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你有多美】这位抗疫医疗队长,兼任暖心“大白”
2020年03月27日 23:01:07 星期五  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3月24日,吉林省援鄂医疗队第二批队员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长春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梁博众也在其中。在武汉,他既是医疗队队长,还是 “兼职心理医生”。

image.png

2月21日,吉林省第12批援鄂医疗队共171人出发。该队伍一共有两个分队,梁博众是第一医疗分队队长。这一天,他在朋友圈写下了如下字句:“出征过于匆忙,不能和大家一一道别了!国有难,我们当义无反顾!逆行而上!救我们的同胞于苦难中!愿早日国泰民安!”

第一医疗分队共有86人,梁博众除了跟队员一样正常上班,还需要做很多其他的工作:每天上报体温监测表,负责整个团队的排班,管好大家的吃穿用度……工作8小时,来回路上两小时,回到宾馆消杀收拾1小时,加上这些工作,他坦诚:“有时候忙得喘不过来气”。

同时,梁博众还是临时党支部书记。“中共吉林省第四批支援武汉重症救治医疗队第二临时支部委员会”,这个名称很长,他却能一口气一字不差地说下来。虽然是个老党员,可是在医院他却从来没有做过党务工作。没办法,不会就学,自己医院的支部书记成了梁博众的“临时老师”,“不分黑天白天,有时间摸起电话就打”,就这样,开党务会,开支委会……摸着石头过河,抗疫期间,这个支部委员会发展了4名预备党员。

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12西区救治重症患者期间,梁博众发现不少患者有心理方面的问题,这是他的一种“职业敏感”:神经内科患者,也会有这方面的合并症。

“其实我们神经内科也不是很专业,专业的叫精神心理卫生科。但是这个科室不可能为了这一个事儿调到病房从事工作,我们就客串了。”梁博众说。

虽然是个“兼职”,却也解决了不少问题。

有一天,梁博众去查房,患者得知自己的CT片子跟前10天的相比并无特别大的改善,很激动,一直怀疑医生是不是给治错了。梁博众仔细给她解释,第一张片子显示病情本来就没有特别严重,因此第二张片子呈现的差异并不大。解释一遍不行就再来一遍,这一解释就是二十多分钟。“要在平时,这确实不是什么难事,可是穿着层层的防护服,每大声说一句话,真的很耗费体力。” 这次聊天以后,患者的心理情况好了很多。

除了给患者疏解情绪,梁博众还要关注队员的心理情况。在他看来,在抗疫一线的医生面临的心理压力并不小。每天两点一线,回到了宾馆也不能串门聊天。这样的生活,很多人没有经历过。为此,他特意在网上下载了八段锦视频,分享到工作群,鼓励大家练一练,舒缓压力,提高抵抗力。

安慰了别人,梁博众说自己也会落泪。工作有很大的风险,但他觉得这不是压力的主要来源,“因为我们就是干这行的,就像当兵一样,要打仗了,你不上吗?”主要的来源在家庭,梁博众的母亲已经快80岁了,这次到武汉,他压根没告诉她,他觉得母亲猜的到,疫情期间,很多亲戚都去看她了,“哪有我一个月都不去看她的?”。但母亲很聪明,一个电话也没有打。梁博众说,等到隔离期结束,他想第一时间回家看看她。

作者: 编辑:管鹏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