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新春走基层」铁路“内科医生”夜晚出诊把脉京哈线
发布时间:2021-01-24 19:42:52

国际在线报道:“‘天窗点’时间到,调度命令核对完毕,可以上线作业!”

对讲机里此起彼伏的指令在夜晚显得格外清脆响亮。在确认上线作业的时间后,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电务段朝阳高铁工区岗位上的职工也开始紧张有序地忙碌起来……

1月22日9时16分,北京朝阳至哈尔滨西的G913次列车驶出北京朝阳站,标志着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作为京哈高铁的始发终到站,北京朝阳站汇集高铁、部分普速列车、市郊铁路东北环线,其首次正式开通运行即面临春运的大考。为保障高铁电路信号等设备安全运行,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电务段朝阳高铁工区的工作人员反复对铁路道岔、电路信号等设备进行测试安检。

为避免工具器械遗漏在铁道线上,影响列车安全,铁路工人需要认真核对所携带的工具和随身设备。当被问及是否觉得工作枯燥辛苦时,他们说:“我们的工作可能看起来比较枯燥一些,主要是通过检测设备数据和曲线的变化去解决一些用人工所发现不到的安全隐患,工作虽然枯燥、繁琐,但是内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朝阳站站外的道岔繁多,每当列车进出朝阳站都需要经过电脑控制道岔变轨来引导列车在指定站台停靠。“如果说铁轨养路工是外科医生的话,我们就是内科医生,通过各个电务设备、列车通过时电流电压数字的变化来给高铁把脉治病。”车间党支部书记朱永月说。

为确保京哈高铁全线按时贯通运营,北京电务段朝阳高铁工区的职工主动放弃休假,与施工单位同吃同住,发现并解决管内设备突出问题、隐患千余件。车间副主任朱以江介绍:“干部职工中不少是‘80后’‘90后’,虽然较为年轻,但他们始终能够做到不畏辛苦,责任在肩。大家本着‘严、准、细’的工作原则,在各项施工配合中兢兢业业。”

作业团队里的安全防护员张启光正在用对讲机与车站值班室值班人员确认线路上车辆的情况。张启光说:“安全防护员这个职位看似轻松,实则负责的是所有线上作业员的生命安全,我要时刻注意周围情况,当遇到有车辆通过时,要提前告诉作业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确保作业工具没有遗留在铁轨上。”

刚刚新婚的“90后”、朝阳高铁工区副工长王文博谈到:“介入京哈高铁配合施工以来,为了项目试验顺利完成,一直长时间扎在工作岗位上,面对妻子的抱怨,我非常愧疚,觉得对她亏欠太多,她后来也慢慢地习惯了我的忙碌,继续默默地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

当问及北京朝阳站首次列车出站,他们是否会在旁边观看时,这些铁道“医生”异口同声地回答道:“我们肯定会!这是特别有纪念意义的时刻,这事儿对我们来说非常有成就感!”

朱永月说:“我们无数次的调试和日日夜夜的检修设备,等到真正看到通车那一天,我们会感到很骄傲的,毕竟这几个月我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职工们从心情上也是非常欢乐的。”

夜晚刺骨的寒风吹在黄蓝相间的工服上,但此时他们的脸颊上却流下了热腾腾的汗水。他们是夜晚出诊的“内科医生”,也是一趟趟列车安全运行的幕后英雄。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记者 沈湜 胡君颜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