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下城区长庆街道奏响“新时代实践曲”暖心腊八粥为居民群众送去温暖
发布时间:2021-01-24 19:58:18

杭州网讯 1月20日上午,杭州下城区长庆街道文明宣传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成立。恰逢这天还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实践所志愿者与街道社工将热乎乎的腊八粥送到了许多居民手中。

实践所爱心涌动

居民收获多彩生活

文明需要传播,传播需要载体。去年4月,长庆街道通过一系列的选址、设计和策划,开始动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街道文明办工作人员孙家荣告诉记者,整个实践所占地大约有600平方米,主要分为初心客厅、日间照料中心、初心书房、初心艺馆、健康球馆、初心讲堂等区域。“我们想要打造一个集初心教育、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志愿服务、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长庆街道文明实践‘根据地’。”

据了解,长庆街道挖掘了辖区文化资源、艺术团体、榜样力量、志愿服务等文化内核,力致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为居民群众喜爱的精神高地、文化阵地、活动场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当天,实践所的一批爱心志愿者正在为老人洗脚、修脚。居民董奶奶今年88岁,在街道王马社区的社工宣传下,了解了实践所开展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立即报名参加了修脚活动。“今天过来体验之后,我感觉志愿者小伙子真是特别细心,洗脚水不冷不烫刚刚好,泡一会儿就能修脚了。”

“之所以有比较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还是得益于街道各个社区志愿者团队凝心汇聚。”长庆街道宣统委员郦娜说,实践所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有免费洗脚、修脚,还有免费理发、量血压。舞蹈房、书房、乒乓球馆、讲堂都是免费让居民使用的。

另外,由于现在疫情防控工作还不能松懈,实践所实行每周一至周五开放。开放时间是早上8点到傍晚5点。“一般每周二会进行志愿者活动,理发、洗脚需要居民自行预约,可以电话联系预约,也可以线下来实践所预约。”郦娜还提醒居民们,最好提前一周进行预约。“因为每次活动的名额有限,现在还需要控制人数范围。”

腊八遇大寒

万事“粥”全

今年的腊八节刚好和大寒节气碰到了一起。为了能给辖区居民送上一碗暖心的腊八粥,中国狮子联会浙江麒麟服务队和街道的志愿者们一早就开始忙碌起来。熬制腊八粥、打包腊八粥,动作一气呵成。

“在这样的节日里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不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祝福。”排队拿到腊八粥的居民很开心,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记者看到,领取到腊八粥的居民,手里还有社区送来的“福”字。

随后,志愿者和社工还拿着热腾腾的腊八粥,来到孤寡、空巢老人家中,将腊八粥送到老人手中。家住富润里的俞奶奶,今年已经74岁了。听到社区来送粥后,立即将门打开,开心地接过腊八粥。“每次拿到社区送来的腊八粥,我都迫不及待地要打开吃上一口,甜甜的,直奔我的心坎里。”

紧接着,志愿者们又将腊八粥送到环卫工人和旧改建设者手中,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环卫工人张师傅笑着说:“腊八粥很暖,杭州也很暖,虽然今年不回家过年,但是一点也不感到冷清。”

“我们想将实践所打造成为‘居民有需求、活动有载体、平台有资源’的融合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让文明帮扶、志愿服务成为街道的生活时尚。”长庆街道宣统委员郦娜向记者说道。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金焕英 沈一平   编辑:王帆
1月20日上午,杭州下城区长庆街道文明宣传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成立。恰逢这天还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实践所志愿者与街道社工将热乎乎的腊八粥送到了许多居民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