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有位光头叔叔 风雨无阻护校11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08 10:59:34 Tue   

崇贤第一小学马老师供图

都市快报

下午4点40分,太阳还有些晒,崇贤中学大门前的前村街上,汽车、电动车排起长队,开车、骑车的都是来接孩子的学生家长。

我站在路边找了半天,也没看到一个穿着黄马甲的光头家长。听一位快报读者说,这位家长每天都会在崇贤中学和崇贤第一小学门前当志愿者,保护学生安全、维护交通秩序,已经坚持11年了。

学校保安黄师傅和朱师傅分立校门两旁,我向他们打听这位每天在校门口义务执勤的光头家长。

“哈哈,是光头呀!”黄师傅乐了,“怎么不认识?下午5点,他准来。”

朱师傅竖起大拇指,连说“好人好人”:“像他这样能坚持这么多年做好事的人真的不多,只要学生在校,早上下午他都在,今天上午他就来过了。”

“学校的老师、家长、交警,没有不认识他的,因为他来得勤快呀,风雨无阻。”黄师傅说。

朱师傅和黄师傅都是本地人,去年一到学校做保安就知道这位家长,也跟着别人叫他“光头”,真名实姓倒不清楚。“他人很随和,每天笑呵呵的。我来这边一年多,只要学生到校,早上上学下午放学,他肯定都在,风雨无阻。”

黄师傅说,学校在校生1800多人,七八九三个年级,分时间段放学,除去寄宿生,差不多一半学生每天上学放学,每天怎么也得有一两百个家长开车、骑车到学校门口接送,门前这条路早上6点到7点,下午5点到6点,都很堵。周一寄宿生回校,周五家长接回家,人更多,路更堵。这时候,交警、学校领导、老师、保安都会加大护校力量,家委会也安排了家长们轮流值班,疏导交通,保护学生安全。可人手还是吃紧,别人都是轮流上岗,只有这位“光头”家长,每天必到。

“这还不算完,”黄师傅说,“7点10分,中学生差不多都到校了,他又跑去小学门口,下午小学生先放学,他先到那边护校,然后马上赶到这边,风雨无阻。”

我注意到,这两位师傅都异口同声地多次用到了同一个成语——“风雨无阻”。

朱师傅低头看了下时间:5点10分。

“按道理这个点他肯定已经在的,今天怎么还没回来?兴许是有急事……”朱师傅又看了一眼时间,脸上也露出些焦急和不解。

听说我专门来采访这事,两位师傅全力支持,主动帮我去问其他同事和学校老师,还给学校领导打了电话。“他真的是个好人,值得宣传表扬!”

又过了几分钟,朱师傅眼尖,“来了!”

“那边小学调整了放学时间,3点多改到4点,路上堵,来晚了,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一个光头中年男人在马路对面向两位师傅大声打招呼,“这边情况怎样?”

朱师傅说,“今天好的,不堵。”

听说我来采访,他笑了,“难为情的,一点点小事,学校培养这么多优秀的学生,我们做家长的,只做了一点点事,说是为大家,也是为自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位家长每天都会在崇贤中学和崇贤第一小学门前当志愿者,保护学生安全、维护交通秩序,已经坚持11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