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在山水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27 14:58:01 Thu   

杭州日报


古色古香的临安指南村。

游泳池已是各家民宿的标配。

“云栖枫林”的每一处细节都经过主人的细心摆设,为的就是营造家的感觉。

民宿,如雨后春笋,散落在杭州各地的山水间,破壤而出、蓬勃成长;它们往往与一湖山色近在咫尺,风月相融;它们小巧精致,藏身村落,星级酒店也压不住它们的风头。

山坳里的人情味和城市里的包容度,是民宿最亮眼的闪光处,也是民间智慧和创意的浓缩点;而民宿的投资热,是民营资本的自觉力量;提升了颜值、激活了业态,也唤醒了乡愁的民宿经济,更逐渐成为杭州乡村振兴战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的一块金字招牌。

样本

1

桐庐富春江镇:

慢生活——“爆款”背后的新逻辑

拥有山水生态的人居地,是上天赐予的礼物。

在富春江镇芦茨村有这样一条路——路的一边清澈的溪水哗哗流过,溪边苍翠的山坡更让人心旷神怡;路的另一边,整齐划一的民宿一字儿排开,主人们以农家特有的热情接待着山外来客。

“这个炸鲜鱼来一份怎么样,就是门口水里面直接捞的。”两山大道农家乐的主人姓宫,正操着一口纯正的东北话给客人推荐特色菜。他十多年前就扎根到这里,建起三层小楼,做起了农家乐,“这儿山美水美,还有这么多客人。”

事实上,自2006年开始,芦茨村就依托着这“天然溪滩大浴场”,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人来得多了,就有十几户人家嗅到了商机,自发性地开始建农家乐。“上海来的客人最多。当时还没有成规模,都是农家乐,没有民宿的概念。”村委会主任章红华介绍说,十多年来,客人越来越多,现在村里已经有172家民宿和农家乐,90%的村民都能依靠乡村旅游发家致富。

2009年,芦茨被列入杭州“风情小镇”创建点之一。随后,外立面改造、“三线下地”、游步道的修建……芦茨村在产业发展、村庄整治、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开发等方面下了许多功夫,而这些也都成了民宿蓬勃兴起的基础。“不建设就会被淘汰,要边发展边建设,村里好起来了,游客就更多了,我们的钱袋自然也就鼓起来了。”章红华和村民们深知这其中的逻辑。

不过,船大抗风浪,单门独户的民宿毕竟难抵市场经济的风浪。于是,机遇来了——在2012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浙江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试点区——桐庐县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成立;同年11月,桐庐县委还牵头组建了体验区管理委员会(简称“慢管委”),落实日常管理。

体验区总面积62平方公里,以富春江镇的芦茨、茆坪、石舍三个村落为节点,与富春江—新安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严子陵钓台、白云源风景区交错相融,以原生态、原生活、原生产等乡村传统要素为体验内容。开始打造全省首个慢生活体验区后,该区域还对垃圾、水源进行了整治,生态环境有了进一步好转,并申报成为杭州市第一个全域可游泳河。此外,慢管委还为民宿产业与村子发展引进了更多层次的项目,例如,以打造芦茨“青龙坞乡度艺术产业集群”为重点,与上市公司风语筑集团合作建设一处高端乡宿综合体;积极承办桐庐大地艺术节等国内外知名艺术活动,打造“文旅+艺术”乡村美学新坐标等等。

一汪秀水,能带起一方土地的澎湃,更能带动一整片森林的向上。

就在芦茨隔壁的梅树坞,坐落于白云源风景区口,民宿产业也是村子的一大特色。

然而,“隔壁也是民宿”,是否会引起恶性竞争,游客是否会有“审美疲劳”?

不用担心——差异化和多元化就像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们让民宿业参差多态,各自都能绽放最大魅力。

这家隐于白云源山坳的“筱隐·茉莉花开”民宿,也是由慢管委引进的。这也是筱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在桐庐的第三家民宿。“来这里的人都是冲着这里的山水,山水是灵魂。”当初看上这方山水时,村里已经有了不少农家乐,不过令公司运营主管卢晓莉十分庆幸的是:“村里人并不排外,我们很容易就融入了进来。”

在卢晓莉看来,差异化、特色化在当下民宿行业竞争中显得尤为重要。

像她的“筱隐·茉莉花开”,就鲜明地主打亲子主题。“目前的民宿中,亲子类的比较少。” 这位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的高才生,对自家民宿的定位很清晰:区别于农家乐、不与本村的其他民宿竞争、是对该地区民宿业态的丰富和补充。“我有许多高校的资源,可以请大学教授来给孩子们讲20分钟的‘科学课’,这些其他民宿铁定办不到。”卢晓莉自信满满,而且,他们公司已经在山里面又拿下一块地,将打造更精致的民宿。“来我这里的游客素质高,要适应他们的消费。比如他们想喝咖啡,也喝过很多好咖啡,那么我就请海内外厉害的咖啡老师专门来做咖啡,游客也会因此感到意外和珍重。”

当民宿因差异化而不再只有“宿”,多元化盈利就成为一幅充满蛊惑力的图景。当民宿跳出了“宿”,艺术也可以揉入乡村。

在富春江镇另一边,只做高端民宿的青龙坞,也是另辟蹊径,吸引集聚了一群文化艺术的爱好者常驻于此。

隐逸在富春江的源头,青龙坞有点遗世独立的味道。“潜庐乡居”投资人王小冬当初选址也很慎重,“我们走了很多地方,临安、武义、松阳、舟山、嵊泗……在桐庐境内也看了很多村子。”她介绍说,民宿选址有一些不成文的要求,比如要有山有水、景观好、可达性强、政府支持、配套相对完善……

青龙坞并不是她最早选中的村子,却是最后成功落地的。这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有力支持,以及村子基础相对成熟——已经具备一个高端民宿集聚区的雏形。

“住在山里,很多时候大家想要的是一种短暂的抽离。硬件上的舒适可以保障身体的放松,但由外而内、由身及心的放松,则需要更多的东西。艺术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王小冬说。

2018年11月8日,桐庐县与“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创办人北川富朗先生及其大地艺术祭中国团队瀚和文化,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地艺术节和桐庐结缘。对艺术节的“加持”,王小冬认为,青龙坞在大地艺术方面的探索还处于早期阶段,青龙坞被定为分会场,得益于中国第一个乡宿文创综合体“放语空”的落户,也得益于青龙坞的民宿主人自发对艺术活动的引入,“青龙坞已经自带艺术气质,一些艺术装置已经或正在被引入这个民宿聚落,并成为一些年轻人的打卡点……”

规划引领、基础先行、生态保护、项目带动——十六字方针是慢管委的宗旨,也是桐庐的“野心”:在保护好体验区独特的山水和人文历史的同时,积极打造“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

目前,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区域内共有民宿242家,床位4953张,更有桐庐县唯一的白金级民宿——静庐澜栅等35家高端民宿,并形成了“芦茨”“白云源”“青龙坞”等一批特色乡宿品牌,还建成有“石舍漫曼街区”“青龙坞网红艺术谷”两大乡创文化街区。2019全年,体验区共计接待游客197万人次,旅游收入2.1亿元。其中,本地民宿业主户均年经营性收入已超30万元,当地村民依靠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发展已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

民宿,是游客们想去的地方;民宿,是乡村振兴的路径;民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的果实。

芦茨村的天然溪滩大浴场每逢夏季都能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在清澈的溪水中嬉水畅游,欢享绿水青山间的夏日清凉。

为保障孩子的安全,“茉莉花开”的房间装潢大多用木质材料。

住在白云源景区附近民宿、体验农家生活、享受暑假时光的孩子。

样本

2

临安指南村:

“轻奢”民宿“含金量”高环境“副作用”小

沿着S205省道青临线一路西行,会看到一座古朴的石牌坊立在路侧,牌坊上方写着“指南慈境”,穿过这座牌坊,便是太湖源镇指南村。

“实在不好意思,这周房间都订满了,等有空出来了,第一时间跟您说……”“云栖枫林”民宿女主人罗云妍言语间充满歉意。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婉拒”游客入住了。

“云栖枫林”民宿,坐落在指南村里一棵500年的老银杏树下。小院柴门半开迎客,一到秋天,银杏叶就会铺满门前台阶。院子里摆满了五颜六色的植物,秋千、五彩的木马,几张桌子有序地摆在庭院中,远处山岚雾霭忽而来去,一杯咖啡,一壶清茶,三两好友,这里是都市人向往的生活。

罗云妍做民宿的初心是体验“绿富美”的生活:“只有7个房间,自己不会太累,收入也还可观,而且客人体验感也会比较好。”罗云妍是土生土长的指南人,原本在杭州一家大企业从事酒店管理工作。2015年开始,细心的她发现村里的道路变干净了,水更清澈了,环境也不再是那么乱糟糟了,就动了回乡创业的念头:“我每次回来,村里都有变化。”

2017年,她下定决心回到村里,自己设计、自己监工,花了一年多时间,投入150万元把闲置的房子连同经营了十几年的农家乐一并改造成民宿。2018年8月,“云栖枫林”开门营业。“一方面,我喜欢这样子的生活,另一方面,我们家的农家乐是时候要提升了。”罗云妍说。

事实上,自2014年起,从“上改下”到“五水共治”,从统一“降层”到外立面改造,指南村先后经历了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红叶特色小镇和村落景区建设的数轮“加持”,村里的古树、古塘、古宅、古井、古道等“指南七古”在整理、挖掘、重塑中绽放新光彩。

好山好水就在那里,村里的基础建设更好之后,名气更大了,来村里的游客也就更多了。这些都是罗云妍回乡创业的动力和底气:“政府能花这么大的力气在这个村,它的将来一定无可限量。”

相比于其他民宿,“云栖枫林”算不上豪华,但老房子、老物件、老油画,每一个装饰挂件都出自主人之手,每一处摆设都体现着主人的用心。而民宿餐桌上的菜,也都来自自家的菜园子。“不需要奢华,没有山珍海味,给客人的就是小时候的味道,原始村落的感觉。”罗云妍说,她不愿在任何的网络平台上做广告,为的就是要保持这份初心和自然。想来的人自然会来。客人们都是口口相传,熟客带着新客,“今年十一的房间早已经订完了。”罗云妍笑笑。

在自己的家乡,打理自己的生活,照顾父母,还能给生活“留白”,把喜好都融入进来。这正是罗云妍想要的。

如今,村里200多户人家,80%都有自己的农家乐。据了解,去年,指南村共计接待游客4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000万元,农家乐经营户户均收入普遍在30万元以上。

与太湖源镇的其他村相比,指南村相对“轻奢”,体量普遍不大,但“含金量”高,环境“副作用”小。“我们村是自然村落,接待量没有那么大,但是家家户户都很团结,不打价格战,每家每户都互相照应,客人多的时候还会帮忙介绍到别家去。”村里还建了微信群,哪家蔬菜不够了,群里喊一声,马上有邻居送上门。

指南村的“绿水青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近两年间,村里共有十多位像罗云妍这样的年轻人回家办民宿,其中有不少大学生。还有的年轻人,正赶赴在“回家”的路上。他们的回归,不仅带旺了村庄的人气,带来了新的审美和理念、创新和活力,也使家族文化和村落文明开始回归重聚。一切都在悄然改变,一切都在山水间蓬勃生长。

专家点评

多赢才是真的赢

浙江省村镇建设和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民宿分会常务理事 黄冠杰

蛙叫虫鸣,落霞微风是每个都市人向往的休假地。

民宿的开设和运行作为激发乡村活力的“针灸刺激点”,进一步提升了村落的文化价值和吸引力,助力村落本身的存续和发展,反过来又促进了民宿自身的经营,实现投资有效、村落复兴、村民增收、文化传承……各方多赢。

民宿项目在选址时,要侧重空心村的激活。一般民宿比较注重村落人气是否旺盛、通达是否便利等条件,除此,也应注意挑选那些有空心化趋势甚至已经空心化,但是很有保护价值的村落——尽管这必然给经营带来相当的挑战,但对于延续这些村落的文化寿命具有重要的意义。而这类民宿,也可为文化层次较高的人士,如高校教授、退休干部、艺术家等,提供乡居在山水林泉间、回归传统文人生活的清净所在。

民宿项目要重视传统文化的修复传承。民宿最根本的吸引力,是城市里难寻踪迹的传统文化、乡村生活。修复传统,不但是为文化保护作贡献,也是为客人提供“高级享受”。在乡村开办民宿,不是简单地去乡村做生意,而是和村民一起形成新的家庭,客人入住民宿就是去“找亲戚”,这样才能算是有温度的生活。能交给村民的任务自不必说,如房屋的改造施工、景观维护、安全保洁等等,都交给本村村民来完成,也能给村民带来一定的收益。

“民宿”的核心在“民”而不在“宿”,“民”的重点在乡村的风光、乡村的生活、乡村的人。尽量让客人在好山好水的乡野风光中,享受质朴健康的传统生活,作为城市纷扰喧嚣的一种治愈。而民宿所在村落的村民,也能慢慢发现游客们喜欢的原来是我们本来就拥有的,认识到自身的可贵,从而产生延续传承的文化意识,主动维护日渐少见的乡居风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文 倪宇翀 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罗云妍做民宿的初心是体验“绿富美”的生活:“只有7个房间,自己不会太累,收入也还可观,而且客人体验感也会比较好。”村委会主任章红华介绍说,十多年来,客人越来越多,现在村里已经有172家民宿和农家乐,90%的村民都能依靠乡村旅游发家致富。对艺术节的“加持”,王小冬认为,青龙坞在大地艺术方面的探索还处于早期阶段,青龙坞被定为分会场,得益于中国第一个乡宿文创综合体“放语空”的落户,也得益于青龙坞的民宿主人自发对艺术活动的引入,“青龙坞已经自带艺术气质,一些艺术装置已经或正在被引入这个民宿聚落,并成为一些年轻人的打卡点……”规划引领、基础先行、生态保护、项目带动——十六字方针是慢管委的宗旨,也是桐庐的“野心”:在保护好体验区独特的山水和人文历史的同时,积极打造“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