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杭州:展示生态美与文化美的重要窗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12 10:45:20 Wed   

杭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念和打造“美丽中国样本”要求开启了杭州绿色发展的新篇章。杭州不仅因此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也提升了生态文化发展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愁凝聚的是一种文化美,体现的是生态文化内涵。

着力打通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淳安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基层联系点,他曾强调“淳安一定要在生态建设上当好示范,保护好环境,保护好千岛湖的优质水资源”。

10多年来,淳安这个所谓“八山半田分半水”是杭州也是浙江面积最大的山区县,将“两山”理念转化为生动实践,实现了从“守着一湖秀水过苦日子”向“金山银山”的脱胎换骨之变,同时也实现了发展理念和文化观念的极大转变。

借鉴国际上成功的经验,2019年4月安吉县开展“两山银行”试点,淳安县也进行积极探索。所谓“两山银行”,就是借鉴银行收储和贷款模式,将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并确权评估转化为优质资本进行市场化运作。淳安县以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整合全县生态公益林资源,2019年带动村集体薄弱增收近4000万元,平均每村增收10余万元。又将预期可实现的水资源转化收益作为偿还来源,以发行生态环境保护政府专项债券的方式筹集资金10亿元,实现水产品资源向资本转化。此外,还打造鸠坑有机茶叶、石林运动、临岐中药材、姜家旅游、界首亚运等特色小镇,发展大健康、水饮料、有机食品等“深绿产业”。2018年淳安县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2019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88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1.93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1459.58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4.4亿元。

此外,淳安县下姜村联合周边31个村形成“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通过共建平台、共享资源、共兴产业、共塑品牌,创新入股联营、民宿加盟、乡村职业经理人等机制,培育红色培训、乡村旅游、生态农业、文化创意等四大产业,走出先富带后富、区域共同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下姜模式”不仅成为一种精准脱贫的模式,而且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2019年浙江省政府批复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要求聚焦改革创新,坚持特别的定位、实施特别的举措、体现特别的支持,在系统保护、绿色发展、民生保障、生态环境共建共保、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同时,投资13.12亿元开展世行贷款项目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建设,完成森林封育249.08万亩,农业种植统防统治12.15万亩,水土保持10.29万亩。努力在全国率先形成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发展的千岛湖模式。

淳安县从水、林、产业等方面做足文章,从一产到三产,多方面实践着力打通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

把生态资源的优势和自信转化为文化的自信

时代背景下,如何推动“两山”理念为建构生态文明建设的话语体系,把生态资源的优势和自信转化为文化的自信,也是值得实践和思考的问题。

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是省级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过去因小作坊生产箱包污染严重。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环溪村由此开启了生态环境治理的逆袭之路。环溪村是北宋著名理学家周敦颐第十四代后裔族居地,村党支部从周敦颐名作《爱莲说》切入,规模化种植莲花,修缮始建于明代的周氏宗祠爱莲堂,成立全县最早的农村书社爱莲书社,并建成全省最早的农村电子阅览室,弘扬宣传莲花的高洁精神,使环溪村成为赏莲和人生观教育的胜地。同时实施生活污水处理、生态河道整治、生态人居提升等惠民工程,并对村庄进行科学规划和设计。由此获得国际休闲乡村示范点、全国宜居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示范村、浙江省千镇万村种文化先进村、浙江省最美村庄、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众多荣誉称号。

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关心下,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5000年前的良渚文化先民非常理性地适度利用和改造自然环境,合理安排森林、农田、建筑群,使人类与动植物群构成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将良渚古城遗址区建成优良的人居地。这一地区后来几千年也一直是丰裕的粮仓和景致宜人的最佳栖息地。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主要依据文化遗产第三、四两条评审标准,即能为一种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一种独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见证、可作为一种建筑或建筑群或景观的杰出范例展示出人类历史上一个(或几个)重要阶段,新建的良渚国家遗址公园全面展示了这一文化内涵。近10多年来地方政府进行了较系统的环境治理,不仅极大地改善了环境风貌,而且彰显了中国古老的生态文化。过去当地人较看重当前经济利益,随着遗址保护取得成效和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他们有了较大程度的生态文化自觉。

持续富养“钱塘繁华”的“金山银山”

15年来,杭州在不断推进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城市建设,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努力使“西湖繁星”“钱塘碧水”“江南净土”成为城市的生动写照。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实施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构建“三圈三带一湖”(城市水网生态圈、水源涵养生态圈、综合生态功能圈;钱塘江水环境生态带、天目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带、千里岗水土保持生态带;千岛湖)绿色生态安全系统。2016年建成国家生态市,2017年临安区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富阳、桐庐、江干、西湖、萧山、余杭、淳安、拱墅等县(市、区)先后建成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12年实施新安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2019年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机制试验区列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杭州市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建成并通水运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立钱塘江流域、苕溪流域上下游县(市、区)生态补偿机制。生态环境质量大幅度提升,生态文化建设取得较大成效。

杭州之美,山水天成。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引下,杭州独特韵味的“绿水青山”,正在持续富养着“钱塘繁华”的“金山银山”。

(作者系杭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巡视员、杭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周 膺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