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修在青山间 “幸福帆”扬在绿水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13 09:31:04 Thu   

杭州日报

绿色交通是绿色发展的先行官,拓宽了“两山”转化通道。

隐匿于余杭鸬鸟镇的深山竹林中,有一家位列中国民宿榜第9位的省级白金民宿菩提谷,想要订房往往需要提前1个月。背山面溪、竹林掩映,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成为菩提谷吸引省内外游客的不二法门。

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民宿老板宋先生回忆,过去上山就靠一条太公堂到大麓寺的太大线,它原本是一条水泥路,路面坑洼,两侧也没什么绿化,标志标线更是残缺。“自从2018年政府整修了通往民宿的道路,客流量明显增加,每年营业额都在增长。”宋先生说。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话在鸬鸟镇近年来发展得红红火火的民宿经济上再次得到验证。改造后的太大线两侧竹林茂密,清风徐来,说不出的舒服和自在,在履行公路本身通达的功能外更为景区添色不少,在成为“自然风景线”的同时,也成为了“科创产业线”“生态富民线”,既打通了游客上山前往民宿的路,也打通了村民奔向小康的最后一里路。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近年来,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建设高品质人民满意“四好农村路”的过程中,践行“两山”理念是突出亮点,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美的元素融入“四好农村路”的角角落落,在建设的同时与周边的自然景观、历史人文、科创产业、环境生态相结合,以最终达到修路富民、带动发展的目标。

据了解,仅仅在余杭区,截至今年6月,就累计有民宿(农家乐)500余家,就业人员6000余人;省市级农家乐特色村6个,区级特色、精品民宿68家,示范民宿10家,健康民宿11家。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杭州践行加快发展绿色交通,不但美丽公路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绿色水运、港口和船舶污染防治等更是创造了杭州经验,新能源车船、新技术设备设施推广应用全面加快,交通领域节能减排、生态环保课题研究成果也颇为丰硕。

绿色低碳环保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更好地服务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今年上半年,杭州水运集装箱呈逆势增长趋势,1-6月,杭州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4685标准箱,同比增长4.2%,已连续四年保持正增长。我市交通部门通过集装箱码头作业区、铁路货场及物流园区的建设,打造了一批公铁水多式联运枢纽,全面构建低成本、高效率的物流运输体系,实现货运降本增效。

2018年,交通运输部授予我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2019年,我市新增及更新新能源、清洁能源出租车(含网约出租车)20015辆,总量占运营车辆总数的76.98%,而到今年年底前,我市还将实现建成区清洁能源公交车辆比例100%。通过推进公共交通车(船)清洁能源化、鼓励新能源小汽车及非机动车等绿色出行工具的使用,绿色交通有力地支撑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美丽乡村路更宽,钱塘江水碧波荡。“两山”理念在杭州落地生根,交通运输支撑高质量发展,让高水平全面小康写进了绿水青山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