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一个背影感动了学生 他说“大包小包,我们志愿者老师全包,再沉的行李放心交给我们”
发布时间:2022-09-02 06:47:23

image.png

左手提一大包、右手拿一大包、肩上再背一大包,身子被压得佝偻却依然疾步走上楼梯。

这是近日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钱塘学校(以下简称“中策钱塘学校”)开学日视频里出现的一个镜头。这个瞬间感动了不少学生与家长。

记者了解到,那个佝偻的背影不是学生家长,而是中策钱塘学校的新老师卫福源。这名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今年刚从中国计量大学毕业。

“没想到,入镜了。”说起被点赞的一幕,卫福源有些不好意思了。他说,那只是当天做志愿者中很平常的一幕,“因为疫情,家长进不了校门,我们教职工组成了服务队,帮助学生将行李搬到寝室。我们的口号是‘大包小包,我们志愿者老师全包,再沉的行李放心交给我们’。”

卫福源看着照片回忆道,搬运这一趟行李的时间应该是当天早上10点左右。这名女生的寝室在几楼他已不记得了,但是,他说,这名女生的行李并不算多。“为了不弄错行李,我们基本上与学生确认件数后,就会与学生一起上楼,通常是尽可能一名学生的行李一趟跑完,这样学生到了寝室后整理东西也会比较方便一点,当然也能让其他等着上楼的学生减少等候时间。”

一趟拿这么多行李,累吗?卫福源说,当然累,“不过,我是有经验的。在读书的时候,每年新学期开学,男生总是要去帮女生搬行李。”这次是作为老师搬学生搬行李,不再像以往那样嘻嘻哈哈,而是使出全身的劲道卖力地干。“要给孩子们留个好印象的,也要有为人师表的样子。”

5层楼高的女生寝室,卫福源说跑了多少趟也不知道,但是,每次听到学生发自肺腑的感谢声,“我觉得我全身又蓄满了能量。我平时爱打篮球,体力还不错。没想到,那天晚上去趴下了,真累。”

image.png

据中策钱塘学校的老师介绍,开学报到当天,为了解决学生入校的行李搬运,教职工组成了志愿者服务队。为了提高效率,服务队分为装运组和搬运组,按照“一对一”和全程服务的原则,为学生提供周到的服务。

王晓伟也是当天参与志愿服务的老师之一。他说,一开始,他们看着学生带着多件行李出现,显得有些手足无措。但一趟趟上下楼中,他们默契地形成了一套高效的工作模式,搭建了一条人力搬运流水线。“虽然这几天杭州没有超40摄氏度的高温,但是,我们个个汗流浃背、四肢酸痛,个个干劲十足,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10余小时的搬运,换来的是学生脸上洋溢的笑容,家长在微信群里的放心声。

image.png

中策钱塘学校22级网络安防4班崔子莹说,在校门口的时候,她还在担心行李怎么搬到寝室去,没想到,一路上有那以多男老师帮她。“我跟他们说,我也能提几件的,他们都跟我说,不用,让我跟着他们走就行。我十分感谢他们,也觉得我没有选错学校。未来的日子,我会在这里安心地好好学习,也会歇尽所能地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

中策钱塘学校的负责人包红说,老师们化身志愿者,在开学日用行动践行“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做到“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申佩辰   编辑:徐洁
这是近日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钱塘学校(以下简称“中策钱塘学校”)开学日视频里出现的一个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