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百姓增收致富梦 当好乡村振兴代言人——记“最美人大代表”叶如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29 10:35:14 Tue   

最美人大代表

代表名片

叶如红,淳安县人大代表,淳安县威坪镇叶家村党委书记。

履职宣言

“乡村振兴路上,尽显履职担当。”

杭州日报讯 薄雾笼罩群山,白墙灰瓦掩映,雨后的叶家村仿佛置身于一幅山水画中。穿过小桥,走进街巷,干净美丽的农家庭院、清新别致的水塘广场、古色古香的文化礼堂,一一映入眼帘。

近年来,叶家村旧貌换新颜,不仅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村民生活也更加幸福和谐。“我们叶家村是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还成功创建了省3A级景点村庄、省级善治示范村、省五星级文化礼堂。”淳安县人大代表、威坪镇叶家村党委书记叶如红边走边介绍。

不过,四年前的叶家村却是另一番模样——那时村里矛盾纠纷多,村庄发展迟缓,急需一个“挑担子”的人。得知村里有需要,叶如红果断放弃了千岛湖镇建筑企业里的工作,回村竞选村党委书记。“当初放弃县城的工作回到村里,家里人并不理解我的选择。但作为一个有20多年党龄的党员,我必须要扛起这份责任。”叶如红坦言。

当选村党委书记后,叶如红仅用了4个月时间,就交出了第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当时,叶家村土地整合涉及400多位村民,补偿问题过去几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叶如红挨家挨户去走访排查,一笔笔算清土地征用的欠账,把补偿金一分不落地发放到村民手中。

有了叶如红这个“领头雁”,叶家村逐渐蹚出了一条增收致富路。叶家村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了农光互补、妍源农业、紫莱服装厂等9家驻村经济合作社和企业,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生态乡村旅游,吸引各地游客来体验农俗文化,品尝特色农产品。“今年我们村集体的经营性收入达到了30多万,村民在驻村企业还有160多万元的务工收入。”叶如红笑着说。

作为县人大代表,叶如红紧紧依托叶家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平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在代表联络站创建期间,他积极争取办公用房,满足了周边11个村庄37位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等日常活动需要。叶如红说,“现在每周三各级人大代表都会到代表联络站听选民群众的意见。我们认真梳理之后,会形成建议反映给政府部门。”

叶如红认为,作为人大代表必须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基层群众的意见诉求,把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解决好。解决叶家片区农村饮用水问题的建议,就是从代表联络站征集来的。叶如红介绍,“叶家片区的主要水源是叶家水库,一遇到暴雨天气水质就会变差,村民希望帮忙协调解决,我们几个代表就联名在县人代会上提交了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办理。叶家水厂将于今年10月竣工,到时叶家片区9个村的村民都能喝上放心健康的自来水。

值得一提的是,叶家人大代表联络站还是浙皖人大代表开展“联联看”活动的阵地之一。2019年,50多名来自安徽歙县和淳安县的人大代表齐聚这里,围绕千岛湖和新安江水源保护,开展“水域共商、流域共管”活动。这正是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携手、推进跨界协同监督的一个缩影。“为了保护好新安江——千岛湖流域的一江清水、一湖秀水,我们人大代表应该贡献一份力量。”叶如红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