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新春走基层|“平安送达就是幸福”
发布时间:2021-02-18 21:54:34

富阳日报讯 正月初一,富阳公交2103路驾驶员杨晶早上4点多就起床了,穿好制服、吃好早饭,伴着晨曦从家中赶往富阳客运西站,准时签到、做酒精检测、领取钥匙、例行检查……每个步骤都充满仪式感。

过完这个年,杨师傅已经59岁了。受疫情影响,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二个没回云南老家过的春节了。“家里还有88岁的母亲,兄弟姐妹四个,我排老三。”杨师傅说,除夕电话拜了年,母亲身心状况都不错,对于他的工作性质,老家的亲人们也都非常理解。

四川、湖北、河南、内蒙古、黑龙江……包括杨师傅在内,富阳公交公司一共有9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外省籍员工。今年春节,他们全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留在富阳过年,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我挺适合这份工作”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对杨师傅来说,这不是头一回了。身材魁梧、腰杆笔挺、目光坚定……在杨师傅身上,很容易就能发现他的军人气质。2000年,他从部队退役,放弃了分配工作的机会,选择了自主择业的人生道路。“一方面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另一方面,当时我也确实想到社会上多见世面、多经历练。”

在部队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杨师傅与一位富阳姑娘结识。这个柔情似水的姑娘,后来成了他的妻子。2005年,听从妻子建议,他从云南来到富阳定居。从此,富阳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如果从1984年在部队学会开车算起,杨师傅已经有37年驾龄了。虽然其间也做过生意、办过企业,但他最熟悉也最擅长的领域,还是与汽车打交道。旅游大巴、长途客车、重型卡车……握紧方向盘的他,经验丰富、一丝不苟,从未出过差错。

2018年,富阳城乡客运公交全面实现一体化。杨师傅也从东南汽运公司来到了富阳公交公司。“这份工作对责任心要求很高,要有很强的安全意识,随时掌握马路上和乘客们的动态,还要有优质的服务意识……”说起工作,杨师傅脸上流露出自豪的神情。

从富阳客运西站到春建乡,2103路还细分了上唐、徐家坞、尖山等多条支线,路线从15公里到19公里不等,站点在29个到37个之间,来回一趟平均要两个多小时。一路上要拐几道弯、过几盏灯、停几个站……杨师傅开玩笑说,“闭着眼也能数出来”。

从早6点到晚6点,一名驾驶员一天满打满算可以在路线上跑四五个来回。除去喝水跟吃饭的时间,驾驶员们的每天上班时间几乎都是在车上过的。为了维持正常运行,2103路一共是19名驾驶员,每天至少要保证14人在岗,其他人可以轮流休息。

杨师傅的头发已经花白了,但依旧跟车队里的年轻人一样,每天准时上下班,走起路来虎虎生风,说起话来铿锵有力,“虽然我年纪不小了,但可能是在部队里就养成了做事认真的习惯,我感觉还是挺适合这份工作,也能胜任这份工作”。

平安到达就是幸福

记者手记

正是春寒料峭的时节,每天出发前,杨师傅和往常一样,提前20分钟启动发动机“热车”,让消毒水味道先散一散,也让车厢里先暖一暖,“这样赶早班车的乘客们上车时可以暖和一点”。

为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天跑在路上的八九个小时,杨师傅全程都要戴着口罩,一整天下来,脸上都能勒出印子来。但每个乘客上车,他都要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亮出绿码,“有时候大家不理解,但这么严肃认真,也是为了乘客们好”。

在这条线路上跑了多年,很多乘客都对他很熟悉。“上车都会打个招呼。”杨师傅说,搭乘农村班线的老人比较多,每次车子起步,他都会尽量慢一点,等乘客们坐稳再出发。“春节前后看着乘客们提着年货来来往往,车上喜气洋洋的,我心里也暖洋洋的。”

“这个春节虽然回不去,但留在富阳一样温暖。”杨师傅说,为了让他们这些留在富阳的驾驶员们都能欢度佳节,富阳公交公司也给95名外省籍员工送来了现金红包、感谢信和慰问品大礼包——里面不仅有年货,还有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门票和电影票。

除夕夜,杨师傅是在妻子的娘家度过的,“富阳的年味也很浓,我们一家人过得很开心,我还给在老家的母亲和兄弟姐妹打电话拜了年”。在电话里,杨师傅还不忘劝说家人,春节期间,大家都尽量少出门、不聚集,等到疫情过去,一定回去看望他们。

下班回家,杨师傅最喜欢的就是看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亲身感受了政府“硬核防疫”,每天也在路上听乘客们谈论富阳日新月异的变化,他说,中国一定会成为最先战胜疫情的国家。

再过一年多,杨师傅就要退休了。他说,自己非常珍惜在岗位上工作的每一天,也一定会努力在岗位上服务好每一位乘客。等到退休了,就可以有多点时间回老家陪陪母亲了。“新的一年,最大的希望就是疫情早点过去吧,咱们都能平平安安地到达目的地。”

守护平凡

才能不凡

舍小家,顾大家。在59岁即将退休的公交驾驶员杨晶身上,我能看到,这句话并非大而无当的口号,而是日复一日、事无巨细的认真坚守。在这个别样的春节里,无数中国人用细小的行动,守护着生活里点滴的美好。不辞细流,方成江海,守护平凡,才能不凡。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新的一年,美好愿望也一定能幸福到达。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陈凌 通讯员 方子铖 张国英   编辑:管鹏伟