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从特保到特警,再到“铁人王” 这个男人背后的故事太励志了
发布时间:2021-10-09 11:10:00

国庆长假,这对于杭州特警支队机动三大队民警韩益信来说,就是连轴转的7天。景区巡逻、动漫节驻点、日常武装巡逻,他和同事每天都在杭州的街道上奔走。

可能很多人对于全副武装的特警最深的印象就是帅气,但29岁的韩益信身上除了帅气,还有一段励志的故事。他是一匹“黑马”,一匹没走直线却最终实现“弯道超车”的“黑马”。关于他的故事,得从半个月前的一场比武说起。

“冷门”

9月中旬,杭州特警在淳安首次举办了铁人三项比赛。和奥运会的铁人三项不同,特警队员的比赛项目是不间断地完成1000米公开水域泅渡、5000米武装越野跑以及长短枪应用射击三大项目,最终排名按照三项目的综合成绩来决定。爆发力、耐力、射击技术,还要有坚韧的意志力,这样的比赛毫无疑问是“华山论剑”式的高手对决。

排在第四组的韩益信压根不是这次比赛的大热选手。当天中午11点,韩益信穿好泳衣,正式出发。从小在山里长大,游泳从来不是他的强项,但那天他感觉状态还行,跟着第二梯队上岸后,他赶紧换好跑鞋,穿戴好装备,开始了5000米越野跑。

跑到3000米左右时,因为呼吸没调整好,韩益信开始感觉肋部剧痛。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虽然极度口渴,却不敢拿沿途配备的水,生怕影响自己的跑步速度。跑过最后一条隧道,靶场已在眼前,疲劳已经积累到极限的韩益信大脑已是一篇空白。他来到装备台前,尽可能地大口呼吸,靠着肌肉记忆装弹、上膛,然后穿过百米草坪,调整呼吸,开始射击——他选择的是比10环更小、分值更高的那个黑点,4枪,全部命中。

所有选手完成比赛后,韩益信的综合成绩排名第一,他赢了。“比赛的时候,我只想到了两件事。”他说,“第一件是那漫长的狂奔,像极了第一次报考警察失败后去发泄的长跑;第二件就是我一定会选择让自己成功的那个选项。”

“折线”

成为特警精英中的精英,韩益信一路走来,并非直线一条。

他是临安潜川的山里娃,从小就无数次地想象过自己成为军人或警察的样子。他大学的专业是信息技术科学,毕业后却报考了警察,没想到,一路通过笔试和体能测试的他,却在面试时因紧张而未被录用。难过了几天,他决定先报名成为特警支队的特保队员,边工作边备考。他心里很清楚,报考警察有年龄限制,留给自己的时间只有两年。“当时的生活其实非常枯燥,白天工作,晚上回宿舍看书,和特警在同一个操场上跑10公里,跑到两条腿都得了炎症,我只希望做的一切不会让自己后悔。”他说。

第二年,这位特保同事口中的“韩大学生”,以公务员考试总成绩的第一名加入了警队,并最终成为杭州特警的一员。尽管从特保“升级”为特警已经足够让家里人骄傲,可韩益信心里还是有些“不服”。特警队伍里的高手实在太多,体育院校毕业生、全国比赛冠军比比皆是,加入特警中最精锐的队伍,“找机会去证明自己”,这成了他心里的新目标。

“树人”

拿下铁人三项赛总成绩第一,同事们都惊讶于韩益信的表现。这个个头不高的小伙子平时是挺优秀,但要说技压众多特警高手,还是有些出人意料。

但是,韩益信的妻子清楚,这个成绩是怎么来的。三伏天里,韩益信跳进小区游泳池里,在一群戏水的孩子中间来回穿梭,上岸后也不擦身子,套上跑鞋,穿上10公斤重的背心就开始跑步。他用整整3个月的加练抓住了这个机会,证明了自己有能力与最拔尖的同事一较高下。

有一个人对韩益信的影响挺大的,那就是他妻子的爷爷,一位老革命。“老爷子觉得我身上有一股军人般的气质。”韩益信说,老爷子会和他讲讲以前的事,希望他讲老一辈吃苦耐劳和谦虚谨慎的精神传承下去,“爷爷来杭州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在南山路沿线种树,那时谁能想到南山路上的行道树如今会长得那么大了呢?爷爷说,人就像树一样,只要腰板挺直,脚踏实地,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意义。”

不能放假的国庆假期,韩益信没法和妻子一起看望爷爷。老爷子倒是很记挂他,国庆节当天晚上还特地给韩益信打了视频电话。韩益信“汇报”了一下国庆期间要做的工作,并关心了一下老爷子的身体健康情况。

比武中拿下第一名的事,韩益信没告诉老爷子,也不知道妻子会不会提起。“反正听爷爷的话,我继续努力吧。”他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亦默 洪笑奇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