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个姑娘叫“小方” 杭州90后海归姑娘扎根乡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10:03:57 Tue   

浙江日报

在杭州市富阳区洞桥镇见到小方时,她刚结束暑假最后一期生存挑战营。炎炎夏日里与孩子们5天4夜的朝夕陪伴,让这位90后姑娘的皮肤晒得黝黑,但她的脸上却丝毫不见疲惫。特别是聊起“野生君”,立马元气满满。

让很多人想象不到的是,这个被大家唤作“村里的小方”的杭州姑娘方梦翌,来自杭州主城区。从浙大毕业后,她一路被保送读研、又去海外留学……毕业后,她做了一个很多人无法理解的决定——扎根距家近百公里的富阳山区,创立Growild野生君自然营地教育品牌,走上乡村创业的道路,成为浙江省乡村振兴IP联盟成员。她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姑娘?又打算走一条怎样的路?

“我想走一条自己创造出来的路”

小方说,扎根乡村,并非一时兴起。

“我也算是个‘野蛮生长’的人。”方梦翌告诉我们,她的学前阶段,几乎都是在杭州拱墅区半山的外婆家度过的。

爬树摘果、下河捉鱼,儿时满山遍野疯跑的日子,是小方如今想来都甚感开心的记忆,不仅锻炼了她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更让她对乡村多了一份亲切感。

后来,她考进浙大。“本科是城市规划系,读研学的是建筑学,专业方向是城市规划与设计。”由于导师深耕乡村规划领域多年,小方时常跟着去乡村考察。

走得多了,看得多了,对乡村之美有了愈发真切的感受之后,一颗扎根乡村、助力振兴的种子,在方梦翌的心里埋下了。

她不是没有尝试过其他选择。大学时期,小方曾在设计院、事务所、地产公司等处实习,但她说:“我想走一条自己创造出来的路。”

国外留学期间,小方辗转比利时、日本等地,了解了国外推崇的自然教育与营地教育,结合其乡村建设的所见所感,小方的职业目标渐渐明晰。

“国内孩子普遍存在‘自然缺失症’,而弥补这一块空缺最好的场地,就是广袤无垠的乡村天地。”小方始终坚信,自然乡野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只要你走进它,大胆与它接触、对话、互动,它就能触发你的活力,为你赋能。

2016年11月,方梦翌跟着导师来洞桥镇考察,对洞桥的自然环境及人文底蕴“一见倾心”,决定在这里创办一个自然营地教育品牌,进行一次真正的乡村试验。

在导师的帮助下,小方做好了商业计划书,做好了经济测算……经过一年的摸索准备,2018年初,企业在洞桥注册,方梦翌说服5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从零开始办起了Growild野生君自然营地教育品牌。而这,也是富阳首批自然与营地教育民营企业之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睿 周逸 共享联盟富阳站 陶娄波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