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穷山沟到现代版“桃花源” “改天换地”雪坑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14:51:51 Tue   

杭州日报

淳安县富文乡青田村,环境秀丽、山林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域内的千岛湖森林氧吧被称为中国十大最值得去的森林氧吧之一。近年来,青田村先后引进王子谷漂流、林海归真、狼行天下拓展基地等旅游项目,并开发了马脊凹森林公园、樱木花道登山步道等旅游景点,村民年均收入保持着10%以上的增速。目前,青田村里有民宿(农家乐)30余家,景区景点年游客量达40万人次,曾获得省级特色旅游村、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省级3A级景区村落、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等荣誉。从杭州城区前往青田村,主要有三种方案:方案1主要途经长深高速、杭长高速,约耗时2小时;方案2主要途经沪瑞线、长深高速,约耗时3小时;方案3主要途经沪瑞线、S303,约耗时3个半小时。

这30年,是我们青田村从无到有、从弱变强、从落后村到精品村、从集体经济空白村到全县首批完成“3020”村的30年,也是实现了从破旧不堪村庄向美丽乡村华丽转身的30年,更是老百姓全面奔小康的30年。

富文乡青田村的变身不仅是党中央乡村振兴政策的体现,还是党员干部通过努力,敢教日月换新天,将穷山沟变为“桃花源”,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新样板,走上了一条“休闲旅游+民宿”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如今,我们青田村共有民宿34家,包括美客爱途、茂山青田野、集祥民宿、淳雪居、乡庐怡陌等五家精品民宿,是特色高端民宿集聚区,也是名副其实的民宿村。下一步,青田村将进行旅游景区化管理,按照景区运营的模式来经营村庄,让我们青田村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也让我们青田村在全面小康的路上越走越远。

欢迎您到青田村来,我在雪坑源等您。

很多去过雪坑源的人,对它的印象都是和风花雪月相关的场景——春天在樱木花道踏青赏樱,夏日在王子谷漂流回转,秋季在茂山青田野浮生偷闲,冬雪时在美客爱途煮茶问道,应了“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自然意境。

陈长寿是没有心思去细细体会这些。自1986年担任雪坑村村委主任,到2007年雪坑、青田两村并村后再担任新的青田村党支部书记,这20多年来,他的脑子里想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怎样带领村民从贫困走向小康,从小康走向康美。

青田村距离县城不远,但直到21世纪之初,村民们距离期待的美好生活依然还很远。受困于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陈长寿带领村民们为增收而苦苦寻找出路。

“全村虽然人口只有几百个,但原先都是沿着雪坑源分散而居,而且源两边都是高山,人均只有半分田,全靠山上的茶叶、毛竹,还有打工收入,一些村民为了生计甚至去做‘挑山工’。”陈长寿原来的家在山河源,那是雪坑源的尽头,翻过山就出了县境,“雪坑源口以里的90多户370多个人口,当年就只有一台50千瓦的变压器,家里就算有冰箱都开不起来,白炽灯点亮后就像是点蜡烛一样,接打个手机也要跑好几里地,村民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章银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