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圆了就业梦 “四好农村路”成为百姓增收“致富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24 10:44:59 Thu   

样本

2

搭起乡村物流平台,打通更多就业渠道

农村公路的提升改造,除了直接为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也在无形中为当地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

“农产品是湍口镇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当地除了种植山核桃,还种植苗木、药材以及高山蔬菜。自从今年道路条件变好了,村民们上午9点开始收割打包蔬菜,当天就能通过农村物流发到杭州主城区的菜市场,村民的收入自然也增加了,还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呢。”凌富春告诉记者。

湍口镇童家村村民、今年29岁的童康就是回乡创业的一员。“现在进村的道路和我童年记忆比起来,简直是翻天覆地改变。记得小时候村里都是泥路,一到雨雪天就哪儿也去不了,现在不仅铺上了柏油路,弯道也进行了拓宽,真是方便又安全。”童康说。

家乡的改变让童康选择从大城市回到了乡村。2018年,童康在村里承包了15亩土地,专门种植高山蔬菜,今年已经开始产生收益。“我主打茄子和杭椒两个品种,最近刚刚结了两个月的账,收入已经接近5万元了。”童康笑着说。

今年年初,“城乡通”农村物流服务点正式进驻童家村,童康作为物流服务点的负责人,平时帮助村民们收发快件,指导村民如何使用淘宝。“过去村民想寄个东西还要到两三公里外的镇上去,现在骑个电瓶车到村委会交给我就可以了。最近就有很多村民想要给杭州的亲戚朋友寄自己产的山核桃,上午送到我手上,第二天就能寄到了。”

在临安,像童康这样就职于“城乡通”的物流服务人员大约有300余人,他们的收入平均可达4万元/年。但在童康看来,搭建稳固的物流平台远比这份收入更重要。“高山蔬菜近年来的行情一直不错,过去一直受制于交通条件,现在有了稳定的物流平台,既能保证农产品的整体品质,还能提供更多的销售渠道,我估计今年光高山蔬菜的收入就能达到13万—15万元,我的家庭收入也有望突破25万元。”

据了解,目前“城乡通”已经和临安云彩农业、梅大姐高山蔬菜、锦兴农业等17家农产品企业,唯品会、宅急送、京东、花加等6家电商企业开展了业务合作,同时还与临安供销社为民服务中心、高虹镇木公山蔬菜基地以及“四通一达”等物流企业洽谈合作方案,预计今年年底合作企业可达100余家。

现在,就连童康的父母都回到了村里,帮他一起打理田地。接下来,童康打算继续扩大农业规模,再招一些村里的老人帮助种植、采摘。“这些农活能为他们每月增加两三千元的收入,也算是我为家乡做的一点贡献吧。”

探索之路

路所及之处,就是民生希望所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还是建设高品质“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届时,我市将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202公里,农村公路网也将更通畅,更安全。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交通部门从农村群众角度出发,积极推广以工代赈等方式促进农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还从养护企业角度思考,鼓励企业沿线招聘,大力开发农村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和非公益性岗位,鼓励企业招聘贫困群众。”

在此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加强就业岗位管理和技能培训,提高就业人员素质和岗位匹配能力,并将“四好农村路”有关岗位开发与扩大就业情况纳入交通运输行业统计监测指标中,做好就业困难人员管理和信息动态更新。

接下来,杭州交通还将继续推动开发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岗位需求,为我市就业内需贡献行业力量,让越来越多像孙孟荣和童康一样的乡镇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四好农村路”真正成为了老百姓的“幸福路”“小康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20年建设高品质“四好农村路”已提供就业岗位总计3772个(公益性岗位304个,非公益性岗位3468个),其中包含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数量62个,平均年收入达70587.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