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英雄救美”后被老婆夸的杭州辅警 今年又获表彰奖励啦
发布时间:2021-02-03 21:35:22

“老婆,今天我英雄救美了”“你人没事吧”

“快回我”“急死了”

陈坚锋给妻子发微信

不久前,杭州萧山区益农派出所辅警陈坚峰给妻子发了条微信,向她”坦白“自己刚刚“英雄救美”了。没想到,这件事得到了妻子“我老公是个英雄”的赞许后,2月3日上午,陈坚峰与同事金满宇等又因此得到了萧山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奖励。

事情还得从1月21日14时许的一个报警说起……

一个特殊“请求”


“我在XX公交站旁边的河边,等下可以请你们帮忙捞下尸体吗?”萧山110指挥中心的接警员小姐姐接到一个女孩电话,声音不大、请求特殊,不禁让人揪心。

“小妹妹,跟姐姐说发生了什么事情,和父母还是老师同学吵架了?”接警员一边开导安慰,一边进一步向女孩核实情况。

“都没有,只是觉得活着没有意义,这几天都在想,一睁眼就想到死。”女孩的话语平静中透出丝丝寒意。

“小妹妹,答应姐姐好不好,在公交站那里等着,我们派出所的蜀黍马上过来帮你。”

人命关天,接到通知后,益农派出所高度重视,根据报警人提供的地址,第一时间指令最近的巡逻小组队员陈坚峰、俞佳龙等人前往寻找,教导员任百乐也带队从所里出发,火速赶往现场。

一起惊险救援

因女孩提供的地址较为模糊,巡逻队员在萧山益农利围村附近沿河岸进行寻找,不一会儿陈坚峰听到前面不远处有微弱的呼救声。

“快救救我!我要撑不住了!”只见一少女整个身子几乎已经沉入水中,仅靠双手紧紧抓着岸边垂入水中的树枝勉力支撑。

情况危急不容耽搁,陈坚峰一边让队友去巡逻车上拿救生装备,一边赶紧脱下外套、解下装备,二话不说便跃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向女孩游去。

靠近女孩后,陈坚峰一把抓住女孩的手,抱着她奋力游向河岸。

民辅警合力救起女孩

此时,队友和120急救车陆续赶到,众人合力将女孩和陈坚锋拉了上来。所幸女孩并无大碍,在队员的陪同下前往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上岸后,陈坚锋浑身滴着水珠,瑟瑟发抖。任百乐在救援过程中被救生绳拉伤了手,当时浑未所觉,此时才感刺痛。

他们只是换了衣物,简单消毒包扎下就继续返回值班岗位。

心病还须心药医

事后,民警了解到,女孩名叫小娟(化名,16岁),来自云南,目前与父母租住在益农。

小姑娘初来乍到,不适应这里的生活,也不愿和父母沟通,事发当天,父母都在上班,小娟有点小情绪便独自外出散心。

当她逛到河边时,便拨打报警电话说“要帮忙捞尸体”。没想到,后来她在河边徘徊踢小石头撒气时,一个重心不稳落入水中。

刺骨的河水瞬间激发了她的求生欲,慌忙抓住身边的一根枝条,就在快要支撑不住的时候,救援民辅警及时赶到。

“没有什么事是过不去的。”

“你这么年轻,万一有个闪失,让你父母怎么办?”在医院,民辅警一直开导安慰着小娟。

民辅警在医院内陪伴小娟并开导她

奋不顾身救人后又温言安慰,民辅警的行动令小娟感动。很快,小娟的家长也赶到医院,民警叮嘱他们平时要多与孩子沟通,及时了解她的情绪。

这些天,民警也记挂着小娟的状况。当大家了解到小娟目前状况良好,整个人也逐渐开朗起来,很是令人欣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张科顶   编辑:见习编辑 张晶
萧山一辅警向妻子坦白,自己刚刚英雄救美了,妻子反应令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