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率10%变79% 他让一所“差校”发生“点石成金”之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23 11:02:18 Sun   

本科上线率从10%到79%

2200多名“寒门贵子”走出大山

在黔东南和台江,提起陈立群校长,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这4年,曾经远近闻名的“问题学校”台江民中,高考成绩“一年一个台阶”,共有超过2200名学生考上本科,走出贫瘠的大山。

这几年,每次高考成绩发布后,陈立群都会走村串寨送喜报,以这种形式激励当地尊师重教。今年,他花了一天时间,去了排羊、老屯和施洞等乡镇送喜报。

在施洞镇平兆村,学生潘吉金的父母出门打工了,只有他和80多岁的奶奶在家。尽管房屋很破旧,但奶奶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说这是他们家世世代代出的第一个大学生。

潘吉金说:“多少年没有看到奶奶脸上的笑容了,听说有老师要来家访送喜报,奶奶一大早就开始准备午餐了。”

几个家庭走下来,家长们都说这是他们家出的第一个大学生,表示要把家里的所有孩子送到学校去读书。

“我在杭州学军中学做校长时,一本上线率可以保持在97%左右,因而可以投入较大精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台江是教育薄弱县,最重要的是让更多的普通百姓看到教育的力量,看到未来,看到希望。”陈立群说。

4年过去了,除了高考成绩,陈立群感觉变化最大的,还有当地老百姓对教育的态度和精神状态。

刚来台江民中的时候,当地人似乎对这所学校不抱希望。学校连家长会都组织不起来,家长会上老师比家长还要多;老师出门不敢说自己是台江民中的,出租车司机听说去台江民中甚至会拒载,还戏谑地反问:“你们学校一年能考上几个大学生?”

高考时,校门口三三两两的没有几个家长等候,似乎很少有人关注高考。

这几年来,高考当日来到校门口的家长人数越来越多。今年更是熙熙攘攘,不少家长平日里都在外打工,因为子女参加高考而特地请假回来。此外,还有排放整齐的数十辆出租车,等着免费接送考生。

7月9号上午的英语听力考试结束,陈立群来到校门口,家长纷纷过来和他握手,有的要和他合影,有的特地给他送上鲜花。他上车准备回住地,家长们还热情地鼓起掌来。

“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些很平常的支教工作,而百姓报以满腔的热情。”陈立群说。 

拒绝东部百万年薪

1977年恢复高考时,陈立群已在农村担任3年的生产队会计。当时,连高中的课本都找不到了。

他认为学业多有荒废,有点想放弃,被父亲劝说:“这几年你不读书,人家也不读书,就看高中时谁的基础更扎实。”父亲的话让陈立群重拾了信心,并且当年就被浙江师范大学数学系录取了。

正是由于这些经历,2001年,时任杭州长河高级中学校长的陈立群决定开办浙江首个“宏志班”,学费全免,还有生活补助,生源大部分来自农村贫困家庭。

“宏志班”十多年来所招收的12届951名学生中,有不少是孤儿、单亲或家有残疾人。这些家境困难、品学兼优的孩子,大部分都考上了重点大学,有些还进入北大、清华,如今成为大学教授或商界精英。

“曾有人揣测我创办‘宏志班’的各种动机,坦白说,创班之举是源于自己小时候艰难的求学之路,是由于看到了乡下那些小时候玩伴的后代如今的艰难生存。”陈立群说。

他在《我的教育主张》一书中写道:爱与责任是人类道德的基点,而教育就是给予学生不论长相、家境、智商等无差别的真爱。

2016年退休后,东部沿海多家民办中学向他伸出橄榄枝,年薪都在百万元以上。但他的想法是——给我100万元,还不如看到一个贫困学生考上大学令我开心。

当年3月,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班学员的“牵线搭桥”下,陈立群来到贵州黔东南州各县市义务做讲座,被有“天下苗族第一县”之称的台江县盛情挽留,他决定担任台江民中校长。

“人生,有时只需要一个机会。一个人的成功,就是父母生予的先天潜能能够得到最大化的发挥,在孩子走向成功的过程中,旁人有指导与帮助的责任和义务。”陈立群说,“这是我选择支教的基本信念之一。”

来源: 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 作者/李惊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63岁的陈立群即将卸任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一职的消息,震动了大山深处的台江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