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新春走基层|“90后”:春节防疫“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1-02-18 21:54:34

富阳日报讯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承载着无数家庭的团圆梦,但今年因疫情影响,富阳有一群“90后”春节仍坚守在防疫一线岗位上,无法回家吃上这顿团圆饭。2月12日,正月初一,记者走进富阳区核酸检测综合服务点和富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青站点,采访到这些春节期间在岗位上“待命”的年轻人。

现在,让我们一同聚焦于这些“90后”,听他们唠唠这个春节别样的“值班日记”。

5位小伙伴在区综合服务点时刻“待命”

正月初一上午9点半,记者走进富阳区核酸检测综合服务点,5位轮岗的“90后”正在“待命”中。

区城管局城西中队王柳伟、区城管局银湖中队包文杰、区第二人民医院何雨丝、区中医院王琳、区妇幼保健院叶文倩,5人在接到通知后,于2月9日来到区核酸检测综合服务点集合上岗。这几位“90后”都表示,早就知道春节期间要来这儿值班14天,只是不确定是从哪一天开始。

“估计是考虑我们几个都是单身的,来去自由,没有拖家带口的烦恼。”何雨丝的这种自嘲,引得小伙伴们都笑出了声。

何雨丝是5人中最熟悉区综合服务点情况的人,这已是她第6次进入这里工作。作为区二院发热门诊的护士,她经历过2020年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每天忙得晕头转向,连喝口水、上厕所都顾不上。她说,那段时间,最怕120救护车声音响起。“不过,心里又有点木木的,不会去担心会不会被感染,只想着尽快安顿好来就诊的病人。”

时至今年初,富阳各个点上的疫情防控工作已常态化开展,少了去年初的慌乱与繁忙,参与其中的医护人员工作量也有所减少。“1月份返乡潮来临,每天需要核酸检测的人员不少,加上接听各类人员打来的咨询电话,三名轮岗护士都会在大厅忙碌,而现在春节正式开始,该返乡的人员已经回去,只需要一个人在大厅值班,其他人员可以在房间待命。”当日上午10点半左右,一名集中隔离人员从医院做完检查返回区综合服务点,何雨丝与王琳穿戴好防护服出门“迎接”。

工作量的减少并不代表工作中的“麻烦事”会减少。“王琳前几天晚上还被人骂了一通。”何雨丝看着王琳说道。王琳认真想了想,觉得用“骂”这个字可能严重了一些,但对方的态度确实不是很好。那天应该是腊月二十九的晚上10点多,有一对父女来到区综合服务点,值班的王琳匆匆从楼上房间下来处理。“女孩子从国外读书返回国内,按照要求需要采鼻拭子,可女孩子怎么都不愿意,她觉得那样太难受了,一直在和我‘讨价还价’。后来,见我态度坚决,她又向社区咨询,得到同样答案后,她就开始闹情绪,哭了起来,一旁的老爸看着心疼,说话态度就不是很好。”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他们才勉强同意配合,那时已接近半夜了。

其实,何雨丝与王琳都知道采鼻拭子是难受的,她们医护人员也会被要求采集鼻拭子。“棉签塞入的那几秒会有一种窒息感。”所以,每一次帮别人采集时,她们都会特别小心,尽量做到快、准、轻,对方还未感到难受,她们已结束整个采集过程。“如果配合,几秒钟就可结束,但要是内心太紧张,反而会造成难受。”王琳说。

王琳还遇到过另一件难事。那一天下午4点左右,按照惯例,她需要上门为集中隔离人员测温。工作中,她发现一名四五十岁的男子满脸通红,身上带着一股酒气,便询问男子“是不是喝酒了?”男子坦率承认了,且那瓶酒还未喝完。为了他的身体健康着想,王琳劝男子把剩下的酒拿出来,她代为保管,等解除隔离再完璧归赵。“咣”一声,男子重重关上了门,并上了锁。

担心他一人在房间出事,王琳当即把情况告诉包文杰与王柳伟,二人便上门处理。王柳伟记得当时敲了大半天的门,对方就是不予理会,他们只能隔着那扇门好言相劝。“我们始终没有敲开门,最后就每隔一小时打一通电话,确保他没有问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柳伟他们没忘记“服务”二字,尽可能让在这里的人过得舒心一些。次日清晨,他们再借助保洁员上门打扫卫生的契机,让保洁员帮忙取下了那瓶酒。

区综合服务点的年味,不浓,他们只能听着外面断断续续的鞭炮声感受春节的氛围。何雨丝、王琳、叶文倩三人,时常会轮到春节值班,故而吃不上团圆饭是常有的事。“我们爸妈都习惯了,就算今年没一起过年,好像也没有太大感觉,要么视频一下,要么语音一下,这个年也就熬过去了。”反而是单位的领导,都给她们送去了节日的问候与慰问红包。

结束这边的工作最想做些什么?3位护士都说,想回家吃顿妈妈做的家常菜,送餐与外卖都吃腻了。而山东人王柳伟出去最想吃顿烤肉,“今年过年回不了家,吃顿好的犒劳一下自己。”

采访结束时,正值中午,5位年轻的小伙伴正准备开饭,这才有了上面这张区综合服务点的“温馨聚餐照”。

坐诊间隙巡查4家村卫生室

正月初一下午1点半,记者走进富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青站点。站长王超楠正在值班,他是一名“90后”,到大青站点工作已经4个年头了。王超楠说,自己上午8点就准时到了,时刻等待有需要的病人上门就医。待记者到的时候,他已经接诊了七八名病人,算是最轻松的一天了。

王超楠回忆前一天除夕下班前,赶往了西邮站点、方家井站点检查门窗是否关闭、电源是否切断等,仔细查看过一遍后,他才放心返回新登老家吃年夜饭。

在工作空隙,王超楠跟记者唠嗑:“正月初一,农村人都比较忌讳上医院,除非是万不得已,甚至有些老人还会在这一天停药。”若是换成平常的日子,大青站点的接诊量不小,且有些病人的病情还很棘手。“大青属于城乡接合部,户籍人口约11000人左右,不过实际居住人口可能在8500人到9000人的样子,许多人到了城里居住。在这边的人距离城区有段路,有什么不舒服还是会选择在大青站点先看,所以我们站点连院前抢救设施都配备着。”今年,大青站点签约人员达到3645人,而站点工作人员11人,其中一人还在产假中。

尽管人员不多,但该开展的工作一项都少不了。王超楠介绍,自1月18日以来,站点主要有三方面的工作需要完成:一是大青、西邮、方家井三个站点需开展常规门诊项目,处理常见病、多发病、慢病等;二是派出5人作为驻村指导员,与各村建立联络制,每日开展来富返乡人员摸排,指导居家医学观察监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联合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让每一个人都能规范操作防疫措施。

与两个月前的情形相比,王超楠认为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大大得到了提高。“农村老人遇到事,喉咙一下子就响起来,比如来站点配高血压药物的,进门需要查看健康码、测温,他们就觉得又不是来看伤风感冒,哪里需要过这一关,又比如,有人觉得浙江都没有确诊病例,都是医生、护士小题大做,吓吓他们。”不论碰到谁有疑问,王超楠都要第一时间出面解释,一天下来,他感觉自己喉咙也有点哑了。

然而,经过村里与站点几个月的努力,现在村民进入医疗机构要戴口罩、亮码、测温,已不再需要提醒了,王超楠也感到很欣慰。

值班当天下午2点左右,他又抽空去巡查了青云桥、西邮、方家井、宵井等4家村卫生室的情况。“按照要求,我们是一周要巡查一次村卫生室,但一般我们会两三天就抽空去看一下。”由于村卫生室防疫措施达不到要求,大青片区7家村卫生室中有5家选择了暂停营业。

当日查看的4家村卫生室里仅有青云桥卫生室开着门,王超楠赶紧进去询问情况。该卫生室负责人邵其根说,多次整改仍不符合防疫要求,他在去年12月25日便选择暂停营业,没有再接诊过一位病人。“本来地下室门可以关掉的,可正月初一有亲戚要来拜年,总不能把门关着,这才将门打开。”王超楠建议他将存放药物的房间门上锁并贴一张纸条,以免令人误解,同时他将相关告知书交于邵其根手中,再次强调防疫工作不可松懈。邵其根频频点头表示认同。

守好自己的“责任田”是王超楠最质朴的想法。“我妻子也是医护人员,是区一院感染科的医生,我们比普通老百姓更了解感染新冠肺炎的严重性,因此片刻不敢放下身上的担子。”

据统计,像王超楠这样的驻村社指导员,富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派出47人,截至目前,已巡查医疗机构800余次。富阳70万老百姓得以度过一个平安的春节,离不开这些人的坚守。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周晓露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