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为啥这对夫妻长假在西山游步道清理垃圾?
发布时间:2021-10-03 11:20:00

退休教师胡阿姨发来一篇表扬稿:《国庆偶遇——暖心的一幕》

昨天上午,胡阿姨通过微信向快报发来一段文字:你好!我要向贵报报料一件事,我自己起了个标题,国庆偶遇——暖心的一幕。

今天是国庆长假的第一天,市区太闹,相约朋友一起爬山。步行至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山脚的游步道旁,看到一位中年男子在割、砍道边的杂草和藤蔓以及清理道边被杂草、淤泥填满的水沟,然后又用铁锹将杂物装进蛇皮袋和塑料桶里。看到一旁停放的电瓶车以及他满头大汗地认真清理道路,禁不住好奇地与他攀谈几句,得知这位先生姓王,在留下派出所工作,家住得不远,有时上山看到道路上的藤蔓杂草覆盖道路,给住在山脚西湖区社会福利中心的老人散步带来不便,趁今天休息就来清理道路。我们深深感动,继续上山,等我们返回时,道路已经清理出一大段了,更惊奇的是,还多了一位女士——他的夫人,原来他妻子是搞养老服务工作的,今天在家休息,看他出门久不回家,也赶来,见此情景就帮着他一起来清理道路。我们深深被这对勤劳而善良的夫妇感动,为他们点赞!见习记者 汤晨琛

今年70岁的胡阿姨是退休教师,和将近80岁的丈夫都住在西湖区社会福利中心。她说自己平常在福利中心会跟其他老人一起练操,偶尔跳跳舞,但更喜欢每天下午出门,在西山游步道散散步。国庆长假,有些老人被孩子接走,胡阿姨两个儿子也想带他们出去玩,老两口不爱凑热闹,就没去,说就在附近走走路、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也蛮好。

福利中心三面环山,浙工大、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等都有校区在附近。胡阿姨说,节假日常有年轻父母带孩子来爬山,也常有学生在这儿搞活动……沿金莲桥向前走,先走游步道再爬石台阶,金莲寺在山顶,这块地方统称西山森林公园。

10月1日国庆长假第一天,胡阿姨和老伴午休后从福利中心出发,去西山森林公园爬山散步。

正走着,看到路边一个穿青黑色衣服戴青黑色帽子的中年男人,拿砍刀在割路边的藤蔓和杂草,衣服都被汗浸湿了。旁边停着一辆电瓶车,还有装了一半的蛇皮袋和垃圾桶。

胡阿姨看他不像环卫工和护林员,就主动上前搭话,两人聊了起来。

男人说他是留下派出所辅警,家离这边1公里多,经常带家人来爬山,看到路面和沟里有杂草和泥石,担心影响山下福利中心的老年人上山散步,但平时没时间,国庆放假,由于疫情规定不能随意出城,有临时行动要随叫随到,他就想趁这几天休息,把沟里和路面上的泥土枝叶清理干净。中午他带着铁锹、柴刀、蛇皮袋和垃圾桶,骑电瓶车过来,一直干到现在……男人一面说一面拿铁锹,把泥土和枝叶一锹一锹往蛇皮袋里装。

胡阿姨和老伴继续向上走,在牌楼附近的亭子里休息了一会儿,半小时后原路返回。下山时胡阿姨看到,已经有很长一段路清理得干干净净,那个男人身边还多了个女人。

“我一眼认出来,她是我们福利中心的护理员,姓童。”胡阿姨和童大姐热情地打招呼,童大姐笑着说,老王是她老公,她过来给他帮忙。正说着老王铲起些泥土,童大姐张开蛇皮袋,把杂物装进去。

“我回去的时候,看到袋子几乎装满了,不知道他们俩是几点走的,我们都非常感动!”

昨天中午,我联系上童大姐和老王。

童大姐说,前天中午吃完饭,她在厨房搞卫生,老王一个人出了门。下午3点多老王打来电话,说蛇皮袋不够了,赶紧再拿一个过来。

“我还纳闷,他这时候在山上干什么?去了才发现,他在清理道路,我们俩一直弄到将近5点。”

老王说,他打扫路面主要是为山下福利中心的老人着想,这条路经常有车开过,扬起的大风难免会将尘土和树叶吹飞,不但脏了路人的车,也可能迷了老人的眼。

夫妻俩有两个女儿,大女儿21岁,小女儿15岁,2017年五一劳动节,他们带着两个女儿也去那边打扫卫生。

“那时候带了几把扫帚,清扫台阶上的树叶。有些阴面的地方太阳晒不到,老叶堆积起来,很容易腐烂,再加上潮湿的环境,人走上去会打滑的。”老王说他小时候经常帮家里干农活,下田用的铁锹柴刀都保存到现在,高一点的藤蔓就拿柴刀割掉,山沟里的枝叶泥土就拿铁锹铲掉。

昨天中午11点,老王带着蛇皮袋、铁锹和柴刀又去了西山森林公园,夫妻俩已经清理了六七十米路面和山沟,剩下一百米左右,彻底搞完可能还需要三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