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墩镇:筑起广厦千万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30 15:28:33 Mon   

图为三墩镇兰里景区。兰里景区位于绕城西北侧外,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包括绕城村、华联村两个村落及5000多亩农田,距离市中心约15公里,是名副其实的“杭州后花园”。近年来,这一区块通过各类整治、修复、重建、提升,已由过去的“脏乱差”变成了“绿美净”。新房子建起来了,水更清草地更绿了,居民的生活也更加幸福了,青瓦红墙、河水清澈、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这里俨然一幅天然水墨画卷。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西湖区三墩镇是典型的水乡古镇,历史上还曾是重要的粮产区、农副产品的重要加工与集散地。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工商业的兴盛,撤村建居、回迁安置,成了当地的头等民生大事。自2003年首个安置房小区(望月公寓)顺利回迁,三墩镇至今已陆续回迁15个安置房小区,安置村社16个,涉及拆迁户6351户,安置面积约150万平方米。

换得广厦千万间,此心安处是我家。一幢幢舒适宜居的安置房,一个个配套完善的新小区,融入了这座千年古镇的万家灯火。

我为三墩代言

三墩镇党委书记 董威

近年来,三墩镇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尤其通过全域土地流转,引入新型优质产业后,各村集体经济日益发展壮大。家门口就能上班有稳定收入,一家三代住上大房子,空余房屋出租还能有收益,年终股份有分红,老百姓的收入逐年提高,日子越过越红火。

居民安居乐业是全面小康的一个检验标准,我们将通过“阳光回迁”,安置好每一位配合三墩建设发展的村民,做好老集镇的规划改造,带领三墩人民走上幸福小康路。

品质至上

建成广厦千万间

三墩镇辖区有36个社区、2个行政村、5个社区筹备组,其中撤村建居的社区就有17个。盘子大,涉及人数多,给统筹规划、回迁安置带来了很大难度。为做好村民的回迁工作,三墩镇立足民意,尽可能满足合理需求,使回迁成了一项群众欢迎和期盼的民生工程。

位于振华路西北侧的回迁安置房“和安居”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完工进入收尾阶段,计划年底前完成1471套安置房交付。

趁着好天气,不少居民前来踩点新房。只见安置房小区主体建筑线条分明,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清新素雅,绿化、道路、地下停车场等配套建设一应俱全。“这外立面,还有小区配套,一点不输镇上的商品房。”塘河社区居民小杨看着即将入住的新房,充满期待,“就盼着早点分房!”

在不少单元楼道口,还搭起了钢结构的加装电梯,特别引人注目。

“原来,我们这个小区去年6月就要完成回迁的,可因为没有设计电梯,居民觉得出行不便利,回迁意愿不强烈。”小杨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负责安置房建设的西湖城投集团党委班子领衔破难。“当时,项目已完成,电梯加装开挖位置为专业管线集中区域,施工难度大,且因考虑到电梯安装位置及施工工艺,需要对每一台电梯进行逐一核对,做到‘一梯一方案’,同时根据现场开挖情况进行适时调整。”该项目负责人胡洪波介绍说。

拆除开挖、底坑浇捣、钢结构安装、电梯安装、市政景观绿化修复……直到今年5月底,整个小区97台电梯的加装工作终于完成,这也是西湖区加装电梯体量最大的安置房项目,400余户塘河和双桥居民有望年内拿房。

“现在我们在建的西湖区安置房面积有239万平方米,其中,三墩镇就达到了181万平方米。”西湖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百姓安心,我们制定了安置房导则及标准,细化入户区、架空层、地坪漆、栏杆扶手等重要部位、节点的设计和做法,所有安置房都实现了全过程项目管理、全覆盖质量管控。”

对于安置房,他们还建立了施工主材品牌库,对钢筋、门窗、电梯等67个品牌对标国内外一流标准;还多方面听取意见建议,在外立面、景观等方面充分考虑,彰显当地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特色。

民生为本

开启幸福新生活

“老姐妹,我们五幸家园见啦!”“好的,我再过两个月就搬去,到时候再会啦!”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在五幸社区老年过渡房挥手道别。

今年76岁的姚奶奶已经在老年过渡房居住了5年,去年10月底由政府统一回迁至五幸家园,家里六口人共分到了三套房子,年初因为疫情装修延迟了几个月,等家里都布置好后,姚奶奶儿子特地挑了一个好日子,一起接姚奶奶回家。结束在外租房的日子,姚奶奶笑着说:“每天我都在盼着装修快点,现在终于可以回家了!”

回迁安置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三墩人,过上了更加富足安定的小康生活。

厨房斗社区居民沈师傅是一名残疾人,没拆迁前一家人住在村里,交通不方便,出门、看病,都是大难题。2007年回迁,一家六口人分到了3套房。如今,沈师傅出租房屋,月租金近万元,去年社区股金分红4万元,受社区照顾在小区物业上班,一年收入也有6万余元,日子越过越好。

“现在工作稳定了,钱袋子也鼓起来了,生活上不愁吃穿、孩子有学上、老人生病能就医,很满足了。”沈师傅幸福地说。

三墩镇的回迁安置房品质逐年提升,配套日益完善,居民也越来越认可,听说有剩余房源,不少居民主动要求提前安置。今年5月份,在灯彩街卸紫家园一期,100户居民,分属大港桥、荡王头、南阳坝、厚诚桥和厨房斗五个社区,通过抽签提前喜分新房。“本次回迁安置并不在三墩镇年度计划内,是为了解决拆迁群众过渡困难而提前安置。”三墩镇区域建设办主任周承杰说,目前在计划外已完成卸紫家园一期和五幸家园一期190户居民的提前回迁安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虞江晋芳 吴晓飞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