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个村端起绿色"产业碗" 村民吃上"生态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15:45:18 Tue   

淳安县文昌镇东树坑村地处淳安最东部,是典型的偏远山区村,山势陡峭、土地稀少,进村只有一条小路,曾是远近闻名的“穷乡僻壤、穷山恶水、穷得叮当响”的“三穷村”,为寻找致富路,曾尝尽了酸甜苦辣。

近年来,东树坑村以生态优势助推当地特色旅居养生产业发展,引进了淳安县首个旅居养生项目——“淳尚谷”旅居养生基地,并以“公司+基地+农户+村集体”四方共赢模式,将闲置、低价值的农户、村集体房屋改造后,统一租给公司发展旅游、居住和养生产业。村集体和村民的闲置资源变成了增收资本,农房闲置、产业空心和村集体薄弱等农村发展问题也破解了,“两山”理念得到了高效转化,村民端起了绿色“产业碗”、吃上了“生态饭”,渐渐走出了一条“好环境就有好日子”的发展新路。

杭州日报讯 2019年初春,当东树坑村党支部书记方国旗和上海市淳安商会会长刘州签下“淳尚谷”旅居养生基地合作协议时,他一定没有想到,这个项目在日后会成为淳安“两山”理念转化的典型案例,还让他站在了全县“两山银行”试点建设动员部署会的发言台前。

担任了27年东树坑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方国旗是个有故事的人,同样,东树坑村也是个很有故事的村子。

从养猪专业村到快递专业村

在方国旗的印象中,东树坑村曾经不知道有多少次因为梅雨季的一场山洪,千辛万苦才造好的田地就被冲得荡然无存。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让东树坑村落下了“三穷村”的名。

姜仁忠是村里第一个为改变贫困面貌“吃螃蟹”的人。1994年农历正月,外出打工见过一些“世面”的他偶然听一个朋友说,在上海养猪很赚钱,于是就东挪西借了1万元现金,带上妻儿开着拖拉机,来到了上海市郊开始了他平生第一次养猪,也因此成为大山里走向大上海的首位“猪倌”。

进入新世纪,淳安东树坑村在上海的养猪专业户增加到16户,他们不断地把养猪技术、市场信息等传递回来,也使没出去的村民养猪积极性得到了日益增强。

“我从1995年开始养殖生猪,后来慢慢扩大到年出栏1000头生猪的规模,很多村民也都靠养猪过上了富裕的日子。”在方国旗的回忆中,那是段火红的创业日子。到2010年前后,东树坑村成为小有名气的养猪专业村。

然而,正当村民们憧憬着更美好的生活时,严格的环境保护要求,迫使东树坑村放弃生猪养殖产业。

“那时说要退出养猪,真的是要下大决心的,但是为了保护环境,容不得商量。”在方国旗及村里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子迅速调整转型发展方向——借助快递业刚刚兴起,又离“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桐庐较近的便利,全村70%的年轻人马上投身到快递业中,“现在全国各地都有我们东树坑村做快递的人,大家也都很不容易,为了赚钱什么酸甜苦辣我们都尝过。”短短几年后,东树坑村又成功转型为快递专业村。

“我们就是要把好环境当饭吃”

“现在进入新时代,我们自己的思路、眼界也得到了更新,村子也因此迎来了发展新时机。”这几年,方国旗几乎全身心地扑在了村庄的环境整治改造上,因为在“两山”理念的影响下,一直在思考如何带领全村人过上更富足生活的他,越来越觉得“环境”“生态”才是东树坑村立村之本、发展之基,“我们就是要把好环境当饭吃——这才是碗可持续发展的饭。”

从推进“四清四美”环境建设,到封山育林、清洁乡村、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等,近年来,东树坑村的村庄整治度、美丽度走在全县前列。同时,方国旗还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挖掘本村特色,在村里建成2公里彩虹驿道,并初步形成了以快递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村,还被评为3A级景区村庄。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9年2月,在镇里的牵头下,上海市淳安商会会长刘州到东树坑村考察,一眼看中了东树坑的优美环境、淳朴民风和闲置资源,后仅花了两个月就落地了全县首个旅居养生项目——“淳尚谷”旅居养生基地。

“这个项目就是以‘公司+基地+农户+村集体’的形式,村民将闲置、低价值的农户、村集体房屋经过改造后,统一租给公司发展旅游、居住和养生产业。这样,村子里的闲置资源都成了真金白银。”方国旗对这个四方共赢的模式很是满意,特别是通过项目一期试运行后,包括村民在内的各方反响都很不错。“一期共有23家农户、60间房和村集体3幢房屋加入,其中22家农户、60间农房仅用一个月就完成改造并投入试运营。”方国旗说,按照协议,“淳尚谷”公司会按不同等级每月给予出租房屋的农户600—1100元房租,以此计算,这23家农户每年平均仅房租收入就能达到2万元,最多的更是有5万多元。

除了房租收入,村里还借旅居养生项目落地,开设了农特产品销售专柜,售卖蜂蜜、山核桃、茶叶、笋干等本村优质农特产品,增加农户收入。此外,项目落地后,还直接带动了8位村民回家就业。

“东树坑中观碧流,深山坞里尽琼楼;鱼巡浅底嬉花石,人醉农家欢乐游。”这是一位游客做客东树坑村时留下的一首诗,被方国旗收集来并写到宣传牌上,立在了村道旁。在历经“十年三变”后,东树坑村终于走出一条“好环境当饭吃”的新路。

【我为东树坑村代言】

东树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方国旗

我们村先后经历了三次发展转型,从一开始的养猪专业村到快递专业村,再到现在的旅居康养村,最终实现了“好环境也能当饭吃”。下一步我们还将朝着“把全村空闲房源都利用起来”这一目标,进一步做美村庄环境、做大项目规模、做富农户口袋,真正使东树坑村成为淳安旅居养生样板村。

东树坑村既有太阳山自然风光,也有猕猴桃、水蜜桃等特色农产品静待游客采摘品尝,还有各种农事体验和儿童公园等,是旅居康养度假的好地方。欢迎您来东树坑村做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占晔飞 钱德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19年初春,当东树坑村党支部书记方国旗和上海市淳安商会会长刘州签下“淳尚谷”旅居养生基地合作协议时,他一定没有想到,这个项目在日后会成为淳安“两山”理念转化的典型案例,还让他站在了全县“两山银行”试点建设动员部署会的发言台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