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参与3次普查的项光宁:山坳坳里大变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6 08:33:21 Mon   

浙江日报

中午时分,距离杭州市淳安县城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小山村——屏门乡童家坪村飘起饭菜香,65岁的村民项光宁拎着手提袋从巷子里穿过,一路和邻居们打招呼……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启现场登记,项光宁也开启了忙碌的日子。

童家坪村位于淳安大山深处,全村771口人分布在方圆3公里的山岭中。今年7月底,该县353个村级普查机构组建完毕,项光宁再次加入当地人口普查的大军。

“我们一家都有参与人口普查的传统。第五次、第六次加上今年第七次,我是三届‘老马’了!”在项光宁眼中,20年三次普查参与下来,变化还真不小,不仅普查工具变先进了,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近日,记者跟随老项的步伐,一起去瞧瞧这个“老普查”眼中的新变化。

工具变潮了:数字化设备让普查更方便

“老童,你儿子在哪工作呀?有段时间没回来了吧?”中午12时许,村民童根根刚将新采的油茶籽往门口一晒,项光宁就瞅准了这个空当,敲门进来了。

两人很快拉起了家常,老童一边答着,一边注意到项光宁拿出了个平板电脑做记录。看着老童好奇的眼神,项光宁连忙解释了起来:“今年我们鸟枪换炮了,你们的信息都被记在这个电脑小本本里,以后查找分析数据就方便了。”

在淳安,像项光宁这样的“老普查”不在少数。本次人口普查,淳安选聘普查员2243人,“老普查”就占了半数以上。为了帮助他们跟上数字化新形势,在人口普查员上岗前,淳安县人口普查办公室专门开展了多次培训。“现在,我已经可以熟练使用‘平板’了。”操着不标准的普通话,项光宁很是骄傲。

说起新设备给工作带来的便利,项光宁貌似有说不完的话。他边领着我们在村里走,边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拿建筑物标绘这项基础性工作来说,因童家坪村地理狭窄,民居拥挤,在过去人口普查时,在纸上手绘建筑物,令项光宁头痛不已。“屋子画大了,或顺序对不上,都要擦掉重画,最后检查时发现疏漏,同样也只能重画。”项光宁笑说,现在这个问题没有了,一切都可以在电脑上直接修改,手指点一点,问题就解决了。

尽管数字化给普查工作带来了很多方便,但很多人工工作依然无法替代,项光宁这匹“老马”的担子更重了。“以前人口普查只需画出村民的自住房,这一次要求把村里所有建筑都画出来。有的房子刚拆,有的房子刚建,这就需要我们这些熟悉村情的老同志上门确认了。”项光宁咧嘴笑了起来。

生活变好了:当年的“最高学历”笑侃跟不上节奏

“童连财,我马上就到你家了,你稍稍等一下我。”告别童根根,项光宁望向不远处的一处楼房,对着村民微信群“官田里”喊了一嗓子,便沿着村里的水泥路小跑了起来,我们也急忙跟上去。

干了三届人口普查员,项光宁对脚下这片土地十分熟悉,也见证着童家坪村的大变样。

“2000年,我第一次参加人口普查的时候,可是吃了不少苦咧。”回忆起那段时光,项光宁叹了口气,“白天村民出去干农活了,晚上村里没有路灯,路又特别不好走,摸黑上门还不能太晚,不然就影响大家休息了。”

在项光宁的记忆里,第一次人口普查就跟打仗一样,每天都是匆匆扒几口饭就要赶路。“归根结底,还是当时山村里的生活条件不行。”项光宁告诉记者,那时候,童家坪村不通公路,离村最近的唯一一部电话装在3公里外,在村里找一个人,就跟大海捞针一样,经常要扑空,“不像现在,电话都有点落伍了,人人都用手机微信联系,门前都是水泥路,这都为人口普查员的工作带来很大便利。”项光宁说。

如今,在童家坪村,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楼房。细心的项光宁发现,这些一点一滴的变化,体现在不断更新的人口普查统计表中。

“以前村民们的条件不太好,表里统计的信息也很简单。今年,表里增加了很多选项,比如,‘车辆的价值’这项,我估摸着算了一下,村里一半的家庭都有了小汽车。”项光宁笑着说,当下,童家坪村正在发力乡村旅游,附近的瀑布景观被纳入开发规划,民宿酒店也要建起来了,“搞不准,下次的人口普查统计表还要增加新内容呢!”

当年,项光宁之所以被推荐成为村里的人口普查员,是因为他有高中学历——留在小山村的居民中的最高学历。而如今,项光宁却常说自己跟不上村里的节奏了。“第一次当普查员,很多村民不认识字;而这一次,村里的孩子有考上清华北大的,还有去国外留学的。”项光宁言语中充满了自豪。

不变的是责任:“老普查”有了接力棒

这一次人口普查,项光宁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一家子都加入了普查大军:侄子童兴来成为人口普查指导员,年轻的孙子童庆勋擅长电子设备操作,自告奋勇当起了两位长辈的“远程技术助理”。

吃完晚饭,是项光宁和童兴来例行的“统计工作会议”时间,两人坐在自家门口交流一天的战果,从信息精确填写,到建筑物标绘……两人一聊就是好一会儿。远在外地的童庆勋也打来微信电话,参与电子系统运用等技术问题的讨论。

在屏门乡,童家坪村的人口普查工作进度最快,在项光宁眼里,这和两位晚辈的支持不无关系。一旦发现问题,大家一合计,都能得到及时解决。就在11月3日这一天,童家坪村提前两天完成住户短表填报工作,但傍晚时分,项光宁却收到了乡里的电话,被告知说村里提交的表和公安户籍一对比,多了3个人。

得到消息后,项光宁和童兴来立即分头行动联系派出所、乡干部和村民,进行核对,孙子童庆勋也提供了远程技术协助。“当天晚上,我们就找到了问题,原来我们之前拿到的户籍表,和11月1日拿到的户籍表存在一个月的空档期,3位村民刚好在这段时间将户口迁出去了。”童兴来说。

见爷爷对人口普查这件事这么上心,童庆勋心疼老人太辛苦,常在电话里劝项光宁“有些时候不用那么绷”,但项光宁却板起了脸——此前他在人口普查时,发现过村里有位企业退休人员因身份证年龄错误,导致退休认定几经波折,“最后还是翻出了村里的人口普查老台账,才解决了问题。”

“人口普查工作是国家大事,也是关系每位村民的大事,必须要保质保量做好,不能有一丝马虎……”项光宁的这番态度显然也影响了后辈,他说孙子已经表态,等哪天自己干不动了,自己会回来接这个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健 共享联盟淳安站 方俊勇 余青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告别童根根,项光宁望向不远处的一处楼房,对着村民微信群“官田里”喊了一嗓子,便沿着村里的水泥路小跑了起来,我们也急忙跟上去。看着老童好奇的眼神,项光宁连忙解释了起来:“今年我们鸟枪换炮了,你们的信息都被记在这个电脑小本本里,以后查找分析数据就方便了。”项光宁笑着说,当下,童家坪村正在发力乡村旅游,附近的瀑布景观被纳入开发规划,民宿酒店也要建起来了,“搞不准,下次的人口普查统计表还要增加新内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