圆”

苗岭山麓、清水江畔,作为黔东南自治州的地级行政区首府,凯里又被称为“苗侗明珠”。要把这颗“明珠”擦拭得更闪亮,除了扶贫外,更要扶志、扶智。

围绕部署要求,钱塘新区高度重视与凯里市的教育结对。据统计,新区教育及卫生事业与凯里20所中小学、幼儿园和两个街道的卫生服务中心100%完成结对,已迎来凯里6批共150余名教师前来学习培训。

凯里下司古镇,清水江如一条碧绿的带子,江边是古色古香的苗族民居。百年老校下司小学便坐落于此。

2016年,杭州市下沙第一小学与下司小学完成结对,两地学生通过通信、住家学习等形式,加深了两地孩子的情谊。

2018年,浙江省劳模、下沙一小语文老师金茶娟首次来到凯里。因投缘,金茶娟结识了下司小学的邹司霞老师,俩人一见如故,两个班级便结成了对子。从通信开始,孩子们以书会友,下沙一小501班的同学还创立了班刊《金燕子》。孩子们通过自发投稿,还获得了数万元的稿费。孩子们利用稿费,购置了书包赠送给凯里的同龄人。

去年,文海中学六位党员教师带着全校师生的真挚情谊,前往凯里市中学送教。“我特意选了一位攀岩女孩的故事来给他们上课,一节课也许不能改变什么,但一定可以传达思想,希望主人公的精神能够感动并激励孩子们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文海中学的英语老师朱瑶表示。

奋斗不止步,幸福方可期。

把时针拨回一个月前,钱塘新区今年首批赴凯里挂职的8名干部抵达凯里,他们分别赶往当地的机关、街道、医院,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开展部门支持、医疗指导、农村支援工作,吴世勇便是其中一员。作为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中医师,吴世勇在不久前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冬病夏治’在杭州是中医科常规门诊项目,但在凯里还不普遍,我手把手教这里的年轻医师制作贴敷配科、贴敷操作要点,凯里的老百姓知道后都过来体验。”来到下司镇卫生院后,吴世勇用挂职日记记录生活的点滴,朴素的文字中流露出钱塘新区人的炙热之心。

优势互补 立足产业推进“造血式”扶贫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2016年4月,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帮扶2000万元建设了凯里·杭州经济开发区协作园,目前,总投资2.3亿元的协作园一期、二期共11.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配套宿舍楼、行政楼、食堂等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总投资3.5亿元的三期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为更好地强化当地的“造血”功能,新区引导企业到凯里完成实际投资额已经达到9.2亿元。

目前,协作园已有16家企业建成投产,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个,中外合资企业1户,其中有杭州籍企业11家。

通过钱塘新区牵线搭桥,已有浙江亚芯微电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落户“凯里·杭州经济开发区协作园”,并通过浙江亚芯微电股份有限公司推荐,成功引进贵州锦虹微科技有限公司到协作园投资兴业,延长了产业链,为协作园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另外,凯里还与杭州华东医药集团达成合作框架协议,拟在黔东南高新区投资建设中药饮片生产项目和苗侗医药博物馆、苗侗医药研究院、苗药交易市场等项目。

在钱塘新区(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帮扶下,凯里市已先后派4批共43名干部到原杭经开区、钱塘新区挂职学习,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升本领,为凯里市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山水相连六载情,凝心聚力再奋进。接下来,钱塘新区将持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把结对扶贫工作做实、做细,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交出“钱塘答卷”。 

大事记

2014年7月

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原凯里经济开发区签订《对口帮扶框架协议》,建立对口帮扶关系

2016年4月

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原凯里经济开发区签订《对口帮扶补充协议》,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帮扶1000万元,建设凯里·杭州经济开发区协作园

2016年11月

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捐赠100万元援建白午幼儿园举行奠基仪式,开发区学校与凯里开发区10所学校签订结对帮扶协议

2017年6月

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向原凯里经济开发区捐赠帮扶资金300万元

2018年11月

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原凯里经济开发区签订对口帮扶深化协议,并捐赠对口帮扶资金1000万元;下沙街道和下司镇、白杨街道和鸭塘街道分别签订镇街结对协议

2019年1月

原凯里经济开发区和炉碧经济开发区正式合并为贵州凯里经济开发区

2019年4月

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杭州钱塘新区,范围包括原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9年7月

钱塘新区向贵州凯里经济开发区捐赠帮扶资金1000万元

2019年10月

钱塘新区河庄街道、义蓬街道、新湾街道分别与凯里市炉山镇、碧波镇、万潮镇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新区11家企业与凯里市及黔东南高新区11个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2020年6月

钱塘新区向凯里市捐赠计划外帮扶资金1250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史俊杰 陶晓兵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