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拱墅区创新实践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样板
发布时间:2021-02-03 21:38:58

抓细干实“关键小事” 办好办精民生实事

杭州日报讯 “以往一下大雨,我们这个室内就好似个‘水塘’,现在这个问题彻底解决了,以后到了雨季就不用提心吊胆了。”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拱墅区大关小区南五苑居民韩来根家房屋漏水的“顽疾”终于得到了“根治”。“小区换了新颜,我们的居住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抓细干实“关键小事”,办成办好民生大事。

一直以来,杭州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作为改善市民群众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在做好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维修完善的同时,通过一系列探索实践,完善社区的养老、文化、便民等公共服务,让百姓拥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从市建委、市旧改办获悉,2020年,全市共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02个,近15万户住户受益;盘活机关、企事业单位资产86处,约2.7万平方米存量用房补足配套服务。

做细做实“必做题” 改出老小区的宜居新面貌

房屋渗水、路面不够平整、楼上空调水统一下水……自2020年开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以来,拱墅区杭钢北苑社区电话就变成了热线。社区工作人员记录和梳理居民合理意见后,一项项修改,一项项落实。

实际上,杭钢北苑社区居民的诉求,也是众多老旧小区存在的“通病”——基础设施功能不全、环境“脏乱差”。而这是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杭州老旧小区改造数量最多的一个区,拱墅区发布了《拱墅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明确以改设施、改环境、改功能为重点,列出了必须改造24项和提升改造12项,既然通过屋面修缮、绿化改造提升等实现“面子”美,也通过更新自来水管网、实行雨污分流等实现“里子”实。

如为破解排水不畅问题,德胜新村将“海绵化建设”融入旧改过程中,将小区内的德胜公园打造成雨水花园,利用边角空地及其他绿化空间打造下凹绿地,汇聚并吸收来自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对于房屋漏水,南苑社区针对各楼栋情况制定“一户一方案”,做到“对症下药”……

随着一项项务实举措落地,曾经的“老破小”正日益蜕变成“小而精”“小而美”。

2020年,拱墅区全域131个旧改项目全部实现开工,惠及585万平方米、1800幢居民楼、8.1万住户。

做深做精“提升项” 改出老小区的品质新生活

1月21日,拱墅区和睦街道举行了老旧小区引入专业物业管理签约仪式。经过前期公开招标评标选出的专业物业管理公司将入驻该街道7个小区,服务居民近5800户,并接受街道考核。

如何建立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保持小区“颜值”不返旧,这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在“进阶”阶段需要探索解决的问题。此次和睦街道的探索实践,可为全市旧改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公司后,我们将积极探索建立在党建引领下的社区、专业物业、居民自治‘三位一体’的长效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和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有所呼,“改”有所应。

不只是专业物业的引入,在一揽子解决小区功能不完善问题的基础上,拱墅区还通过利用好边角空地打造公共服务空间,盘活企事业单位闲置的存量用房用于养老托幼、医疗卫生等配套服务,以及推进加装电梯、智慧安防打造等一系列“提升项”“加分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如德胜新村打造无障碍生活圈,不仅增设了盲道、轮椅坡道等,还将在部分路面装上传感器,能借助设备对盲障等人士进行语音提醒;小河街道塘河片区将通过对塘河路改造及业态调整,打造一个集办事、商业、休憩、娱乐、文化等服务集聚的综合体;双荡新村呼应居民需求,通过改造将垃圾房“升级”成花房,变成了一处大家都爱逛的小区“景点”……

改出高颜值,改出高品质。

拱墅区旧改的不懈探索实践,是全市旧改工作一个缩影。

“我们将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四年行动计划,推动旧改工作向深向实。”市建委、市旧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综合改一次、补足配套功能、强化居民主体、推动长效治理等要求,今年杭州将完工约200个老旧小区改造,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由“试点”向“示范”升级,为全国城市有机更新打造“杭州范例”,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蒋叶花 杭建宣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