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外桐坞”:当艺术浸润乡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7 15:53:00 Mon   

外桐坞村一角(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 西湖区转塘街道外桐坞村,风景如画,还有个美丽的别称——“画外桐坞”。

这座“锄头”与“画笔”可以交相辉映的茶村,三分婉约、七分灵动,无限的乡间风情里徜徉着浓浓艺术气息,而这种独特,也让外桐坞村先后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全国文明村、2019年度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从市区(以市民中心为例)驾车前往外桐坞村主要有右图三种方案——

时已入冬,阳光尚好,拿着锄头去地里的厉萍与背着画板的中国美院艺术家郑秀珍刚好相遇,围绕如何画好烟雾朦胧的外桐坞,她们在茶园里聊了好一会儿。

这样的场景,在外桐坞已是常见。

茶村改造请来艺术家

在村子里,只要碰到熟悉的艺术家老师时,厉萍都会跟他们聊上两句。“现在村子越来越漂亮,配套设施越来越全,不少艺术家先后入驻,我们还能跟着他们上课咧。”在厉萍的书房,记者看到墙上挂着多幅艺术作品。“这个是我刚画的《采茶女》——‘背着竹篓采茶’,像不像我们这里?”指着墙上的画,厉萍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这拿锄头采茶叶的手,也能拿起笔画画;其实,这也是我一直向往的生活,现在梦想成真了。”

1996年,厉萍从绍兴上虞来到外桐坞村。谈起过去,厉萍感叹:“当时村庄环境还没整治,离主城区又远,发展缓慢,主要收入来自茶叶,有时还要去附近的工厂打零工补贴家用。”2009年,外桐坞村终于迎来了重大转折——这年11月,杭州决定要创建十余个“风情小镇”,外桐坞村为其中之一。因紧邻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村子确定了艺术文创类的发展方向,还邀请美院教师参与村子提升改造。大到村容村貌的设计,农舍的风格的定制,细到街巷绿化,路边小景,甚至是院里的一棵石榴树,都留下了美院设计师们的点化。历时三年整治,一个氤氲着艺术气息的“画外桐坞”有了雏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乃武 通讯员 袁静文 李林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西湖区转塘街道外桐坞村,风景如画,还有个美丽的别称——“画外桐坞”。这座“锄头”与“画笔”可以交相辉映的茶村,三分婉约、七分灵动,无限的乡间风情里徜徉着浓浓艺术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