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活“水”文章的 桃源式小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03 10:03:09 Mon   

杭州日报

灵山村位于萧山区浦阳镇,由原高庄里、前山头和山前许三个村合并而成。全村农户350户,人口一千余人,耕地面积800亩,山林840亩,三面环山,林木茂盛,环境优美。2019年12月24日,灵山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名单。2020年3月,灵山村被浙江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2019年度浙江省善治示范村。从杭州市区驾车前往灵山村主要有两种方案——

方案一:途经机场高速、沪昆高速等,约40分钟;方案二:途经风情大道、S103等,约1小时。

我叫谢银火,来自萧山区浦阳镇人民政府,2019年5月任灵山村联村指导组长。一年多的短暂驻村,有幸见证了这方神奇土地华丽蝶变的速度与激情,感受到了广大乡亲追求美好生活的执着与情怀。如今,当你漫步灵山,仿若穿越时空,一片迷人的世外桃源美景瞬间跳进你的眼帘,蹦入你的心田。

灵山的美,是呈现原生态的自然美。这里,东南北三面被上千亩峰峦叠嶂的青山环绕,云雾缥缈;腹地50余亩水面被众多水库、水池和洼地次第点缀,青翠欲滴。近几年,灵山村把重构乡野原貌融入乡村建设的全过程,顺应自然肌理,坚持修原如原,从而复原出了千年之前的桃花源原形美景。

灵山的美,是慰藉心灵的人文美。这里,保存着千年古刹灵山寺,留存着玄言诗人许询“清风朗月”的墨迹等等。灵山村在打造美丽环境中,通过深挖考证,把这些光照后人的史迹,提炼成桃花源文化主题串点、活化,恰到好处地融入美景之中,给这里的乡亲和游客带来身心上的无穷快意和精神上的无限遐思。

美景、人文的叠加,孕育了一批美丽产业。灵山村在“坚守自然乡野、传续历史文脉”根基的前提下,积极探索与乡村相吻合的“产业美”,实现美美与共。目前,村里已引进落户“南宋官窑”“湘溯泥人”“草隽堂”等一批文创产业,让灵山美丽的“香味”更浓,“乡味”更醇,美味更持久。

美哉灵山,等你来追梦心中的桃花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郑承锋 制图 王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萧山区浦阳镇有一处小桃源,名叫灵山村。如今,当你漫步灵山,仿若穿越时空,一片迷人的世外桃源美景瞬间跳进你的眼帘,蹦入你的心田。2009年之前,由于村民围池填土搭棚大兴养殖业,25亩池塘的水域面积一度萎缩了近1/3,且水体臭气熏天,污染严重,怎么也联想不到这就是昔日的“桃源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