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此心安处是吾乡,杭州西湖风景区基层工作者就地欢度小年
发布时间:2021-02-06 08:03:13

磨墨写福字、揉面包饺子……2月5日,浙江杭州西湖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就地过年的一线执法管理队员一起欢度小年,让大家既安心、又暖心。

春节归乡与亲人团聚,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传统风俗,是难以割舍的浓烈情怀。然而,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局出发,多地倡议就地过年,一些准备回家的务工人员按下“暂停键”。

郑煜是杭州西湖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女子巡逻队(以下简称“西湖女子巡逻队”)的一员。23岁的她,2019年来到杭州工作,身处和家乡黑龙江相距千里的地方,节假日始终坚守岗位的她,每到岁末,就盼望着能够早点回家。

然而,随着黑龙江省陆续出现中高风险区域,面对严峻的情形,郑煜既担心路途中自身的健康,又担心防疫措施可能影响之后的返程。最终,她选择了“留岗”过年。

这是郑煜人生中第一次和家人分隔两地过年,心中对家的思念很浓。“饺子作为东北人过春节的必备‘饭桌之光’,吃饺子既是一种习俗,更是一抹乡思”。

除了为就地过年的队员们营造节日的仪式感,跟家人视频通话,跨越时空“线上团圆”,也成为“异乡”过年的必备内容。

西湖女子巡逻队队员王贺英拨通了远在山西的母亲王粉霞的视频电话。

“女儿呀,家里已经收到杭州特产的年货大礼包了,你在杭州也要照顾好自己!”透过手机屏幕,王粉霞展示着杭州西湖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为未返乡队员及其家属送上的新春慰问品。

今年刚参加工作的执法队员郭伟也与河南老家的儿子分享了自己的第一次包的饺子:“看爸爸穿着制服酷不酷,你们在家里要乖,要听妈妈话,等着我回家”!

“车票连接着在外奋斗的队员和他们至爱的家人,退掉车票容易,和家人说一句‘过年不回来了’却很难。”杭州西湖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队员们选择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维护西湖西溪景区游览秩序,我们要为他们及其家人提供多方关怀,保障他们度过一个温暖充实的春节。

据了解,杭州西湖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还准备了防疫“福袋”,将于春节期间在杭州西湖西溪景区内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市民游客。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姚佳   编辑:徐文杰
磨墨写福字、揉面包饺子……2月5日,浙江杭州西湖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就地过年的一线执法管理队员一起欢度小年,让大家既安心、又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