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岩村的“小幸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21 08:19:04 Mon   

后岩村位于桐庐分水镇,村庄面积3.13平方公里,三面环山一面水,森林覆盖率高达97%以上。

近年来,依托独特的绿水青山禀赋,后岩村农旅项目发展如火如荼。昔日少有陌生面孔的小村庄,现已成为集登山、垂钓、观光、采摘、餐饮、住宿及商务接待于一体的综合性农家乐休闲度假村。

2017年,后岩村就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拥有了响当当的“国字号”荣誉,此外,如浙江省民主法制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首批农村引领型社区、3A级景区村庄……省市荣誉,也是多得数不过来。

从杭州市区前往后岩村主要有右上图所示三种途径:约2小时20分钟,途经杭瑞高速等;约2小时,途经杭瑞高速、S208等;约2.5小时,途经沪瑞线、S302等。

杭州日报讯 走在后岩村里,道路干净环境优美,村民脸上也挂着笑容,但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沈柏潮眼里,总感觉少了什么。

少了什么呢?“少了活力,少了勃勃生机!”

这些年,后岩村的变化,就围绕着“增活力”开启,让村民共议村事、请乡贤归来发展,邀能人进村创业……一场由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化,正在这个小村庄中慢慢铺陈,也让村民们尝到了越来越多幸福的滋味。

好家风奠定发展基础

如今的后岩村里,有一段“三字经”在村里广为流传:

后岩村,跟党走;文明花,开村口;邻里睦,和长久;敬长辈,爱妇幼;环境美,宜居游;公益事,手拉手;兴产业,享富有;塑形象,争一流。

这段“三字经”可以说是后岩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风文明的一个概括。乡邻乡亲议事会,让百姓事百姓说了算,议村务,解民忧;美丽基金会,组织农户签订以“庭院整洁、垃圾分类、家禽圈养、文明祭祖”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协议”;红白理事会则在倡导从新从简办理红白喜事等方面明确了标准。

村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村里的发展,大家共同出力。

“我们现在村子美,环境好,很多游客来玩,都会购买我们的土鸡蛋、番薯等农产品,我们是否可以设一个点,让更多农户参与进来?”“自己家里大,上次有游客来问能不能住一晚,村里能否通过农办指导一下,办个农家乐?”“村里能不能引进一些高档民宿,来提升我们的旅游档次?”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出谋划策,村干部们撸起袖子抓落实,精品民宿引进来了……施敏是上海人,跑了多个地方,最终她将民宿建设点选在了后岩村,“风景秀丽,尤其民风淳朴,看了一圈,到了这里,我就确定,这里就是我想要的地方。”

民宿占地200余平方米,一租就是20年,村集体收入光租金这一块达8万余元。

优秀党员回乡创业

“以前你走在村道上,都看不到年轻人,不是外出创业就是出去打工,村里留守的基本是老人、儿童,但现在不一样了,不仅年轻人回来了,还有许多的游客,原本寂静的小乡村都热闹了不少。”郑李方是后岩村人,也是一名党员,他早早地就离开家乡,在临安等地做旅游项目,2017年,他带着项目回家了:“家乡建设得那么美,完全可以承载一些旅游产业项目,在家门口就能创业,谁又愿意背井离乡。”

郑李方说的项目叫“捣蛋精灵农乐园”,面积约150亩。该农乐园以农旅体验、农业观光为核心,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传承红军精神,有烧土灶、趣味农事体验、土地认领、小红军体验等各种活动,主要是亲子体验游,通过活动,让孩子们对农村生活有基本的体验和了解。

“当时为了这个项目,村里来接洽了多次。”郑李方说,他愿意将项目带到家乡发展,源于对村子好的民风的熟悉与信任,源于对家乡的热爱,也被家乡村两委干部一心谋发展的决心所感动。

加快产业发展步伐

后岩村以前桑蚕业较发达,后来年轻人外出打工多了,养蚕业也就“后继乏人”了。不过,大批的桑树都留了下来。

桑树结果季,满树的桑果大部分掉落或烂在地里,很是可惜。聪明的村里人想到了发展“采摘游”。此外,桑果不容易存放,就制成果干、果酒,桑树叶子做成茶叶,都成了游客们喜欢的伴手礼。

“后岩村正加快推动土地流转,目前已流转土地230亩。其中,发展桑葚采摘基地100余亩,主要是桑葚种植、渠道景观绿化等,集采摘、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于一身,打造出更多的桑果、桑叶延伸产品。”沈柏潮说,目前采摘游一年为村里带来6万余元的收入,到2021年,这一块的集体收入有望“翻一番”。

此外,后岩村还通过店面出租,外包保洁服务、家宴中心租赁等多种形式不断夯实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从过去的“入不敷出”,到去年底已达58万元,这也让村民们对未来的日子有了更多期待。

“院有净香、庭有花香、家有书香、创业有成、家庭和睦”。后岩美不美,我们自己说不算数,要让来村里的游客来说,让来村里创业的新“后岩”人来说。

一手抓环境与文明建设,一手抓旅游经济发展,我们尝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甜头”。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带领后岩村民探索一条以乡村旅游富村、富民的新路子。

把后岩打造成“农村自然风光宜人、村庄环境宜居、百姓门口宜业、村风村韵宜宾、农旅结合宜游、集体经济宜收”的3.0版美丽新农村。让村庄充满活力,百姓生活富裕,书写后岩村百姓的幸福生活这篇文章,我们一定会做好。

——村党支部书记沈柏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陶元 通讯员 汪樑珍  编辑:陈东
返回
”郑李方是后岩村人,也是一名党员,他早早地就离开家乡,在临安等地做旅游项目,2017年,他带着项目回家了:“家乡建设得那么美,完全可以承载一些旅游产业项目,在家门口就能创业,谁又愿意背井离乡。”这些年,后岩村的变化,就围绕着“增活力”开启,让村民共议村事、请乡贤归来发展,邀能人进村创业……一场由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化,正在这个小村庄中慢慢铺陈,也让村民们尝到了越来越多幸福的滋味。好家风奠定发展基础如今的后岩村里,有一段“三字经”在村里广为流传:后岩村,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