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相连天地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09 10:08:27 Wed   

浙江日报

人与人互帮互助,城与城携手同行,和贫困说“再见”,与小康说“你好”。

杭州市分别自2013年、2016年起承担对口帮扶贵州省黔东南州、湖北省恩施州任务,共涉及24个县市,其中贫困县23个(深度贫困县5个),在东部13个帮扶城市中结对贫困县最多,任务重、难度大。

杭州深知,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面前,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自2018年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以来,杭州市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持续加大人才、资金、产业、社会帮扶力度,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用心用情助力贵州省黔东南州、湖北省恩施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立足特色

构建产业链

恩施鹤峰县地处北纬30°,是世界公认的中国优质茶产区“黄金纬度带”,这里具备优质茶的生长条件,茶的品质上乘。但由于粗放的茶园管理、低下的生产效率、参差不齐的产品质量等,这让虽然坐拥优质资源的县城仍然面临着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困难。

杭州是“中国茶都”,全力助推鹤峰打造“全国有机茶第一县”。自2016年中央明确杭州对口帮扶恩施以来,杭州市与恩施州积极沟通、深入交流、密切配合,不断加大组织领导、干部选派、财政投入力度,在完善协作机制、开展产业合作、实施帮扶项目、拓展协作领域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实现了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去年,两地联合举办茶商大会,签约2.3亿元,其中出口订单1.8亿元。3年多来,两地企业合作累计销售鹤峰特色农产品8000万元。

一片绿叶撑起幸福生活,一颗莓果打开致富之门。

黔东南州麻江县蓝莓自1999年开始引种,成为全国县级单位蓝莓种植面积最大的县之一。助力麻江做强做大特色产业,杭州推动麻江蓝莓全产业链建设。两年半来,杭州共投入产业项目资金7366万元,用于打造集“育种、种植、储存、加工、销售及延伸产业”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截至2020年6月底,麻江已累计向东部地区输出以蓝莓和蓝莓制品为主的农产品逾4500万元。

杭州助推帮扶地区打造生态特色产业,发挥优势建农业产业链。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相继引进剑荣菌业、湖南远鸿、联合润农、华东医药、明康汇、阳田农业等市场主体20余家,实现捆绑式发展。除了鹤峰有机茶、麻江蓝莓,剑河食用菌、岑巩种桑养蚕、丹寨吊瓜、榕江中药材红薯、天柱禽类养殖、建始蛋禽养殖、恩施功能茶、巴东中药材等都实现了农业规模化生产,同时,成功打造萧山利川高科技农业示范园、余杭咸丰现代农业园、巴东东西部健康产业园等特色农业园。

不仅如此,杭州还大力引导企业、资金等向黔东南、恩施流动,引进华鼎集团、尖峰水泥、华铁科技、洲际食品、颐高集团、日昌升集团等龙头企业赴两州投资兴业,引入企业投资项目260家,投资额124.21亿元,带动贫困人口7.26万人。

凝心聚力

“组团式”帮扶

在黔东南台江县,全县唯一的公办高中台江民中,曾经是出了名的“差校”,转折发生在陈立群校长到来之后:2018年,全校901名学生参加高考,450人考取本科,高考增量从全州垫底冲到全州第一。

分文不取,扶贫支教。2016年,曾任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学军中学校长、头顶“全国名校长”光环的陈立群来到台江,上任之后,陈立群将“爱与责任”作为台江民中的办学精神,从解决学生“食堂吃饭”问题开始,全面规范加强学校行政和教学管理,推进校园教舍等基础建设,构建校园文化体系。不称职教师被调岗“下课”,吃饭不再排长队,全校实现寄宿制管理,学生散漫风气大大改变……

星星之火照亮未来,杭州提升教育组团式帮扶。通过陈立群等一批挂职教师的示范带动,提升两州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教育组团式帮扶已扩展至黔东南州16个县市的19所学校。

广泛动员杭州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两州脱贫攻坚进程,集众心、聚众智、合众力,杭州深化医疗组团式帮扶。

在黔东南州,有一位被当地群众津津乐道的“仁心大夫”——杭州萧山区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全仁夫。从2017年6月至2018年9月,全仁夫先后16次前往杭州对口帮扶的黔东南州和恩施州,行程4万多公里。

在利川市民族中医院,全仁夫亲自开展了11台高难度骨伤科手术,其中多项手术开创了恩施州之先河;在凯里市,全仁夫主刀的“腰4椎体滑移前路减压融合(OLIF)+后路内固定手术”,成为贵州省首例。

在黔东南和恩施州,越来越多的医疗队伍加入到扶贫行列中。杭州加强两地卫生医疗机构合作,乡镇卫生院以上医院实现结对全覆盖。医疗组团式帮扶已扩展至黔东南州13家医院。

除此之外,杭州还在社会组团式帮扶上多有创新。“山凤凰”关爱女孩、“关爱山区夕阳红”“春风助学”“聪慧行动”“走出大山看大海”“重塑人生脊梁”“扶贫助残送光明”等慈善公益项目广受好评。引导162名杭州民营企业家到两州199个贫困村担任“名誉村长”,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

电商赋能

造良性循环

2018年9月5日,恩施硒土豆首次上线贝店试卖,网上销售当天签单量突破30万斤。三岔镇和太阳河乡257户贫困户100万斤恩施硒土豆将通过贝店销往全国各地,帮助恩施各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作为电商之都的杭州,发挥农村淘宝、贝店、云集、安厨、网易严选、明康汇等网销平台品牌效应,打造了恩施硒土豆、三穗麻鸭蛋、麻江蓝莓等一大批“网红爆品”。

不仅如此,今年4月,杭州市政府还发放扶贫消费券,“爱心效应”显著。“不管是日营业额还是月营业额,这都是历史最高。”贵州真的有货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截至5月1日24时,专营黔东南扶贫产品的淘宝网“寻黔记”支付金额突破84万元。而恩施方面,截至5月5日,楚丰农业参与杭州爱心扶贫消费活动期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

同时,突出“苗侗山珍”和“非遗文化”,借助王的手创、妈妈制造、淘宝非遗、网易严选等专业团队力量,提升黔东南特色商品的包装设计。帮助恩施州提升农特产品品质,打造了“恩施玉露”“利川红”“富硒土豆”等享誉全国的销售爆品。

从藏在深山无人知,到成为“网红爆品”,电商为消费扶贫插上翅膀,构建消费流通生产的良性循环。而向线下销售借力,不断推动消费扶贫升级。

发挥浙江最大零售超市联华华商600多万会员的规模优势,杭州启动“31590”项目,建设3家品牌示范店、15家区域代表性门店扶贫馆、90家门店消费扶贫专区,产品涵盖优质农特产品500余种。积极开展农特产品“五进”活动,全面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

就近就业

增收“薪生活”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就业带动脱贫致富。杭州大胆探索嫁接浙商创业基因,扶持本地人创业,带动老百姓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业、脱贫增收,打造富有杭州特色的东西部产业合作和劳务协作新模式。

在黔东南州台江县,苗绣是台江苗族妇女传承千年的技艺,为了发挥留守在家的苗家妇女刺绣特长,杭州帮助台江引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台江苗手工合作社”,带动500名苗族妇女就近就业。

“我可以带着孩子来合作社做刺绣,一天差不多能赚80元手工费。”28岁的邰清美说,这份家门口的工作让她实现了带着娃、绣着花、赚着钱、养着家的梦想。

圆梦的不止是邰清美一个人,随着“浙籍企业、帮扶项目、扶贫车间工厂、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创业工坊”五位一体就近就业体系不断深化,已经有4.66万贫困人口实现了就近就业。其中,累计建设妈妈制造、舞水云台、千匠百艺、民合服饰等援建扶贫车间194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359人。

不仅以产业带动就业,还以创业带动就业,杭州通过提供创业团队培训、设备支持、订单支持、员工培训、厂房补贴、配套服务,帮助贫困县开办扶贫车间(工厂),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有效唤醒和激发西部贫困县的创业热情。

比如,黔东南州天柱县组织杭州市服装龙头企业华鼎集团对本县首批3个创业团队共18人进行培训,学员学成后创办3家本地民营服装企业,直接带动贫困人口125人就业。

下一步,杭州将坚决扛起“重要窗口”省会城市使命担当,打好助力脱贫攻坚的“杭州战役”,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杭州的应有贡献。

浙江对口帮扶结对

杭州市

数读

● 从2013年开展帮扶至今,贵州黔东南州的贫困人口从120.6万人减少到4.86万人。

● 从2016年开展帮扶至今,湖北恩施州贫困人口从52.5万人减少到0.78万人。

● 2018年两州圆满实现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预期目标。

● 2019年,恩施州剩余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黔东南州7个县脱贫摘帽。黔东南州最后2个贫困县,于2020年6月达到摘帽条件。

● 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等一批帮扶模式得到中央领导充分肯定。

● 在2018年和2019年的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杭州连续两年取得了“好”的等次,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本版图片由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提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孙俊 赵波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