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阔别十年终“回家” 今年新家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1-02-04 09:16:11

看着马路上大红灯笼挂了起来,庄伟新也喜气洋洋地给自家新房贴上了春联——“金牛开出丰收景,银雀衔来幸福春。”

对庄伟新来说,今年春节就是一个“幸福春”。阔别十年,他终于回了“家”。

2020年,江干一共完成红五月、三卫、黎明社区回迁安置1277户2742套,户数完成率131%,套数完成率137.1%,圆满完成年初承诺。和庄伟新一样,不少江干人会在新房里过新年,喜迎生活新气象。

庄伟新是土生土长的彭埠红五月社区居民,这里由以前的红五月村撤村建居而来,共有15个居民小组,4000多居民。2007年起,为了更好地推进城市化,红五月社区前后历经了四次拆迁。庄伟新正是第二批拆迁户之一,从2010年开始在外过渡,直到去年一月回迁安置到了红五月嘉苑二区。

“从50岁到60岁,我没有一天不盼着早日回‘家’。”在外过渡这十年,庄伟新搬过两次家,个中曲折尽在不言中。这些年,他想念邻里乡亲,甚至想念早些时候不胜烦扰的泥土路。

安土重迁,他想念所有一切家的味道。

因此,分到房的第一时间,庄伟新就兴冲冲地着手装修事宜,去年十月搬进了新房。“现在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宽敞明亮,周边配套又好,离地铁站近,医疗、教育资源丰富,可算是享受到城市化带来的福利了。”他笑着说。

每每想到当年,庄伟新还记得,出租户多、垃圾多,环境那叫一个脏乱差。“老底子每个组都有一个池塘,小时候水清,我们夏天洗澡,池塘里抓鱼,后来池塘的水都不能看,满是垃圾,发黑发臭。”他说,如今河道整治后可大变样了,吃完饭去六号港、七号港散散步,别提多舒服了。

就在前阵子,庄伟新听说,社区还花了大力气彻彻底底对楼道和地下车库堆积物进行了一番大整治,他对此大力点赞,“居住环境好了,居民的思想观念也要慢慢提升,这样以后我们的生活才能真正‘城市化’。”

每年过年,庄伟新都会早早地准备好酱鸭、腌鱼,今年也不例外。一想到今年还是新房里的第一个新年,他就格外来劲——到时候,再把82岁的老母亲接来,女儿还生了一对龙凤胎,“四世同堂,儿孙绕膝,这不就是小康的幸福生活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陈胜男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