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新春走基层】春运的车站:少了客流 多了坚守
发布时间:2021-02-03 22:25:31

西部网讯 又是一年春来到,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本台多路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聚焦各行各业奋斗者,展示三秦大地新气象。“新春走基层”今天(2月3日)跟随记者一起走近春运期间的火车站。

记者:“说到春运的火车站大家会想到什么?一定是人山人海、熙熙攘攘、人头攒动这样形容词。但是,当我们今天来到西安北站,候车大厅竟然让人觉得有一些冷清。”

今年春运开始以来,在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错峰避峰出行的情况下,西安北站日均发送旅客保持在3万人次左右,较往年大幅下降七成左右。虽然旅客少了,但对于车站的工作人员来说,疫情防控的工作却并不轻松。从进站的那一刻起,扫码、测温、安检……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马虎。

西安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刘芳:“在售票厅还有实名制售票口都设了口罩自主贩卖机,有需要的旅客可以在自主贩卖机上每天免费领取一只口罩,我们提供了无障碍服务通道,旅客可以到站之后或者提前通过12306官方电话提前进行预约,我们会有专人提供链条式的进站服务。”

记者:“只要是买过票的乘客,只需要在这里简单刷脸,您所乘坐的车次的所有信息都会显示在这里,不需要再专门找工作人员进行,这也是今年春运期间,西安北站特意最新投入的刷脸查询机,不仅可以尽量减少接触,也是为了给乘客们提供更为便捷,更为智能化的服务。今年,西安北站在候车大厅,一共投入了16台这样的设备。”

旅客陈先生:“感觉还是挺好的,有这个东西之后就方便多了,就不用再走冤枉路了,显示地还是比较清楚的。”

同时,对于候车大厅以及站台,每一个旅客可能达到的角落,工作人员也会每四个小时进行一次日常消杀,每周一次深度消杀。“90后”小伙张新波的日常工作是负责北站后勤的设备,例如大厅、站台的照明,供水以及暖风。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对于车站出风口的滤网更换和消毒就显得更为重要,作业频率从往常一周一次提升到一周三次。

西安站西安北房建工区工长张新波:“都在顶部的马道里,最低的有27米,最高的到30米,我一般徒手往上爬的,走一圈下来大概三四个小时,最低的地方不到一米,得爬着往前,下来之后几乎里面的衣服就湿透了,一想到我们是保证了万千旅客的安全,心里就不会觉得辛苦。”

刘芳:“我们的心和力都是往一处使的,其实人人都是在为车站,为社会服务,大家都有一份这样的责任心。”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思思 董少波   编辑:陈东
又是一年春来到,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本台多路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聚焦各行各业奋斗者,展示三秦大地新气象。“新春走基层”今天(2月3日)跟随记者一起走近春运期间的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