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结“金果” 锦屏山核桃种出好“钱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06 10:27:01 Sun   

杭州日报

“设备、员工都到位了,就盼着山核桃开竿啦!” 白露节气临近,谭传高的心情也越来越激动。

年届不惑的谭传高,是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高杰山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天龙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掌舵人,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苗乡侗寨群众脱贫致富。

随着合作社种植的山核桃进入丰产期,公司的加工能力跟不上了,怎么办?今年初,就在谭传高无比焦急之时,与锦屏县对口帮扶的富阳区雪中送炭——从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中拨出60万元,支持谭传高改扩建山核桃精深加工厂,年加工能力从原来的500吨(坚果)提升到800吨。

“富阳援锦干部还帮我们从临安请来师傅,进行员工培训、技术指导,新开发了多种口味的山核桃。”谭传高兴奋地说,中秋、国庆双节的订单已经排满了,春节的订单也比往年同期翻番。

专家一指点,效益噌噌上去了

山风徐徐,绿影婆娑,青褐色的山核桃果缀满枝头……眼下,位于锦屏县平秋镇桥问村的山核桃基地丰收在望。

8年前,从事山核桃贩销的铜鼓镇花桥村农民谭传高,带领72户农户(其中贫困户57户)成立高杰山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这片面积200亩的湖南山核桃林,就是他们种下的第一个希望。

“我从富阳来锦屏挂职之前,所工作的乡镇毗邻临安,所以对山核桃产业比较了解。”2018年初夏,锦屏县委常委、副县长俞小康到高杰山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时,一眼就看出了差距,“他以为种山核桃就像种杉树一样,挖个坑种下去就可以了,效益怎么能够与我们杭州的山核桃主产区比肩呢?”

经富阳区牵线搭桥,锦屏县党政代表团于2018年7月到访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双方达成合作意向,重点围绕山核桃、油茶产业开展技术指导、基地试验、人才培训等。

“山还是这座山,林还是这片林,经过专家一指点,效益就噌噌上去了!”在亚林所经济林研究室主任姚小华研究员的指导下,谭传高对合作社山核桃低产林进行改造——通过湖南山核桃换冠嫁接浙江山核桃穗条、湖南山核桃砧木嫁接薄壳山核桃,山核桃品质大大提升,每公斤售价由原来的10元提高到60元;采用碧根果花粉应用到山核桃授粉技术,初果期山核桃产量提高1.5倍以上。

除了亚林所提供的集成应用经济林创新技术支撑外,富阳区帮扶工作组还积极对接浙江农林大学,由校方提供项目科研合作经费,与天龙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山核桃、香榧良种引进与嫁接技术示范推广”,被浙江省科技厅列入2019年度援黔东南科技计划项目。

“近十年来,锦屏种植了3.6万亩湖南山核桃,多数与杉木混交造林,效益低下。我们通过抓点做样、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帮扶资金、先进技术、优良品种的叠加效应,助推锦屏山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俞小康说。

此外,近两年,富阳还安排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476万元,在锦屏的三江镇令冲村、铜鼓镇铜鼓村实施山核桃产业扶贫项目,新建示范基地1000亩,通过“飞地分红”方式,利益联结13个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682户。

全产业链帮扶

小小山核桃撑起扶贫大产业

谭传高创办的天龙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山核桃精深加工厂,坐落在交通便捷的锦屏县敦寨经济开发区。到了白露开竿,除了生产车间50多名员工就业外,还有周边17个村的200多名村民在家敲核桃,敲一斤就能赚6元钱,一季户均增收7000余元。

皮肤黝黑的谭传高,绰号叫“谭小黑”,他干脆把自己的核桃产品也注册为“谭小黑”。富阳区挂职干部、锦屏县扶贫办副主任杨小华说:“谭总已成为山核桃土专家,也肯带乡亲们一起做这个产业,所以我们对他进行了全产业链帮扶。”

“山核桃投资回收周期长、产业链条也长,如果没有富阳的帮扶,我们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目前,谭传高牵头成立的高杰山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山核桃基地8000亩,其中浙江山核桃1200亩,获有机野生采集认证5000亩,有机转换认证800亩。“谭小黑”核桃系列产品获评贵州省名牌产品,入驻“云上锦屏”“云商锦屏”“黔农云”等电商平台,预计今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据介绍,锦屏山核桃产业现已形成从种苗、基地建设、高效管理、采收(原料)、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经过后续发展,通过“固定分红+效益分成”利益联结机制,将支持2万人年人均稳定增收3000元以上,成为苗乡侗寨的“摇钱树”。

富阳积极助力锦屏山核桃等“黔货出山”,帮助锦屏在富阳达夫路精品街、鹿苑星级农贸市场和大自然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设立展示展销点。2019年以来,通过购买“扶贫礼包”、组织单位食堂采购等方式采购、销售锦屏县特色农产品金额2000多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杨小华 沈贤灿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