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新春走基层•品年味说变化】湖南株洲:博物馆里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1-02-17 12:06:24

张贴着年画和春联,长廊悬挂着红色灯笼……为了迎接新春佳节,不少博物馆都装扮一新。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株洲博物馆,看到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入口大厅被大红色的福字、春联等装点,格外喜庆。近年来,“博物馆里过大年”渐渐成为不少家庭过节的活动之一。

株洲是一座有着丰富工业发展历史的城市,因“被火车拉来的城市”出现在教材中,被年轻一代熟知。株洲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不足半年,新馆内有馆藏文物5万余件,涵盖各个历史时期,反映了株洲各个时期的人文历史、民俗文化等。那些挂在墙上的,摆在桌面上的,荧幕上镜头闪现的物件冲击着记忆的闸门。

历史文物展厅里的老物件、声影图画,详细地记述着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台电力机车、第一枚空空导弹、第一块硬质合金、第一台摩托车等294个中国工业史上的“第一”诞生于这座城市的故事。

“这些老物件,是打开株洲历史记忆的钥匙。即便是常年生活在这座城市里,还是对很多历史不清楚。”正在观看展览的市民刘亚生告诉记者,“在博物馆里,最能看出城市的变化。”近几年,株洲加快绿色发展,优化环境,打造湘江风光带等市民休闲中心,这些都在博物馆里得以展示。

记者了解到,新春期间,株洲市博物馆为市民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从大年三十开始博物馆正常向市民免费开放,开放展厅包括自然地理展厅、历史展厅和民俗展厅。

株洲博物馆还特别辟出了一个展厅,展示与牛有关的图片、雕塑。这些牛形态各异、材质不一,但都凝结了憨厚、忠诚、坚韧的精神气质。其中,最有本地特色的是一幅“茶陵铁犀”的照片。茶陵铁犀又名南浦铁犀、茶陵铁牛,位于株洲市茶陵县城南古城墙外洣江岸边,是富有传奇色彩的一个民间神物。其状似牛,俗称“铁牛”,昂首而卧,栩栩如生。

记者离开株洲博物馆的时候,下起了小雨。又有一家老小从车上下来向博物馆走去。小孩举着伞好奇地问爸妈,“过年为什么来到这里?”

“来这里长长知识。”爸爸回答。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鹏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