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高速上伤者执意回家,却被拦下了 “多管闲事”的他救回一条命
发布时间:2022-09-16 08:15:00

杭州日报讯 “你现在要赶紧去附近医院,不能拖!”面对眼前执意不肯坐上救护车的男子,孙春荣再次跟他强调。这回,对方终于同意了……

9月10日,中秋节当天,杭州高速上发生一起让人揪心的事故,好在靠着交警的坚持最终没有酿成严重后果。

伤者执意回家再治 但交警却很坚持

事情发生在凌晨5点左右,当时杭州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杭瑞高速往安徽方向路段发生一起事故,有人员受伤。

听到警情后,值班辅警陈鑫立即调取事发路段公共视频查看,但因为当时天还未亮,光线昏暗,监控中的画面也并不清晰。眼见现场情况不明,当班民警陈庆琦立即拿起对讲机指令路面民警许春荣火速赶往现场处置,同时通知120赶往现场。

几分钟后,许春荣赶到了现场。当时硬路肩停着一辆货车和一辆轿车,双方司机都已下车。但他一问才知道,原来事故并不是两车相撞,而是货车上的一名装卸工在主线捡东西,小车避让不及撞了上去。

许春荣转头一看,被撞的这名男子年纪大概40来岁,此时正捂着肚子靠在护栏上,腿上流着血。“你怎么样,哪里觉得不舒服?”许春荣赶紧询问。男子说自己感觉还好,就是肚子觉得痛,然后腿上被划开了。

差不多同一时间,救护车也到了现场。但此时,棘手的情况出现了。货车司机老章和伤者老张都想回黄山老家的医院看病,迟迟不肯上救护车。

“没什么大事,而且没多少距离了,我回黄山去治就行。”老张摆摆手,向民警说道。司机老章也在一旁附和,说他看上去问题不大。

“你现在不能确定有没有事,要检查后才知道,而且你大腿还在流血!”眼见对方执意要先回老家,许春荣也提高了音量。多年经验告诉他,碰撞之下的腹痛往往很危险,它不像皮外伤那样容易发现,但很可能伤及内脏。

他再次向伤员及司机强调要立即就近查看伤情医治的必要性。“就算大腿也是有大动脉的,马虎不得的,你现在就去就近医院!”拗不过许春荣的坚持,老张最终同意上救护车,随后医生将其送往就近的昌化人民医院。

随后的检查结果也证实了许春荣的担忧。虽然老张喊着自己没事,但拍片结果却显示他双侧肋骨多处骨折,还伴有气胸等伤情。如果当时撑着不作处理,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交警提醒 这种事不能做

这起事故的起因让人颇为无奈。

经事后了解,货车司机老章平日里都在安徽至杭州之间跑货运。当天夜里,他开着货车从杭州返回安徽,当行驶至杭瑞高速事发位置附近时,由于车窗正开着,一股风刮来正好将驾驶室挡风玻璃前放的货单吹出了窗外。

货单没了,到时候送货咋办?老章急了,他将车停靠在硬路肩后,就让同行的装卸工老张下车去捡。而当老张刚从硬路肩跑向超车道准备捡起提货单时,后方的轿车也刚好驶来,由于夜间光线不好,刹那间便将老张刮倒在地。不幸中的万幸,他没有伤到最要紧的头部。

据小车司机徐先生回忆,当时自己正常行驶在超车道,结果前面突然有个人影从路边跑向车道。他吓得一激灵,赶紧猛踩刹车减速躲避,但还是没有避开将该男子撞倒在地。事故发生后他便将车停靠在了路边硬路肩处,拨打了报警电话。

杭州高速交警也郑重提醒:高速行车途中应尽量关闭车窗,如果出现车内物品掉落在高速的情况,绝对不可以擅自去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跃庭 徐洋 储旭 记者 谢珂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